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需要了解的敏捷方法实践

 

互联网产品的开发周期短,需求不断变化,所以敏捷方法是很适合互联网产品开发项目的。但综观国内,能灵活且高效地使用敏捷方法去进行项目管理的成功案例并不多。大的方面在这里就不啰嗦了,如需了解,可以看这里

 

公司的一个项目也曾尝试使用敏捷方法,但实践中留下了诸多问题。大家都在抱怨根本没有敏捷可言,最后做得不伦不类。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由于公司原有的组织架构和业务类型造成的。

 

组织架构:公司现有的组织架构是矩阵型,QA和developer分别隶属于不同的Manager。这样就造成QA在项目中不能全力投入,QA manager有可能会安排别的任务给QA。敏捷项目则最好是QA和developer隶属于同一个manager,这样就便于协调QA的任务分配,保证QA可以全力跟进项目;另外,敏捷项目中的人数为4-7人为宜,其中1-2人为QA。这么小的团队,没必要再加入一个QA manager的角色,这样只会增加了沟通的渠道数,反而影响了进度。

 

项目类型:公司业务范围属有线电视领域,客户为有线电视运营商。这类客户是对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特别高。他们往往会在lab里面试用产品半年至数年之久,这样用户的反馈就非常慢,周期也拉得很长了。用户的需求很难及时地反馈并反应到产品上面来,所以敏捷开发对这类的产品根本不适合。

 

采用敏捷方法的项目对项目组成员要求较高,起码整体是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没有明显示短板。另外则要求团队的合作意识较强,最好是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磨合,团队成员之间相互了解,相互信任。敏捷方法非常强调信任:产品的Owner要信任团队成员;团队成员之间要相互信任;QA和developer之间要相互信任。出现了问题,不需要直接找QA,直接由developer来认领; 任务单也是一样,由成员自己来主动认领。

 

产品的Owner则负责整体工作的协调,并负责确定项目的范围。在用户反馈方面,负责汇总和筛选,制定出下一个版本的Feature List。

 

这里要强调的是QA需求在需求分析阶段就介要入,只有这样,在测试的过程中才不会有遗漏项没用测试用例覆盖到。

 

另外,团队成员的座位安排也非常重要,他们要集中在某一区域,这样非常方便口头沟通和交流。即节省时间又可以避免距离较远而影响沟通效率的情况。

 

好的,就这些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