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下 dd命令用法

dd用指定大小的块拷贝一个文件,并在拷贝的同时进行指定的转换,一般用于制作启动盘;
    参数如下:
             1. if=文件名:输入文件名,缺省为标准输入。即指定源文件。< if=input file >
             2. of=文件名:输出文件名,缺省为标准输出。即指定目的文件。< of=output file >
             3. ibs=bytes:一次读入bytes个字节,即指定一个块大小为bytes个字节。
                obs=bytes:一次输出bytes个字节,即指定一个块大小为bytes个字节。
                bs=bytes:同时设置读入/输出的块大小为bytes个字节。
             4. cbs=bytes:一次转换bytes个字节,即指定转换缓冲区大小。
             5. skip=blocks:从输入文件开头跳过blocks个块后再开始复制。
             6. seek=blocks:从输出文件开头跳过blocks个块后再开始复制。
                注意:通常只用当输出文件是磁盘或磁带时才有效,即备份到磁盘或磁带时才有效。
             7. count=blocks:仅拷贝blocks个块,块大小等于ibs指定的字节数。
             8. conv=conversion:用指定的参数转换文件。
                ascii:转换ebcdic为ascii
                ebcdic:转换ascii为ebcdic
                ibm:转换ascii为alternate ebcdic
                block:把每一行转换为长度为cbs,不足部分用空格填充
                unblock:使每一行的长度都为cbs,不足部分用空格填充
                lcase:把大写字符转换为小写字符
                ucase:把小写字符转换为大写字符
                swab:交换输入的每对字节
                noerror:出错时不停止
                notrunc:不截短输出文件
                sync:将每个输入块填充到ibs个字节,不足部分用空(NUL)字符补齐。
    常用实例:
       1.将本地的/dev/hdb整盘备份到/dev/hdd:#dd if=/dev/hdb of=/dev/hdd;
       2.将/dev/hdb全盘数据备份到指定路径的image文件:#dd if=/dev/hdb of=/root/image;
       3.将备份文件恢复到指定盘:#dd if=/root/image of=/dev/hdb;
       4.备份/dev/hdb全盘数据,并利用gzip工具进行压缩,保存到指定路径:#dd if=/dev/hdb | gzip > /root/image.gz;
       5.将压缩的备份文件恢复到指定盘:#gzip -dc /root/image.gz | dd of=/dev/hdb;
       6.备份磁盘开始的512个字节大小的MBR信息到指定文件:#dd if=/dev/hda of=/root/image count=1 bs=512;恢复:#dd if=/root/image of=/dev/had;
       7.拷贝光盘内容到指定文件夹,并保存为cd.iso文件:#dd if=/dev/cdrom(hdc) of=/root/cd.iso;

       8.修复硬盘:#dd if=/dev/sda of=/dev/sda 或dd if=/dev/hda of=/dev/hda;

    9.生成空文件:#dd if=/dev/zero of=/root/test.data bs=1M count=102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