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OA的一些深度思考

 目前SOA自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又一次热起来了,而且这次是真的很热,软件业言必提SOA,正是软件业界的时尚啊!而且很多人把这个当作一个大大的机会,引用一句话

“目前,SOA在国内外已经成为替代一度风靡的面向对象、BS结构、三层结构等软件解决方案的另一个热门词汇。几乎每一个IT公司都有基于SOA的解决方案,有支持Web Service的产品以及符合XML的数据标准。为什么?因为SOA是软件业的一次革命,是在中国系统集成红海中挣扎的集成商的一个机会,是被微软、Oracle等跨国应用厂商垄断IT及软件产业的一个机会,也是中国外包产业的蓝海。”

确实SOA是一个机会,但是真的要看怎么去利用这个机会,中国软件界大喊什么是最后一次或最好的一次的“机会”实在是很多,但是好像每次都没有抓住,如同中国的足球,终于掉到了103位,昨天勉强和106位的新加坡踢平。我个人认为都是对这些新的技术缺乏一种正确的认识,盲目跟风造成!


笔者认为SOA是什么呢?我按照我的理解谈一谈,万望各位指正!

一、SOA是一个新的技术的标准体系,它是为了解决软件产品的社会化大分工开发和自由组合集成这两个根本问题而提出,面向服务架构就是由 “使用者-提供者”这种模型形成的一种链条和树状结构,也就是打造以几个中心点为核心的软件产业链,按照SAP的说法就是 eco-system,生态系统,当然是围绕着SAP为中心点的。

二、既然SOA是一个标准,那么标准能够被大家奉行的一个原则就是大家都遵循,都执行,它是一个开放的体系而不是封闭,看看如今开源的盛行,java和XML,elipse的流行,无不是以开放的社区形式来发展壮大,这也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也就是民主社会的机会相对比专制社会平等,就是今天强调的“机会平等”。

三、作为SOA里的主要部分Web Service其实就是一种软件组件的封装形式,这种组件的封装也类同微软的COM/DCOM,但是微软的组件标准不是大家都遵循,所以没有在其它领域发展,而Web Service目前包括微软在内的各大IT企业无不遵循,虽然各个企业为了各自的利益难免会做点手脚,但是这已经是非常好的一个发展形式了。那么,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没有任何一个企业独占一个技术标准而能够形成垄断,这是违背历史发展的。

四、SOA基于服务的模式对软件组件进行封装,是不是能够让软件开发真正的实现随意组合呢?这个问题的回答不是很乐观,因为这个涉及到这些组件的拆分粒度和组件本身的质量,也就是所谓的内容经得起“推敲”吗!现在SAP主推的ESOA,也就是ESA可能是最好的基于服务的框架,因为这里面有SAP积累了30多年的企业软件的应用经验。所以对于国内的企业来说,即便我用了SOA的标准,但是内容不行,恐怕还是空吆喝,也得不到什么好处。当然,笔者对于这种软件组件以后基于互联网进行集成和组装还是非常看好的,相对汽车行业来说,这个组装式没有物流的,都是电子流,也是物流。

五、SOA既然是发展生态链的标准体系,那么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既要积极加入到各种生态系统中解决的自己的生存问题,又要积极参与这种标准的建立和完善,让自己在这个链条中不至于垫底来解决自己的发展问题。当然,虽然标准的很多时候也要国家大力支持,但是更多的时候需要企业和软件科学家自己更有创造力。


下一篇:SOA赢利模式的探讨
myNetWeaver工作室(www.mynetweaver.c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