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调用与标准IO库区别

Linux下对文件操作有两种方式:系统调用(system call)和库函数调用(Library functions)。系统调用实际上就是指最底层的一个调用,在linux程序设计里面就是底层调用的意思。面向的是硬件。而库函数调用则面向的是应用开发的,相当于应用程序的api,采用这样的方式有很多种原因,第一:双缓冲技术的实现。第二,可移植性。第三,底层调用本身的一些性能方面的缺陷。第四:让api也可以有了级别和专门的工作面向。

  1、系统调用(底层文件访问)

  系统调用提供的函数如open, close, read, write, ioctl等

  系统调用通常用于底层文件访问(low-level file access),例如在驱动程序中对设备文件的直接访问。

  系统调用是操作系统相关的,因此一般没有跨操作系统的可移植性。


  2、库函数调用(标准IO库)

  标准IO库函数提供的文件操作函数如fopen, fread, fwrite, fclose, fflush, fseek等,

  库函数调用通常用于应用程序中对一般文件的访问。

  库函数调用是系统无关的,因此可移植性好。

  由于库函数调用是基于C库的,因此也就不可能用于内核空间的驱动程序中对设备的操作。

  系统调用发生在内核空间,因此如果在用户空间的一般应用程序中使用系统调用来进行文件操作,会有用户空间到内核空间切换的开销。事实上,即使在用户空间使用库函数来对文件进行操作,因为文件总是存在于存储介质上,因此不管是读写操作,都是对硬件(存储器)的操作,都必然会引起系统调用。也就是说,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