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三兄弟的故事

那天在一本书上看到这个故事,主要就是讲扁鹊三兄弟,医术越高的名气越低。

老大医术最高,他总是在病人发病前将他治好,所以人们以为他的医术最低。

老二医术一般,他总是在病人发病初将他治好,所以人们认为他的医术比老大高。

老三的医术其实最差,他总是在病人病重的时候将他治好,人们认为他连这么重的病都能治,肯定医术最高了。

 

在那本书里面,这个故事其实是想告诉我们,一个软件,他的质量在开发之初的设计阶段就已经确定了。这个我很认同,一直也都认同。但是这个故事确让我想多了——软件的实际价值和个人价值如何平衡呢?他们两者是否真的存在反比?

 

理论上来说,是成正比的,但是就像那个故事讲的一样,对于不懂的人来说,就变成反比了,从而直接导致理论和现实相反了。

 

当然,这里存在两种情况。

第一种,产品是你自己的,你不需要也不在乎在别人眼中你的个人价值,你唯一考虑的就是这个产品的真正价值。那么,祝你成功,也许你真的能成功呢,呵呵。

 

第二种,也是大多数情况,你为别人做产品。这种时候,也许就会出现我上面说的,产品的实际价值和个人价值成反比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就像扁鹊三兄弟故事一样,你的能力很强,你能在设计出一个优秀的产品,当产品面临变化时,你可以以最小的成本到达目的。对于行内人士来说,你是相当的优秀。但是大多数场合中,也许别人会理解成,这个产品似乎本来就很简单,因为他从产品中看不到你的设计,他仅能从你做了哪些事情,是否遇到了困难来判断这个产品是不是很复杂,从而体现出你是否具有价值。

 

举个例子,你刚到一家公司接手了一个产品,需求变更需要修改,但是因为这个产品糟糕的设计,改动的难度很大,于是你也用很糟糕的方法恰好使它满足了需求,会不会有人对你说,你真强,这么有难度的事情都解决了。实际上,你用什么方法解决的,他根本不会在乎。

 

真的希望是我自己想多了。其实我们应该做到,无论何时,都要以很专业的精神来对待自己的工作。但是身处在一个这样的环境中,到底是该随波逐流,还是坚持自己呢?相信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

 

最后,扁鹊三兄弟的故事还告诉我们,在评价一个东西的时候,请先去了解一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