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分析与设计-lesson1

一、简单题

  • 软件工程的定义
将系统化、规范化、可度量的方法应用于软件的开发、运行和维护的过程,即将工程化应用于软件中。软件工 程是指导计算机软件开发和维护的工程学科。采用工程的概念、原理、技术和方法来开发与维护软件,把经过 实践考验而证明正确的管理技术和当前能够得到的最好的技术方法结合起来,这就是软件工程。
  • 阅读经典名著“人月神话”等资料,解释 software crisis、COCOMO 模型。
software crisis,软件危机,60年代中期,大容量、高速度计算机的出现,使计算机的应用范围迅速扩大,软件开发
急剧增长。软件系统的规模越来越大,复杂程度越来越高,软件可靠性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原来的个人设计、个人
使用的方式不再能满足要求,迫切需要改变软件生产方式,提高软件生产率,软件危机开始爆发。
为了解决软件危机,更科学的管理软件的生产流程,就引入了COCOMO模型——常见的软件规模估算方法。代码行
分析方法作为一种度量估计方法,在20世纪80和90年代得到非常广泛的发展,在业界开发了许多估计工作量和进度
的参数模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COCOMO模型,它的最新版本是COCOMO II模型。
  • 软件生命周期
软件生命周期(Software Life Cycle,SLC)是软件的产生直到报废或停止使用的生命周期。旧的解释是周期内有 题定义、可行性分析、总体描述、系统设计、编码、调试和测试、验收与运行、维护升级到废弃等阶段,这种 按时间分程的思想方法是软件工程中的一种思想原则,即按部就班、逐步推进,每个阶段都要有定义、工作、 审查、形成文档以供交流或备查,以提高软件的质量。
软件生命周期又称为软件生存周期或系统开发生命周期,是软件的产生直到报废的生命周期,周期内有问题定义、可行性分析、总体描述、系统设计、编码、调试和测试、验收与运行、维护升级到废弃等阶段,这种按时间分程的思想方法是软件工程中的一种思想原则,即按部就班、逐步推进,每个阶段都要有定义、工作、审查、形成文档以供交流或备查,以提高软件的质量。但随着新的面向对象的设计方法和技术的成熟,软件生命周期设计方法的指导意义正在逐步减少。 生命周期的每一个周期都有确定的任务,并产生一定规格的文档(资料),提交给下一个周期作为继续工作的依据。按照软件的生命周期,软件的开发不再只单单强调“编码”,而是概括了软件开发的全过程。软件工程要求每一周期工作的开始只能必须是建立在前一个周期结果“正确”前提上的延续;因此,每一周期都是按“活动 ── 结果 ── 审核 ── 再活动 ── 直至结果正确”循环往复进展的。随着新的面向对象的设计方法和技术的成熟,早期软件生命周期设计方法的指导意义正在逐步减少或需要调整。
不过从另一种意义来说,面向对象本身也是一种软件生命周期,传统的软件生命周期的概念仍是所有软件工程
师非常重要的知识基础和工作指导。
通常软件生产周期包括:问题定义;可行性分析;需求分析;开发阶段;维护。 软件生命周期
  • 按照SWEBok 的 KA 划分,本课程关注哪些 KA 或 知识领域?
本课程关注软件需求、软件设计、软件构筑和软件工程过程等。
  • 解释 CMMI 的五个级别。例如:Level 1 - Initial:无序,自发生产模式。
初始级 Initial: 完成级,无序,自发生产模式
已管理级 Managed:管理级,面向项目,响应式
已定义级 Defined: 定义级,面向公司组织,积极主动
量化管理级 Quantitatively Managed:量化管理级,流程管理量化与数字化
持续优化级 Optimizing:优化级,注重于连续的流程改进
  • 用自己语言简述 SWEBok 或 CMMI (约200字)
SWEBoK,软件工程知识体系,是一种ISO/IEC TR19759:2005国际标准,为了确定一个普遍接受的
软件工程知识体系指南。其中包含了15个关键领域,分别是软件需求、软件设计、软件构筑、软件测试、
软件维护、软件配置管理、软件工程过程、软件工程模型与方法、软件质量、软件工程专业实践、
软件 工程经济学、计算机基础、数学基础、工程基础。所以也就是学软件工程,需要从这些领域出发,
去学习软件工程。

二、解释 PSP 各项指标及技能要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