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jure学习笔记1——安装

这篇设置指南的目标读者是那些没有或者很少编程经验的人。内容包括如何访问windows 命令行接口,如何确定java是否被正确安装,如何在REPL上运行clojure。


步骤一:使用命令行接口

所有的操作系统都包含一个命令行接口。这种纯文字接口建立了人机交流的通讯入口,让你借此来管理系统应用和服务。我们将会使用这个接口来设置、安装、和运行clojure程序。

在windos系统中,命令行接口就是为人所知的“命令行提示符”。(如何进入就不翻译了)

步骤二:检查java

clojure需要java才能运行。换句话说,clojure会被编译成java字节码,这些字节码最终会被依次编译成机器码并被操作系统执行。

windows系统默认情况下并不会安装java。你可以用命令行接口检查检查。在命令行中,敲下“java -version" 来确认一下是否安装。

如果正确安装,命令行会做出下面成功的回应:


?
1
2
3
4
> java -version
  java version "1.6.0_20"
  Java(TM) SE Runtime Environment (build 1.6.0_20-b02-279-10M3065)
  Java HotSpot(TM) 64-Bit Server VM (build 16.3-b01-279, mixed mode)

在安装clojure之前,务必确保已经正确安装java。

TIP:ubuntu中可以直接在软件中心安装


步骤三:安装clojure

首先下载当前最新的稳定版本clojure,将其解压到指定的目录下。

目录结构如下:

我们唯一需要的只是clojure-[版本].jar文件。

步骤四:通过REPL运行clojure

TIP:只需要把clojure-1.4.0.jar复制到根目录下,并改名clojure.jar cd到根目录就可以。

关于REPL:REPL 是 read-eval-print loop的缩写。它能让你一行行的敲入代码并能看到运行结果。

终于可以载入clojure程序了。既然clojure离不开java,所以你需要通过使用java命令来指定clojure文件来运行它。

使用java运行clojure(注意路径和文件名的正确性):


?
1
2
3
> java - cp clojure.jar clojure.main
  Clojure 1.4.0
  user=> <span>< /span >
so easy !现在你的命令行接口已经成功运行了一个clojure REPL。提示符现在变 成了”user=>",你既可以敲入clojure表达式,也可以加载clojure程序了。


可选方案一:clojure 与clojure contrib

在进入REPL的时候有一个可选方案:同时加载clojure的增强扩展包,你可以点击这里下载。解压缩后,将contrib.jar拷贝到clojure主目录(包含clojure.jar的目录 ),然后在敲击下面命令:


?
1
2
3
> java - cp contrib.jar;clojure.jar clojure.main
  Clojure 1.4.0
  user=>


可选方案二:clojure 与 JLine

当clojure的REPL接管整个命令行接口时,有一些非常有用的特性变得不可用了。特别是使用上下键去查看历史命令,或者是使用左右键去逐字扫描(step through ,这个翻译不知道对不对)当前行。

如果你认为这些特性很有用,你会很高兴的发现这些特性也不难设置。只是简单的下载这个文件,放到你的clojure主目录。然后使用下面命令:

?
1
2
3
> java - cp jline-0.9.94.jar;clojure.jar jline.ConsoleRunner clojure.main
  Clojure 1.4.0
  user=>
我在clojure1.4.0 的REPL下试了试上下左右键,貌似不用jline就可以呀。难道改进了?(求指点)
可选方案三:clojure 与 contrib 、jline

这个不用解释,直接上代码:

?
1
2
3
> java - cp jline-0.9.94.jar;contrib.jar;clojure.jar jline.ConsoleRunner clojure.main
  Clojure 1.4.0
  us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