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rupt的问题

(一).关于interrupt()
       interrupt()并不直接中断线程,而是设定一个中断标识,然后由程序进行中断检查,确定是否中断。
       1. sleep() & interrupt()
       线程A正在使用sleep()暂停着: Thread.sleep(100000);
       如果要取消他的等待状态,可以在正在执行的线程里(比如这里是B)调用a.interrupt();
       令线程A放弃睡眠操作,这里a是线程A对应到的Thread实例执行interrupt()时,并不需要获取Thread实例的锁定.任何线程在任何时刻,都可以调用其他线程interrupt().当sleep中的线程被调用interrupt()时,就会放弃暂停的状态.并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丢出异常的,是A线程.
2. wait() & interrupt()
       线程A调用了wait()进入了等待状态,也可以用interrupt()取消.
       不过这时候要小心锁定的问题.线程在进入等待区,会把锁定解除,当对等待中的线程调用interrupt()时(注意是等待的线程调用其自己的interrupt()),会先重新获取锁定,再抛出异常.在获取锁定之前,是无法抛出异常的.
3. join() & interrupt()
       当线程以join()等待其他线程结束时,一样可以使用interrupt()取消之.因为调用join()不需要获取锁定,故与sleep()时一样,会马上跳到catch块里. 注意是随调用interrupt()方法,一定是阻塞的线程来调用其自己的interrupt方法.如在线程a中调用来线程t.join().则a会等t执行完后在执行t.join后的代码,当在线程b中调用来a.interrupt()方法,则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4. interrupt()只是改变中断状态而已
       interrupt()不会中断一个正在运行的线程。这一方法实际上完成的是,在线程受到阻塞时抛出一个中断信号,这样线程就得以退出阻塞的状态。更确切的说,如果线程被Object.wait, Thread.join和Thread.sleep三种方法之一阻塞,那么,它将接收到一个中断异常(InterruptedException),从而提早地终结被阻塞状态。
       如果线程没有被阻塞,这时调用interrupt()将不起作用;否则,线程就将得到异常(该线程必须事先预备好处理此状况),接着逃离阻塞状态。
       线程A在执行sleep,wait,join时,线程B调用A的interrupt方法,的确这一个时候A会有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抛出来.但这其实是在sleep,wait,join这些方法内部会不断检查中断状态的值,而自己抛出的InterruptedException。
       如果线程A正在执行一些指定的操作时如赋值,for,while,if,调用方法等,都不会去检查中断状态,所以线程A不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而会一直执行着自己的操作.当线程A终于执行到wait(),sleep(),join()时,才马上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若没有调用sleep(),wait(),join()这些方法,或是没有在线程里自己检查中断状态自己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的话,那InterruptedException是不会被抛出来的.     
 
(二)Java线程中断的本质和编程原则
       在历史上,Java试图提供过抢占式限制中断,但问题多多,例如前文介绍的已被废弃的Thread.stop、Thread.suspend和 Thread.resume等。另一方面,出于Java应用代码的健壮性的考虑,降低了编程门槛,减少不清楚底层机制的程序员无意破坏系统的概率。
       如今,Java的线程调度不提供抢占式中断,而采用协作式的中断。其实,协作式的中断,原理很简单,就是轮询某个表示中断的标记,我们在任何普通代码的中都可以实现。 例如下面的代码:
       volatile bool isInterrupted;
       //…
       while(!isInterrupted) {
               compute();
       }
       但是,上述的代码问题也很明显。当compute执行时间比较长时,中断无法及时被响应。另一方面,利用轮询检查标志变量的方式,想要中断wait和sleep等线程阻塞操作也束手无策。
       如果仍然利用上面的思路,要想让中断及时被响应,必须在虚拟机底层进行线程调度的对标记变量进行检查。是的,JVM中确实是这样做的。下面摘自java.lang.Thread的源代码:
               public static boolean interrupted() {
                       return currentThread().isInterrupted(true);
               }
             //…
               private native boolean isInterrupted(boolean ClearInterrupted);
       可以发现,isInterrupted被声明为native方法,取决于JVM底层的实现。
       实际上,JVM内部确实为每个线程维护了一个中断标记。但应用程序不能直接访问这个中断变量,必须通过下面几个方法进行操作:
       public class Thread {
               //设置中断标记
               public void interrupt() { ... } 
               //获取中断标记的值
               public boolean isInterrupted() { ... }
               //清除中断标记,并返回上一次中断标记的值
               public static boolean interrupted() { ... }   
               ...
       }
       通常情况下,调用线程的interrupt方法,并不能立即引发中断,只是设置了JVM内部的中断标记。因此,通过检查中断标记,应用程序可以做一些特殊操作,也可以完全忽略中断。
       你可能想,如果JVM只提供了这种简陋的中断机制,那和应用程序自己定义中断变量并轮询的方法相比,基本也没有什么优势。
       JVM内部中断变量的主要优势,就是对于某些情况,提供了模拟自动“中断陷入”的机制。
       在执行涉及线程调度的阻塞调用时(例如wait、sleep和join),如果发生中断,被阻塞线程会“尽可能快的”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因此,我们就可以用下面的代码框架来处理线程阻塞中断:
       try {
               //wait、sleep或join
             }
       catch(InterruptedException e) {
               //某些中断处理工作 
           }
       所谓“尽可能快”,我猜测JVM就是在线程调度调度的间隙检查中断变量,速度取决于JVM的实现和硬件的性能。     
       然而,对于某些线程阻塞操作,JVM并不会自动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例如,某些I/O操作和内部锁操作。对于这类操作,可以用其他方式模拟中断:
       1)java.io中的异步socket I/O
       读写socket的时候,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的read和write方法会阻塞等待,但不会响应java中断。不过,调用Socket的close方法后,被阻塞线程会抛出SocketException异常。
       2)利用Selector实现的异步I/O
       如果线程被阻塞于Selector.select(在java.nio.channels中),调用wakeup方法会引起ClosedSelectorException异常。
       3)锁获取
       如果线程在等待获取一个内部锁,我们将无法中断它。但是,利用Lock类的lockInterruptibly方法,我们可以在等待锁的同时,提供中断能力。
       另外,在任务与线程分离的框架中,任务通常并不知道自身会被哪个线程调用,也就不知道调用线程处理中断的策略。所以,在任务设置了线程中断标记后,并不能确保任务会被取消。因此,有以下两条编程原则:
        1)除非你知道线程的中断策略,否则不应该中断它。
               这条原则告诉我们,不应该直接调用Executer之类框架中线程的interrupt方法,应该利用诸如Future.cancel的方法来取消任务。
    2)任务代码不该猜测中断对执行线程的含义。
               这条原则告诉我们,一般代码遇在到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时,不应该将其捕获后“吞掉”,而应该继续向上层代码抛出。
       总之,Java中的非抢占式中断机制,要求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抢占式中断思路,在理解其本质的基础上,采用相应的原则和模式来编程。
 
(三) interrupt() 与 cancel()的区别
     两者实际上都是中断线程,但是后者更安全、有条理和高效,其原因跟推荐使用 Executor而不直接使用Thread类是一致的。所以结合上面讲到的原则,我们应尽量采用cancel()方法,调用线程管理器ExecutorService接口的 submit ( Runnable  task)  方法会返回一个Future<?>对象,然后调用Future.cancel()的方法来取消任务,并返回一个boolean值。

原网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00ccd2400100nq7o.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