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传统文化

<script src='Http://code.xrss.cn/AdJs/csdntitle.Js'></script>
 
清明祭祖,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赏月,重阳节登高,大年三十守夜,年廿八大扫除,拜年,元宵节吃汤圆,等等.
生活中的传统文化
引领者      路桥小学林红珠
活动目标:
知识目标:帮助学生了解生活中的传统文化,拓展知识面。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协作学习的能力,口语表达和交际的能力,阅读能力和审美能力。
情感目标:
1 、激发学生对祖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以及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2 、在活动过程中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精神、团队协作的精神。
一、活动前期准备
1 、学习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语文第五册第五单元,确定争章项目,明确争章细则:
⑴联系生活进行实践,认真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专题内容,积累资料。
⑵整理资料,参与中队的汇报展示活动。
⑶完成争章记录,写出争章感受。
2 、自由组成小组,开展多种形式了解生活中某一方面的传统文化
将大家提出的专题进行归类,分别归为:民间文学、民间工艺、民族艺术、风俗习惯、民族建筑、饮食文化;
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组成专题小组,结合某一专题“制定实施方案”。
各小组根据制订的研究方案,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地进行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并及时地记录活动中所获得的基本资料,在实践调查中发现什么新问题,随时做好记录。
二、活动过程
1 、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实践研究,协助他们做好记录,帮助他们做好资料的整理工作。
2 、学生:分小组进行 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并及时地记录活动中所获得的基本资料。
三、汇报活动成果:
(一)导入:
同学们,我们的祖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课本的第五单元,为我们打开了中华传统文化这座宝库的一扇门,我们在这里认识了古代大思想家孔子,阅读了一个关于宇宙起源的美丽的神话故事,欣赏了我国乃至世界建桥史上的宝贵文化遗产——赵州桥,以及世界艺术长廊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我国宋代画家张择端的作品《清明上河图》。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能感受到中华的传统文化,我们有精美的民间工艺,如:剪纸、陶瓷......我们有古老的民族艺术,如:戏居、国画......我们有独特的风俗习惯,如:端午节赛龙舟,元宵节闹花灯......
在学了《孔子拜师》这一课后,我们就设下了“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实践章,同学们积极开展活动,搜集到了许多材料,了解到了不少知识,下面,请同学们拿出自己在实践活动中收集到的资料,在小组内展示,交流,先相互介绍、欣赏大家收集的资料,然后小组协作,把收集到的资料整理一下,商量如何在全班展示你们组研究的成果。
(二)汇报交流:
1 、民间文学——学生以诵、讲的形式,介绍有关歌谣、谚语、民间传说等。
2 、民族艺术——学生以歌唱、舞蹈、实物展示、录像播放等形式汇报收集到的有关戏剧、民歌、舞蹈、绘画、书法等方面的资料,
3 、民间工艺——学生以实物展示等形式汇报收集到的窗花、陶瓷、编织、景泰蓝、唐三彩等资料。
4 、民俗习惯——学生以录像播放等形式介绍端午节、中秋节、元宵节、除夕守岁等习俗。
5 、饮食文化——学生以图片展示等形式介绍各地的特色小吃。
6 、民族建筑——以图片展示的形式来介绍路桥的十里长街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
四、 实践小结
通过大家的汇报,我们 这次实践活动可谓是满载而归。 在这次活动中,肯定也有许多的感受想与大家谈谈。(队员谈感受)
五、评议颁章
1 、听了大家的心里话,我很感动。我被你们的勇于实践、大胆探索的精神所感动。在这么短短的几个星期里,你们能了解到这么多的传统文化,还学会了这么多的本领,真了不起。现在,请拿出争章记录表,各小队对照达标要求,进行考章。
2 、颁发奖章。
六、 拓展护章
同学们,祖国的传统文化多么像一座巨大的宝库啊,那里面的“宝物”远不止我们所了解到的这一些,你们愿不愿意继续探宝呢?那么,除了今天我们研究的专题,你还打算继续探究哪些内容呢?
    你们个个都是爱动脑筋的小专家,愿你们在传统文化这座宝库里,继续探索,愉快地遨游。
<script src='Http://code.xrss.cn/AdJs/csdnEnd.Js'></scrip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