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辨证法推荐书目--100本,够看好几个学期了

《自然辩证法》课程阅读参考书目

 

1,  欧几里得《几何原本》,兰纪正等译,陕西科技出版社1990年出版

2,  哥白尼《天体运行论》,叶式辉译,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3,  伽利略《关于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编译组译,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4,  牛顿《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王克迪译,武汉出版社出版

5,  拉普拉斯《宇宙体系论》,李珩译,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6,  达尔文《物种起源》,周建人等译,商务印书馆出版

7,  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刘丕坤译,人民出版社1979年出版

8,  恩格斯《反杜林论》,人民出版社1999年出版

9,  列宁《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编译局译,人民出版社1971年出版

10, 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意义》,郝建纲等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1年出版

11, 伽莫夫《从一到无穷大》,暴永宁译,科学出版社出版2002年出版

12, 爱因斯坦《物理学的进化》,周肇威译,湖南教育出版社1999年出版

13, 伽莫夫《物理世界奇遇记》,吴伯泽译,湖南教育出版社2000年出版

14, 丹齐克《数,科学的语言》,苏仲湘译,商务印书馆1985年出版

15, 侯世达《哥德尔、艾舍尔、巴赫》,郭维德等译,商务印书馆1996年出版

16, 霍金《时间简史》,许明贤等译,湖南科技2001年出版

17, 温伯格《宇宙最初三分钟》,张承泉等译,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00年出版

18, 卡逊《寂静的春天》,吕瑞兰等译,吉林人民出版社1997年出版

19, 萨根《魔鬼出没的世界》,李大光译,吉林人民出版社1998年出版

20, 道金斯《自私的基因》,卢允中等译,吉林人民出版

21, 托马斯《细胞生命的礼赞》,李绍明译,湖南科技出版社1992年出版

22, 布尔斯廷《发现者》,上海译文出版社1995年出版

23, 格莱克《混沌——开创新科学》,张淑誉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90

24, 沃森《双螺旋——发现DNA的故事》,刘望夷等译,科学出版社1984年出版

25, 爱因斯坦《爱因斯坦文集》第1卷,许良英等译,商务印书馆出版

26, 海森堡《物理学和哲学》,范岱年译,商务印书馆1981年出版

27, 薛定格《生命是什么》,编译组译,上海人民出版社1973年出版

28, 莫诺《偶然性和必然性》,编译组译,上海人民出版社1977年出版

29, 利奥波德《沙乡年鉴》,侯文蕙译,吉林人民出版社1997年出版

30, 巴特菲尔德《近代科学的起源》,张丽萍等译,华夏出版社出版

31, 库恩《哥白尼革命》,吴国盛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

32, 布伦诺斯基《科学进化史》,李斯译,海南出版社2002年出版

33, 赖欣巴赫《科学哲学的兴起》商务印书馆1983年出版

34, 亨普尔《自然科学的哲学》,张华夏等译,三联书店1987年出版

35, 波普尔《猜想与反驳》,傅季重等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86年出版

36, 拉卡托斯《科学研究纲领方法论》,兰征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86年出版

37, 库恩《科学革命的结构》,金吾伦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

38, 法伊尔阿本德《反对方法》,周昌忠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92年出版

39, 波兰尼《个人知识》,许泽民译,贵州人民出版社2000年出版

40, 吴国盛《科学的历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

41, 艾耶尔:《语言、真理与逻辑》,上海译文出版社1981年版。

42, 波普尔:《猜想与反驳》,上海译文出版社1986年版。

43, 波普尔:《科学发现的逻辑》,科学出版社1986年版。

44, 波普尔:《客观知识》,上海译文出版社1987年版。

45, 查尔默斯:《科学究竟是什么》,三联书店1985年版。

46, 费耶阿本德:《反对方法》,上海译文出版社1992年版。

47, 费耶阿本德:《自由社会中的科学》,上海译文出版社1990年版。

48, 汉森:《发现的模式》,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1988年版。

49, 亨普尔:《自然科学的哲学》,三联书店1987年版。

50, 洪谦编:《逻辑经验主义》,商务印书馆,1989年版;

51, 卡尔纳普:《科学哲学导论》,中山大学出版社1987年版。

52, 贝弗里奇:《科学研究的艺术》,科学出版社,1979。

53, 库恩:《必要的张力》,福建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54, 库恩:《科学革命的结构》,上海译文出版社1980年版。

55, 奎因:《从逻辑的观点看》,上海译文出版社1987年版

56, 拉卡托斯:《科学研究纲领方法论》,上海译文出版社1986年版。

57, 赖钦巴哈:《科学哲学的兴起》,商务印书馆1983年版。

58, 劳丹:《进步及其问题》,华夏出版社1990年版。

59, 劳丹:《科学与价值》,福建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

60, 本格《科学的唯物主义》(上海译文出版社1989年版);

61, 内格尔:《科学的结构》,上海译文出版社2002年版

62, 普特南:《理性·真理与历史》,辽宁教育出版社,1988年版。

63, 维纳:《人有人的用处》,商务印书馆,1981年版;

64, 夏皮尔:《理由与求知》,上海译文出版社1990年版。

65, 沃特金斯:《科学与怀疑论》,上海译文出版社,1991年版。

66, 舒炜光 邱仁宗《当代西方科学哲学述译》,北京人民出版社

67, 江天骥:《当代西方科学哲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68, 洛西:《科学哲学历史导论》,华中工学院出版社1982年版

69, 李凯尔特:《文化科学和自然科学》,商务印书馆,1986

70, 胡塞尔:《欧洲科学的危机和超验论的现象学》,商务印书馆,2001。

71, 康德:《任何一种能够作为科学出现的未来形而上学导论》,商务印书馆,1978

72, 罗伯特•K•默顿:《十七世纪英格兰的科学、技术和社会》,商务印书馆,2002。

73, 罗伯特•K•默顿:《科学社会学》,商务印书馆,2003。

74, 陈昌曙:《技术哲学引论》,科学出版社,1999.

75, 卡尔•米切姆:《技术哲学概论》,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

76, 高亮华:《人文主义视野中的技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

77, 邹珊刚主编:《技术与技术哲学》,知识出版社,1983.

78, 查尔斯•辛格等斯主编:《技术史》(第三、四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

79, 乔治·巴拉萨:《技术发展简史》,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

80, 赵万里:《科学的社会建构》,天津人民出版社,2002.

81, M.马尔凯:《科学与知识社会学》,东方出版社,2001.

82, 肖峰:《技术发展的社会形成》,人民出版社,2002.

83, 安维复:《技术创新的社会建构》,文汇出版社,2003.

84, 殷登祥等主编:《当代科学、技术与社会(STS)前沿——技术的社会形成》,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85, 李伯聪:《工程哲学引论》,大象出版社,2002.

86,    C.P.斯诺:《两种文化》,三联书店,1994。

87,    阿伽西:《科学与文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88, 杰伊·A·拉宾格尔,哈里·柯林斯主编:《一种文化:关于科学的对话》,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6。

89, 索卡尔等:《“索卡尔事件”与科学大战——后现代视野中的科学与人文的冲突》,南京大学出版社,2002。

90, 桑德拉·哈丁:《科学的文化多元性——后殖民主义、女性主义和认识论》,江西教育出版社,2002。

91, 让·拉特利尔:《科学和技术对文化的挑战》,商务印书馆,1997。

92, 安德鲁·罗斯主编:《科学大战》,江西教育出版社,2002

93, 诺里塔·克瑞杰编:《沙滩上的房子——后现代主义者的科学神化曝光》,南京大学出版社,2003。

94, 大卫·布鲁:《知识与社会意象》,东方出版社,2001。

95, 约翰·齐曼:《真科学》,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2。

96, 迈克尔·马尔凯:《科学与知识社会学》,东方出版社,2001。

97, 巴里·巴恩斯:《科学知识与社会学理论》,东方出版社,2001。

98, 约瑟夫·劳斯:《知识与权力——走向科学的政治哲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99,  安德鲁·皮克林:《实践的冲撞——时间、力量与科学》,南京大学出版社,2004

100, 安德鲁·芬伯格:《技术批判理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