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收费系统文档总结

以前觉得技术最难,现在发现技术才是最简单的,一开始对项目总的把控才是最难的,这就为什么技术做一段时间才能成为架构师。

敲机房的时候,也就敲敲代码,最多再想想逻辑,软件弄好了,问这个软件到底是给谁用的?怎么用?用户知道吗?自己是很清楚,可是用户不知道啊,就像咱们玩个qq难道要马化腾老板给咱们讲讲?还有这个项目是怎么想到的,突发奇想也有可能,但若是大一点的工程,就凭突发奇想就要花费巨资或大把的时间去做也不太现实。这很多的问题也不能自己臆想就可以的。所以就用到了我们的软工文档。

软工文档是每个软件开发之前或过程总必须要产生的东西,那文档什么时候产生?什么时候用的?


【01 可行性研究报告】

可行性研究报告是在一个项目开始之前,对项目全面技术的一个分析报告。一般会从五个方面进行分析

  • 投资必要性
  • 技术可行性
  • 财务可行性
  • 组织可行性
  • 经济可行性

编写该报告之前一定要对即将进行的项目有一个总体的了解,该报告是贯穿整个项目始终的。


【02 项目开发计划】
该文档是对要开发软件项目的综合描述,定义所要做的公共以及性能限制,还包括资源的安排、进度的安排、成本的估算和风险分析。预期读者包括用户,企业管理人员和项目开发人员。


【03 软件需求说明书】
该文档的编制是为了使用户和软件开发人员双方对该软件的初始规定有一个共同的理解,是整个开发工作的基础。主要包含硬件、功能、性能、输入输出、接口需求、警示信息、保密安全和法规等的要求。
预期的读者一定就是用户和开发人员了。


【04 概要设计说明书】
该文档是对程序系统的设计,是为程序的详细设计提供基础。预期的读者就是项目开发人员。


【05 详细设计说明书】
该文档是为了说明一个软件系统各个层次中的每一个程序或模块的设计。
预期读者是开发人员。


【06 1 数据库设计说明书】
该文档是对于设计中的数据库的所有标识,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做出具体的设计规定。
预期读者是开发人员和数据库设计人员。


【06 2 数据需求说明书】
该文档编写时为了提供关于处理数据的描述和数据采集要求的技术信息。
该文档预期的读者是:
1.对相关业务技术和总体方案作出决策的管理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
2.对该文档进行评审和确认的有关业务、技术人员。
3.参加数据库设计,测试设计阶段工作的全体设计人员。


【07 测试计划】
这是描述了要进行的测试活动的范围、方法、资源和进度的文档。这个文档的编写可以有效预防计划的风险,保证计划的顺利实施。
预期的读者是:项目总负责人、测试人员、开发人员


【08 测试分析报告】
该文档是把测试的过程和结果记录下来,分析发现的问题,为纠正软件存在的质量问题提供依据,同时也为软件的验收打下基础。
该文档的预期读者是项目开发人员和项目验收人员


【09 项目开发总结报告】
该文档是对整个开发过程的总结,方便以后进行类似的项目时为其制定开发计划。
预期读者是:所有参与项目相关人员。


【10 操作手册】

为了让用户能通过本文档对系统的功能有所基本的了解。
预期读者是用户


【11 用户手册】
该文档详细描述软件的功能、性能和用户界面,让用户了解如何使用该软件。
预期读者是用户


【12 开发进度月报】
该文档是贯穿整个开发过程的,主要为了开发人员能高效有序的进行项目,并对项目进行到什么程度有个大体的把控。
预期读者是项目负责人和开发人员。

这些文档是软件开发使用和维护过程中的必备资料,它能有效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保证软件的质量,而且在软件的使用过程中还有指导,帮助解惑的作用。
写文档就像砍柴之前的磨刀,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应该就是这么个道理。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