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ntis Fuel安装openstack环境笔记之初探fuel

Fuel的起源:

Fuel是Mirtantis开发的一款用于openstack安装和管理的开源软件,其具有良好的GUI交互体验,并支持多个openstack版本及插件。

目前Fuel已经可以支持openstack最新的发布版本Havana版本,小伙伴们可以从官网上下载Fuel的ISO镜像进行体验:http://software.mirantis.com/


Fuel如何安装openstack:

根据Fuel的安装指导,安装之前需要将要安装openstack的物理服务器和要安装Fuel的服务器规划好,并连接好这些服务器之间的网络,并且重要一点是需要配置这个服务器之间的IPMI。估计Fuel是通过IPMI来发现这些服务器,才能在这些服务器上安装openstack。

不过我目前手上没有这么多的服务器,只有一台安装了vmware workstation的机器,所以我想先试试,能否在这些虚拟机上通过fuel安装opentack呢?Just do it! 首先,需要安装好Fuel的服务器,在下载完Fuel的ISO镜像后,在vmware的虚拟机中挂载这个镜像,开始Fuel的安装,可喜的事,Fuel的安装过程十分简单,无人值守型,两下就装完了: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Fuel使用了CentOS的linux版本。


OK,系统安装成功了,使用提示的默认密码就可以登录。
不过需要注意一点的是,Fuel安装完毕后默认IP地址为10.20.0.2,要根据各个环境的网络进行修改:
vi /etc/sysconfig/networking-script/ifcfg-eth0 //修改ip地址及子网掩码


vi /etc/sysconfig/network



修改好IP后,就可以使用Fuel的GUI界面来配置自己想要的openstack环境,相比我之前使用过devstack,图形界面是一个亮点,并且通过该界面可以灵活的选择自己openstack环境的配置,进行健康检查等一系列配置维护操作,这也是Fuel所特别强调的一个特点,也是相比devstack的优势。上图:



界面初给人的感觉还是比较高大上的~



安装openstack环境,第一步就是要创建一个openstack环境,如上图,有点类似于虚拟机模板的样子,要配置使用的openstack版本,部署模式,计算虚拟化类型,网络配置,存储后端配置,附加组件。



部署模式:目前Fuel主要支持controller和computer分开部署的多节点形式,并不支持all in one模式,看来Fuel的使用场景主要还是面向工业化部署opentack.



计算节点使用的虚拟化类型: 这里分了两个场景,一个是物理硬件上使用的hypervisor:KVM;另一种是在虚拟主机上使用的QEMU. 不过这里有个问题就是,既然Fuel可以支持在虚拟机里部署openstack,但是在它的安装前准备说明中却还是强调要连接好服务器的IMPI,似乎还是只能是物理服务器。这也预示着我第一次尝试在虚拟机中搭建openstack会有问题。



网络配置:基本上涵盖了目前使用neutron的常用场景。



存储配置:cinder除了默认的LVM, glance除了默认的本地存储和swift外,都有对CEPH存储系统的支持,可见CEPH在openstack社区中的使用越来越被大家接受和重视。



附件组件的选择:这里支持两种:savanna和murano,我对这两个组件不熟悉,大概看了下说明,一个是支持hadoop的组件,一个是支持windows服务的组件。这两个组件的选择可以看出Fuel主要体现对实用场景的支持。



配置向导完成后,就可以创建自己环境了。



环境模板创建好了,不过大家可以看出这个环境检测到的节点数目为0,虽然我已经创建好了两个虚拟机想作为controller和computer节点用,不过还是不能检测到,我看了下虚拟机的bios设置,是没有IPMI设置的,这个估计也是Fuel无法检测到这个虚拟服务器的原因了。

虽然环境搭建不了,不过还是可以看下这个环境模板中都有哪些内容吧:



第一个标签页是节点,这块可以给检测到的节点分配一个‘角色’,也就是指定这个节点是controller呢,还是computer







这块是对网络的配置,可见对openstack的外部网络,管理网络,存储网络,以及neutron的L2和L3层都可以配置,并且还有个亮点是可以检测环境网络是否正常,十分方便,直观。





这里就是对openstack一些通用配置了,主要内容基本上和创建环境模板时做的配置一致,不过也可以在这里进行修改调整。


Fuel日志配置界面




Fuel的又一个亮点,在openstack环境搭建完成后,可以在这个页面进行健康检查,包括健全测试用力和功能测试用例,并给出了期望的测试时间,确实另人眼前一亮啊。对我们如何做自己产品的健康检查提供了不少思路。



最后一个标签,重命名和删除环境。

总结:

虽然没有在虚拟化环境上搭建成功,不过通过对Fuel的初步使用,还是收获了很多东西,其体现了一种成熟的openstack发布版所应该具有的一些能力,包括节点发现,环境模板创建,网络配置,健康检查等等。虽然中文支持还有些欠缺,不过不得不说是一个值得学习的产品。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