Alphacode(阿尔法编码-分治法)

将字母A-Z编码,A为1,B为2,……依此类推,Z为26;则ABC编码为123。但是反向解码时,解码结果不唯一,比如123可以解码为1-2-3:ABC,解码为12-3:LC,解码为1-23:AW(注意,127不能解码为1-27,因为范围只能为1-26)。
 
现给出一组编码后的数字串,让你求该数字串可以有几种解码方式(上例中,123对应着3种解码方式)。问题输入将保证其为一个合法的数字串。比如100是一个不合法的数字串,因为0或者00不代表一个字母;此外01不能视为1。
 
Sample Input
25114
1111111111
3333333333
Sample Output
6
89
1

 
【解题思路】

算法设计与分析上刚学了分治法,就想拿来试试手,就找了这题。
一开始觉得这题应该用搜索,但超时。后改用分治,递归。以25114为例:
25114共有几种解码方式,可以取决于它的前缀解码方式数*后缀解码方式数。
也就是Num(25114)=(Num(251)*Num(14 ) 【1】(每次都从中间开始分段);如果251有3种解码方式,14有2种解码方式,则25114有2*3=6种解码方式。然后依次递归下去。
 
但是别忘了,25114从25|114出分开,而中间的子串“51”本身是否是一个编码,而不应该只算分开时的Num(当然本例中51本身不是编码)。比如22114,22|114如果按照上述算法共有2*3=6种解码方式,但是子串“21”本身可以作为一种编码,那么22114的递归式就该加上这种考虑,变形为:
Num(22114)=Num(221)*Num(14)+Num(22)*1*Num(4)---【2】;其中1代表“11”子串。
 
除了这点考虑,别忘了里面含0的情况,要知道“02”不能代表“2”;所以一般里面有0的情况,0一般只能和前面那个数字组成合法的编码(题目保证0前面必须是1或者2,组成10和20)。
 
所以在考虑中央分段的那个子串时(比如25114中,“51”是中央子串;123456中“34”是中央子串),就得考虑含0的情况。比如1010这个例子中,中央子串“01”第一个字符为0,则它的递归式和【1】等同。如果在111012这个例子里,中央子串变为“10”,其中第二个字符为0,则其递归式为Num(111010)=Num(11)*1*Num(12)---【3】。

 

发现好久没有做题了,习惯都丢了,首先数组定义的要足够大,已经主函数里,还是要加上返回类型的return 0;(养成良好的习惯)

题目地址:

百炼:http://poj.grids.cn/practice/2033/(数组定义不够大)

北京大学ACM:http://acm.zju.edu.cn/onlinejudge/showProblem.do?problemCode=2202(返回值很重要)

#include<stdio.h>
int Num(char a[],int start,int end)
{
	int len=start+end;
	if(end-start<0)return 1;
	else if(end-start==0)
	{
 		if(a[start]==48)return 0;
		else 
		return 1;
	}
	else
	{
		int half=len/2;
		if(a[half]==48||a[half]>50||(a[half]==50&&a[half+1]>54))
		return Num(a,start ,half)*Num(a,half+1,end);
		else 
		return Num(a,start ,half)*Num(a,half+1,end)+Num(a,start,half-1)*1*Num(a,half+2,end);
	}
}
int main()
{
	char Alphacode[500];
	int i;
	while(scanf("%s",Alphacode)&&Alphacode[0]!=48)
	{
		i=0;
		while(Alphacode[i]>47&&Alphacode[i]<58)
		i++;
		printf("%d\n",Num(Alphacode,0,--i));
	}
	return 0;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