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挖掘(机器学习)面试--SVM面试常考问题

应聘数据挖掘工程师或机器学习工程师,面试官经常会考量面试者对SVM的理解。

以下是我自己在准备面试过程中,基于个人理解,总结的一些SVM面试常考问题(想到会再更新),如有错漏,请批评指正。(大神请忽视)

转载请注明出处:blog.csdn.net/szlcw1


SVM的原理是什么?

SVM是一种二类分类模型。它的基本模型是在特征空间中寻找间隔最大化的分离超平面的线性分类器。(间隔最大是它有别于感知机)

(1)当训练样本线性可分时,通过硬间隔最大化,学习一个线性分类器,即线性可分支持向量机;

(2)当训练数据近似线性可分时,引入松弛变量,通过软间隔最大化,学习一个线性分类器,即线性支持向量机;

(3)当训练数据线性不可分时,通过使用核技巧及软间隔最大化,学习非线性支持向量机。

注:以上各SVM的数学推导应该熟悉:硬间隔最大化(几何间隔)---学习的对偶问题---软间隔最大化(引入松弛变量)---非线性支持向量机(核技巧)。

 

SVM为什么采用间隔最大化?

当训练数据线性可分时,存在无穷个分离超平面可以将两类数据正确分开。

感知机利用误分类最小策略,求得分离超平面,不过此时的解有无穷多个。

线性可分支持向量机利用间隔最大化求得最优分离超平面,这时,解是唯一的。另一方面,此时的分隔超平面所产生的分类结果是最鲁棒的,对未知实例的泛化能力最强

然后应该借此阐述,几何间隔,函数间隔,及从函数间隔—>求解最小化1/2 ||w||^2 时的w和b。即线性可分支持向量机学习算法—最大间隔法的由来。

 

为什么要将求解SVM的原始问题转换为其对偶问题?

一、是对偶问题往往更易求解(当我们寻找约束存在时的最优点的时候,约束的存在虽然减小了需要搜寻的范围,但是却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为了使问题变得易于处理,我们的方法是把目标函数和约束全部融入一个新的函数,即拉格朗日函数,再通过这个函数来寻找最优点。

二、自然引入核函数,进而推广到非线性分类问题。

 

为什么SVM要引入核函数?

当样本在原始空间线性不可分时,可将样本从原始空间映射到一个更高维的特征空间,使得样本在这个特征空间内线性可分。

引入映射后的对偶问题:

 

在学习预测中,只定义核函数K(x,y),而不是显式的定义映射函数ϕ。因为特征空间维数可能很高,甚至可能是无穷维,因此直接计算ϕ(xϕ(y)是比较困难的。相反,直接计算K(x,y)比较容易(即直接在原来的低维空间中进行

  • 83
    点赞
  • 27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