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基础的自问自答

C语言入门每天10个问

      什么是指针?它的作用是什么?

   答:它跟int achar a……一样也是变量的一种。int a 的变量a中存放的是一个整形的数字;char a 的变量a中存放的是一个字符型的字符;指针也一样它存放的是地址,也就是说单元的地址就是指针的内容。

作用:可以通过这个地址找到要找的数据。

 

       & *符号的区别?

答:&是取地址符号,而* 是取值符号,若定义:int a, *p, p =&a;对于它而言,定义a时,系统会在栈区为他分配四个字节的空间,将a的值存放在这个空间内,分配的空间都有它对应的地址,&a就是取它的地址,而指针变量p就是用来存放a的地址的。取值和取地址的过程是个相反的过程。

 

sizeofint *)和sizeofchar *)的值一样吗?

答:一样的。Int* char*的本质是一样的,他们都是指针都是用来存放地址的,不一样只是存放的地址类型不一样。int* 只是存放整形数据的地址,char*存放字符型的地址。在32位的操作系统中,int*的字节数=32 / 8= 4char*的字节数 = 32 / 8=4,其他类型也是如此。而在64位操作系统中,他们的字节数 = 64 / 8= 8

 

什么是野指针?

答:操作系统给分配的地址才能使用,不能自定义地址,创建指针时也要为其初始化,如果不初始化则系统为随机给它分配地址,随机分配的地址不能使用,这种随机分配的指针的称为野指针。

 

在指针的运算中:*p++ 和 (*p++一样吗?

 答:不一样。我们假设 int a = 3, y1, y2 = 0, *p = &a; y1 = *p++; y2 = (*p)++; *p++相当于:(&a++a的值内容+1; 而*p++ 则是:先求*p的值,然后在p++,指向下一个元素,不再指向a元素。

 

用指针操作变量的时候,步骤如何?

答:先定义,例如int *achar *b……。

    再初始化,如:a = &b……。如果不初始化,此时系统就会为其随机分配一个地址,此时的地址不能使用。

    然后再使用,如赋值: *a = 3, 或者++*a……。

 

int (*p)() int *p()的区别?

 答:int (*p)()是一个变量说明:说明p是一个指向返回值是整型量的函数入口的指针变量。int *p() 它不是变量说明而是一个函数说明,说明p是一个指针型的函数,该函数的返回值是一个指向整型量的指针,*p两边没有括号。作为函数的说明,括号内最好写入形参。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