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const关键字—也许该被替换为readolny

const 是constant 的缩写,是恒定不变的意思,也翻译为常量、常数等。很不幸,正是因为这一点,很多人都认为被const 修饰的值是常量。这是不精确的,精确的说应该是只读的变量,其值在编译时不能被使用,因为编译器在编译时不知道其存储的内容。或许当初这个关键字应该被替换为readonly。那么这个关键字有什么用处和意义呢?

const 推出的初始目的,正是为了取代预编译指令,消除它的缺点,同时继承它的优点。我们看看它与define 宏的区别。(很多人误以为define 是关键字,在这里我提醒你再回到本章前面看看32 个关键字里是否有define)。

一、const 修饰的只读变量

定义const 只读变量,具有不可变性。例如:
   const intMax=100;
   intArray[Max];
这里请在Visual C++6.0 里分别创建.c 文件和.cpp 文件测试一下。你会发现在.c 文件中,编译器会提示出错,而在.cpp 文件中则顺利运行。为什么呢?我们知道定义一个数组必须指定其元素的个数。这也从侧面证实在C 语言中,const 修饰的Max 仍然是变量,只不过是只读属性罢了;而在C++里,扩展了const 的含义,这里就不讨论了。

注意:const 修饰的只读变量必须在定义的同时初始化,想想为什么?

留一个问题:case 语句后面是否可以是const 修饰的只读变量呢?请动手测试一下。

二、节省空间,避免不必要的内存分配,同时提高效率

编译器通常不为普通const 只读变量分配存储空间,而是将它们保存在符号表中,这使得它成为一个编译期间的值,没有了存储与读内存的操作,使得它的效率也很高。例如:
   #define M 3 //宏常量
   const int N=5; //此时并未将N 放入内存中
   ......
   int i=N; //此时为N 分配内存,以后不再分配!
   int I=M; //预编译期间进行宏替换,分配内存
   int j=N; //没有内存分配
   int J=M; //再进行宏替换,又一次分配内存!
const 定义的只读变量从汇编的角度来看,只是给出了对应的内存地址,而不是象#define一样给出的是立即数,所以,const 定义的只读变量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只有一份拷贝(因为它是全局的只读变量,存放在静态区),而#define 定义的宏常量在内存中有若干个拷贝。

#define 宏是在预编译阶段进行替换,而const 修饰的只读变量是在编译的时候确定其值。
#define 宏没有类型,而const 修饰的只读变量具有特定的类型。

三、修饰一般变量

一般常量是指简单类型的只读变量。这种只读变量在定义时,修饰符const 可以用在类型说明符前,也可以用在类型说明符后。例如:
   int const i=2; 或const int i=2;

四、修饰数组

定义或说明一个只读数组可采用如下格式:
   int const a[5]={1, 2, 3, 4, 5};或
   const int a[5]={1, 2, 3, 4, 5};

五、修饰指针

   const int *p; // p 可变,p 指向的对象不可变
   int const *p; // p 可变,p 指向的对象不可变
   int *const p; // p 不可变,p 指向的对象可变
   const int *const p; //指针p 和p 指向的对象都不可变
在平时的授课中发现学生很难记住这几种情况。 这里给出一个记忆和理解的方法:先忽略类型名(编译器解析的时候也是忽略类型名),我们看const 离哪个近。“近水楼台先得月”,离谁近就修饰谁。
   const int *p; //const 修饰*p,p 是指针,*p 是指针指向的对象,不可变
   int const *p; //const修饰*p,p 是指针,*p 是指针指向的对象,不可变
   int *const p; //const修饰p,p 不可变,p 指向的对象可变
   const int *const p; //前一个const 修饰*p,后一个const 修饰p,指针p 和p 指向的对象都不可变

六、修饰函数的参数

const 修饰符也可以修饰函数的参数,当不希望这个参数值被函数体内意外改变时使用。例如:
   void Fun(const int i);
告诉编译器i 在函数体中的不能改变,从而防止了使用者的一些无意的或错误的修改。

七、修饰函数的返回值

const 修饰符也可以修饰函数的返回值,返回值不可被改变。例如:
   const int Fun (void);

在另一连接文件中引用const 只读变量:
   extern const int i; //正确的声明
   extern const int j=10; //错误!只读变量的值不能改变。

注意这里是声明不是定义,关于声明和定义的区别,请看本章开始处。

讲了这么多讲完了吗?远没有。在C++里,对const 做了进一步的扩展,还有很多知识未能讲完。有兴趣的话,不妨查找相关资料研究研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