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_8系列博客——Java语言的特性(三)--类和对象(7)--给方法或者构造器传输信息

方法或构造函数的声明,用来声明该方法或构造函数参数的数量和类型。例如,以下是根据贷款金额,利率,贷款期限(期间数)以及贷款的未来价值计算住房贷款每月支付的方法:

public double computePayment(
                  double loanAmt,
                  double rate,
                  double futureValue,
                  int numPeriods) {
    double interest = rate / 100.0;
    double partial1 = Math.pow((1 + interest), 
                    - numPeriods);
    double denominator = (1 - partial1) / interest;
    double answer = (-loanAmt / denominator)
                    - ((futureValue * partial1) / denominator);
    return answer;
}

该方法有四个参数:贷款金额,利率,未来价值和期间数。前三个是双精度浮点数,第四个是一个整数。参数在方法体中使用,运行时将接受传入的参数的值。

注意:

  • double,这种数据类型不应该用于精确的值,例如货币。以上实例,仅作为示例程序,所以不要求那么严谨和精确。
  • 参数是指方法声明中的变量列表。
  • 参数是调用该方法时传递的实际值。
  • 当您调用方法时,所使用的参数必须与声明的类型和顺序的参数相匹配。

参数的类型

您可以对方法或构造函数的参数使用任何数据类型。这包括原始数据类型,如双精度,浮点数和整数,如在computePayment方法中所看到的,以及引用数据类型,如对象和数组。

这是一个接受数组作为参数的方法的例子。在此示例中,该方法创建一个新的Polygon对象,并从Point对象的数组中初始化它(假设Point是表示x,y坐标的类):

public Polygon polygonFrom(Point[] corners) {
    // method body goes here
}

注意: 如果要将方法传递给方法,则使用lambda表达式或方法引用。

不确定数量的参数

您可以使用一个名为varargs的结构将任意数量的值传递给一个方法。当您不知道有多少个特定类型的参数将传递给该方法时,可以使用varargs。这是手动创建数组的快捷方式(以前的方法可以使用varargs而不是数组)。 要使用varargs,可以使用省略号(三个点,…),一个空格和参数名称来遵循最后一个参数的类型。然后可以使用该参数的任意数量来调用该方法,包括none。

public Polygon polygonFrom(Point... corners) {
    int numberOfSides = corners.length;
    double squareOfSide1, lengthOfSide1;
    squareOfSide1 = (corners[1].x - corners[0].x)
                     * (corners[1].x - corners[0].x) 
                     + (corners[1].y - corners[0].y)
                     * (corners[1].y - corners[0].y);
    lengthOfSide1 = Math.sqrt(squareOfSide1);

    // more method body code follows that creates and returns a 
    // polygon connecting the Points
}

您可以看到,在方法内部,corners被视为数组。该方法可以使用数组或参数序列调用。在这两种情况下,方法体中的代码将会将该参数视为数组。
最常见的是使用打印方法的varargs;例如,这个printf方法:

public PrintStream printf(String format, Object... args)

允许您打印任意数量的对象。它可以这样调用:

System.out.printf("%s: %d, %s%n", name, idnum, address);

或者,这样调用:

System.out.printf("%s: %d, %s, %s, %s%n", name, idnum, address, phone, email);

或者,其他不同数量的参数。

参数的命名

当您向方法或构造函数声明参数时,您将为该参数提供一个名称。该名称在方法体内用于引用传入参数。

参数的名称在其范围内必须是唯一的。它不能与同一方法或构造函数的另一个参数的名称相同,并且它不能是方法或构造函数中局部变量的名称。

一个参数可以与一个类的字段具有相同的名称。如果是这种情况,则称该参数会影响该字段。阴影字段可以使您的代码难以阅读,并且通常仅在设置特定字段的构造函数和方法中使用。例如,考虑以下Circle类及其setOrigin方法:

public class Circle {
    private int x, y, radius;
    public void setOrigin(int x, int y) {
        ...
    }
}

Circle类有三个字段:x,y和radius。 setOrigin方法有两个参数,每个参数与其中一个字段具有相同的名称。每个方法参数阴影共享其名称的字段。所以使用简单的名字x或y在方法的正文中是指参数,而不是字段。要访问该字段,必须使用限定名称。这将在本课后面的“使用this关键字”一节中进行讨论。

传递原始数据类型的参数

原始参数(如int或double)通过值传递给方法。这意味着对参数值的任何更改只存在于该方法的范围内。当该方法返回时,参数将消失,对它们的任何更改都将丢失。这是一个例子:

public class PassPrimitiveByValu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x = 3;

        // invoke passMethod() with 
        // x as argument
        passMethod(x);

        // print x to see if its 
        // value has changed
        System.out.println("After invoking passMethod, x = " + x);

    }

    // change parameter in passMethod()
    public static void passMethod(int p) {
        p = 10;
    }
}

运行此程序时,输出为:

 调用passMethod后: x = 3

传递引用类型数据的参数

引用数据类型参数(如对象)也通过值传递给方法。这意味着当该方法返回时,传入引用仍然引用与之前相同的对象。但是,如果对象的字段的值具有适当的访问级别,则可以在方法中更改对象的字段值。

例如,考虑在任意类中移动Circle对象的方法:

public void moveCircle(Circle circle, int deltaX, int deltaY) {
    // code to move origin of circle to x+deltaX, y+deltaY
    circle.setX(circle.getX() + deltaX);
    circle.setY(circle.getY() + deltaY);

    // code to assign a new reference to circle
    circle = new Circle(0, 0);
}

使用这些参数调用该方法:

moveCircle(myCircle, 23, 56)

在方法中,Circle最初是指myCircle。该方法分别将Circle引用对象(即myCircle)的x和y坐标分别改变23和56。当方法返回时,这些更改将会被持久化。然后将Circle分配给一个x = y = 0的新的Circle对象的引用。然而,这种重新分配没有任何持久性,因为引用是通过值传递,所以是不能改变的。在方法中,由Circle指向的对象已经改变,但是当方法返回时,myCircle仍然引用与调用该方法之前相同的Circle对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