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36岁IT老人再次随笔】的读后感,你会哪些计算机语言?

523 篇文章 0 订阅
90 篇文章 1 订阅

论坛首页一篇:社区“揭穿最大谎言”事件 , 我看了,也顺便看了里面另一位仁兄的【36岁IT老人再次随笔
其中关键的地方就是一个例子:你会哪些计算机语言?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确实如网友回复里说到的,每个人理解不同,答案不同。IT老人的答案虽然偏颇,但面试临场也许真想不出八面玲珑的答案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其解释我却非常赞同,那就是思想是一样的。


一个系统,在确定需求之后,是进行整体的设计,然后是详细设计,然后才是编码,也就是说,一个设计好的系统,可以用不同的语言来实现,无论是使用java还是.net还是C++,甚至汇编。 选择哪个语言完全看开发团队的熟悉程度,因为一般来说客户更关心的是业务的实现而不是业务的实现细节。只要我们的系统能满足用户,那么用户是不关心用什么语言开发的,在这一点上,各个语言确实只是一个工具,决不能说这个语言就比那个语言好。


我在几个较大的项目开发公司接触过,他们的开发人员有2种,第一种是专一于某个语言,一般是负责产品开发,另一类是精于某个语言,但其他语言也可以胜任,一般负责项目开发。在实际的项目开发中,由于java,php,c++等跨平台的特性,可能会被大家优先选择。而.NET由于其特有的方便快捷特征(至少不用象java那样新东西太多了,让许多新人花了眼),拥有者大量的应用系统。


回到正题:我会哪些编程语言呢?我更愿意从业务的角度来回答。

1 重点面向 C/S的编程语言

比如 delphi, PB, C++, VB 等

2 重点面向 B/S的变成语言

比如 .net java php asp ruby 等

3 面向底层、嵌入式和效率优先的实时系统的开发语言

这个当然是 c的天下了


注意:这个分类不代表其不能做别的,比如.net可以同时做C/S和B/S开发,但大家选择.net更多的是用于 B/S开发。

实际上许多系统是混合开发的。比如核心服务系统需要高速性能,那么会使用C,或者汇编语言进行部分或者全部开发,而系统与用户交互的部分则会采用C/S或者B/S开发语言来做客户端。


无论你采用哪个语言开发,都是在你已经对系统有了了解,知道其实现机制,然后在不同的语言中【选择】更适合这个系统的语言。


作为程序员,从1个语言转到另一个语言,确实需要点时间,但其学习曲线却是越来越平滑,我个人在大学里也是汇编,C语言,也自己用turbo C编写过图形化界面,然后就是学习了php语言,这个由于有C的基础,学习起来真是太容易了。 然后是java, 同样由于C/C++的基础,很快入门并投入实战,不过变成语言的类库真的需要大量的时间去掌握,毕竟熟悉自己手里的武器才能让他发挥最大的效率。这个时间真的可能会很长。象JDK加上大量的开源框架,这种东西如果没用到,可能根本没有去学,也导致以后可能用到了却根本不知道有这个东西的【尴尬】局面。我就经常从别人的代码里看到了许多早就存在的【新东西】。


技术服务于业务,我坚定的观点。如果一个问题你不知道如何回答,可以考虑从用户的角度分析一下看看,也许有另一番天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