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2官方文档教程--深入模块

4.1 深入模块

一个模块可以包含可执行语句和方法定义。这些语句用来初始化模块。当模块第一次被导入到其他地方时候这些语句将会执行。

每个模块都有自己私有的符号表, 定义在模块内的所有方法可以把它当做全局符号表来用。因此,模块的作者可以在模块中用全局变量而不同担心与用户全局变量的意外冲突。另一方面,如果你确切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你可以使用引用模块函数的表示法访问模块的全局变量。Modname.itemnae. 
模块中可以导入其他模块。习惯上把所有的import语句放在一个模块的开始位置,但这不是强制的。导入的模块名称将会在放在正在导入模块的符号表中。例如:

还有一种import语句的变体,可以从一个模块中将名字直接导入到当前模块的符号表中。

>>> from fibo import fib, fib2

>>> fib(500)

1 1 2 3 5 8 13 21 34 55 89 144 233 377

这种方式不会把模块名字放在本地符号表中。(例如,fibo是没有定义的)

还有一种导入所有定义模块的名称的变体

>>> from fibo import*

>>> fib(500)

1 1 2 3 5 8 13 21 34 55 89 144 233 377

这种方式会导入除以下划线_开始之外的开头所有名称。在许多情况下,python开发者不会用这种工具。因为它会在解释器中引入一些未知的名称集合,有可能隐藏一些你已经定义的方法。

注意,一般而言,从模块或者包中import * 这种做法是不赞成的,因为它常常影响代码的可读性。但是,你可以用它来保存在交互session中的输入

注意: 为了效率,在每一个解释会话中每个模块只能允许导入一次。 因此,如果你修改你的模块,你必须重启python解释器。Or仅仅是一个你想交互测试的模块,你可以用方法

Imp.reload(),eg,import imp; imp.reload(moduleName);

4.1.1 像脚本一样执行python

当用如下方法运行一个python脚本,

Python fibo.py <arguments>

python中的代码将会被执行,就像你导入一样。但是方法”_name_”将会被设置为”_mian_”.

这就意外着可以再你的模块末尾将会添加如下方法:

if __name__ == "__main__":

import sys

fib(int(sys.argv[1]))

你可以在导入的模块中像脚本一样运行python代码,因为这些命令解析的代码仅当模块被当做主文件执行时会被运行。

$ python fibo.py 50

1 1 2 3 5 8 13 21 34

如果仅仅是导入,代码不会执行。

>>> import fibo

>>>

这种方法常用来提供一个便利的用户接口给一个模块,或者为了测试的需要。

4.1.2 模块的搜索路径

当一个名叫spam的模块导入时,解释器首先会用这个名称在内置模块中寻找。如果没有发现 ,它会给定的sys.path路径下的目录中查找spam.py的文件。Sys.path在如下位置被初始化:

l 包含输入脚本的目录或当前目录

l PYTHONPATH,(目录名称的列表,相当于shell变量的path) 

l 安装的默认路径

初始化后Python程序就会修改sys.path.包含正在运行脚本的目录常放在查找路径的开始。在标准库路径的前面。这就意外着在这个路径下的脚本不应该与库文件具有相同的名称。

否则当导入一个模块时候python将会把脚本当做模块加载,这通常会导致一个错误。 

4.1.3 编译python文件

作为一个为使用大量标准模块的小程序启动时间加速的重要方式,如果在spam.py所在的目录存在一个名为span.pyc的文件,这被认为是模块spamd的字节码预编译的版本。

创建spam.pyc时文件spam.py的修改时间版本会被记录在spam.pyc文件中。如果这两者不一致,那么.pyc文件就会忽略。

通常你无需要自行创建spam.pyc文件,每次spam.py成功编译后,都厚尝试将编译的版本写入spam.pyc文件中。如果尝试写入失败后,也不会引发什么错误。不论什么错误。 Spam.pyc文件的内容是平台无关的,所以一个python模块目录可以被不同体系架构的机器共享。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