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2011年个人小结

        光阴荏苒,已经走完2011,进入了2012年。回首2011,是令我相当纠结的一年。

        我的上半年平平淡淡,比较失败,科研方面进展缓慢,小论文迟迟未写完,还时不时被一些琐事烦扰。5月份参加了腾讯的暑期实习生笔试,结果连面试都没进去,确实,自己的基础不咋地,亟待提高。还好在7月底的时候写完了小论文的初稿。

        7月底是我2011年至关重要的转折点。7月17号,我接到了新浪无线客户端实习生的笔试通知,经过一番考虑,终于决定北上来京参加笔试。老实说,新浪的笔试题目还是非常合理的,我也答的不算太差,至少进入了面试环节。但是之前的确没怎么准备,人家面试的时候问了一个很简单的排序我都没写上来,惭愧啊。新浪的实习机会就这样擦肩而过。但好不容易来一次北京,不能就这么完了。这里公司多,机会也多,新浪不要我,我还可以试试其他的公司。之后陆续参加一些中小公司的笔试面试,但都不理想。在我来京的第二周的结束,我收到了一家大公司的实习生面试通知。公司有个新项目,急需Android开发的实习生,正好我有一点Android开发的经验,可以去看看。面试的时候,两个面试官态度都很温和,面试过程中没有问我一些数据结构之类的基础知识,主要问了Android开发的相关内容和自己做过的东西,我在这一点自己准备很多,顺利通过。8月初便进入公司实习,虽然待遇在北京来说不算高,但现在主要是积累经验,只要够自己在这里生活即可,没有太高的要求。

       在这里实习,所做的东西与自己兴趣相关,学到了很多东西,也认识了很多同事,还有一起实习的兄弟院校的同学。我在公司一边实习,一边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找工作。刚开始实习的时候,自己还不太习惯,每天下班后回到住处,什么也不想做,只是上网浏览信息,或者投递简历。

        出来实习有利有弊,客观的说,利大于弊。有了实习经验,尤其是大公司的实习经历,在校园招聘网投的时候,简历筛选一般都可以通过,比只在学校的同学多了一点机会。弊端就是在公司主要完成公司的项目,自己可以利用的时间很少。而校园招聘首先看的还是基础知识,笔试通过,面试的时候才会问到工作经历。因为在公司实习,加上自己没怎么复习基础,虽然收到了众多大公司例如:新浪、百度、搜狗、网易、阿里云等公司的笔试通知,但结果很不理想,要么笔试没过,要么卡在了面试中。主要还是自己的缘故,与这些大公司无缘。

        经过同学推荐,还去人人总部参加了一次面试,面试官就是我们学院04级本科的学长。面试的时候主要问工作经历,一些做过项目的细节,问的很细很深,在这方面我承认自己还有很大差距,学长也给了我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工作之余应该努力充电,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他当年也是这么过来的。人人面试失利之后,我开始认真准备,白天实习,晚上回去看看Android开发的书籍,顺便总结之前参加过公司的笔试、面试,这对我在公司的终面起了很大作用。

       在公司里,得到了当初面试我的大哥的悉心指导,组里老大以及其他同事的关心,还有其他实习生的努力,大家一起顺利完成了项目的Demo,自己从中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东西。一直到12月初,公司人力通知参加终面,也是自己运气够好,最后终于收到公司的Offer。工作的事情基本上定下来,虽然后来也收到了一些其他公司的笔面试通知,但是因为现在实习的公司对我而言已经非常满意,就没有继续参加。现在回过头来再看,自己确实赌大了。我一个在华科读研的高中同学,几乎和我同时开始实习,不过他在腾讯,校园招聘开始的时候,他们部门没有招人计划,实习了两个月只好回学校,错过了校园招聘的黄金时期,好在人家实力够强,最终签了亚马逊。在我刚找到实习的时候,一个在交大读研的本科同学已经拿到了联发科的Offer,直到在学校里的同学们工作都差不多签了三方,我还在这里继续漂着,没有着落。组里一起实习的最多的时候有四个,现在只有我一个留下来了,我承认实力没人家高,只是自己运气好一点而已。因此,我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如果7月底没有出来实习,我的人生会是另一种境遇:我会在假期里做一些基本知识的准备,然后开学参加各公司在陕西的校园招聘,奔波于西安和学校之间,也许我会找到一个差不多的工作,11月份左右就可以在学校里呆着了,但是找到的工作绝对没有现在的好。经过实习,各大公司的校园招聘,简历筛选我基本上都能通过,参加笔试面试的公司也都是IT界的大公司,而且基本上直接去公司总部,眼界比在学校里开阔了不少。收到公司的Offer后,我推掉了陕西移动的电话面试和山西农行的笔试。

        对于校园招聘,我觉得公司对应届生,主要看中基础知识的掌握,然后才是工作经历,当然一些算法、设计模式、架构如果能有所了解就最好了。实习经历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时间不宜太久,一般两三个月足够,除非你确定实习的公司能让实习生有转正的机会。在学校里,利用课余时间多做一点小东西,或者参加一些公司组织的开发、编程竞赛,这个经历多少也算是项目经验。如果能拿奖或证书更好,这将是自身实力最有力的证明。还有就要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定位,找好方向。我在学校就想做移动平台上的开发,投递的都是无线客户端开发工程师或者移动开发工程师,这些岗位的确也挺缺人,只要水平够高,绝对有你发挥的舞台。

        到现在为止,工作基本安定,我也非常满意。以自己的实力,能够留下来已属奇迹,而且公司的环境不错,组里老大对大家非常关心,很适合我的口味。自己只有好好珍惜机会,不断充实,提高实力,将来才会有更好的发展。这是目前为止最值得我欣喜的,也是2011年底最大的收获。

        最让人纠结的,就是学校的政策变化,偏偏从研三开始,本来大家时间就少,现在更着急了。我的小论文虽然很早就写完了,但一直等老师给修改,直到12月初还没消息。好多比我晚写完的同学都先后收到录用通知了,让我非常焦急。实在等不及了,自己在12月初投了出去,月底之前倒是有了消息,因为没有原创性的内容,被退稿了,心里很受打击。虽然平时没少受挫折,但是这一次有点刻骨铭心。我深刻认识到,不管什么时候,都要靠自己,要独立,不能有所依赖。不能指望别人给你帮助。任何时候,都要对自己有个清醒的认识,对自己的事情尤其上心。剩下的时间有限,我得尽快完成小论文,开始准备毕业论文。小论文只好先投出去,然后再仔细修改,做好继续投的准备。毕业设计论文也得开始构思和写作,争取在3月份底赶个初稿出来。

        在外实习给我的一个好处就是:除了公司的事情外,可以安心做自己的事情,没有学校里杂七杂八的事干扰,也算是我一段比较舒服的时光吧。想想自己在学校里,每天都被各种杂事所扰,不能安心做自己的事情,一直没有大的进展。这也让我坚定了以后无谓的事情就要坚定拒绝,决不能死要面子活受罪,给自己添一大堆麻烦。

        进入2012年,离毕业还有不到6个月时间了。新年里我没有什么大的愿望,只求可以顺利毕业,到时候正常入职。个人问题,等工作稳定了再考虑,大丈夫何患无妻,事业要紧。目前对我来说主要有两件任务:小论文和毕业论文。小论文一方面先投出去,另一方面换个角度继续修改,做好再投的准备。大论文开始构思,争取3月底之前写完初稿,留下充足的时间修改和完善。

        总体来说,我的2011上半年是在浑浑噩噩中度过的,没有什么收获;下半年忙碌而充实,最终收获了满意的工作。2012年上半年只希望自己大小论文都能做完,顺利毕业,安安心心就职。和其他人比,我总是最苦逼的,走的路也最多最弯,但是人各有志,每个人的路也不一样,我不求最好,只求自己快乐,让家人放心。

        我会加倍努力,珍惜剩下有限的时间,做好每一件事情,保证自己正常毕业,顺利就职,开始新的生活。2012,我要有更大的收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