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叉树相关定义

二叉树的相关类型术语并不是严格统一和规范的,不同的文献描述略有不同
[术语]
1.根二叉树(Rooted Binary Tree):
有一个根结点,每个结点至多有两个孩子。
2.满二叉树(Full Binary Tree):
要么是叶子结点(结点的度为0),要么结点同时具有左右子树(结点的度为2)。
3.完全二叉树(Complete Binary Tree):
每层结点都完全填满,在最后一层上如果不是满的,则只缺少右边的若干结点。
4.完美二叉树(Perfect Binary Tree)
所有的非叶子结点都有两个孩子,所有的叶子结点都在同一层。即每层结点都完全填满。
5.无限完全二叉树(Infinite Complete Binary Tree):
每个结点都有两个孩子,结点的层数是无限的。
6.平衡二叉树(Balanced Binary Tree):
也称为AVL树,它是一棵空树或它的左右两个子树的高度差的绝对值不超过1,并且左右两个子树都是一棵平衡二叉树。

[个人理解]
1.可能由于计算机理论研究的发展,导致相关的术语随之而演化和变迁,目前并没有严格统一的描述,而国内的教材基本都是翻译自国外的资料,所以会出现不同的说法,类似的情况可能还有树的深度的定义,有的根结点从0开始计数,有的从1开始计数。
2.国内早期教材中,满二叉树一般指 perfect binary tree,所以会有满二叉树是完全二叉树的一个特例的说法。
3.下面这四种情况都有可能出现,具体可参考罗晟资料
·既是Full Binary Tree 又是 Complete Binary Tree
·既不是 Bull Binary Tree 又不是 Complete Binary Tree
·是 Full Binary Tree 不是 Complete Binary Tree
·不是 Full Binary Tree 是 Complete Binary Tree


图片转自(http://courses.cs.vt.edu/~cs3114/Spring10/Notes/T03a.BinaryTreeTheorems.pdf,应该是Computer Science at Virginia Tech的课件

文章转自知乎为什么说“满二叉树也是完全二叉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