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nf(一)介绍与对比

Disconf(一)介绍与对比

一.官方:Distributed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分布式配置管理平台) ;专注于各种 分布式系统配置管理 的通用组件/通用平台, 提供统一的配置管理服务,是一套完整的基于zookeeper的分布式配置统一解决方案

二.与Diamond的横向对比:disconf是来自百度的分布式配置管理平台,包括百度、滴滴出行、银联、网易、拉勾网、苏宁易购、顺丰科技 等知名互联网公司正在使用!Diamond则是淘宝开源的一种分布式配置管理服务的实现


三.主要目标
  • 部署极其简单:同一个上线包,无须改动配置,即可在 多个环境中(RD/QA/PRODUCTION) 上线
  • 部署动态化:更改配置,无需重新打包或重启,即可 实时生效
  • 统一管理:提供web平台,统一管理 多个环境(RD/QA/PRODUCTION)、多个产品 的所有配置
  • 支持微服务架构   
四.当前版本功能特点
    • 支持配置(配置项+配置文件)的分布式化管理
      • 配置发布统一化
      • 配置发布、更新统一化(云端存储、发布):配置存储在云端系统,用户统一在平台上进行发布、更新配置。
      • 配置更新自动化:用户在平台更新配置,使用该配置的系统会自动发现该情况,并应用新配置。特殊地,如果用户为此配置定义了回调函数类,则此函数类会被自动调用。
    • 配置异构系统管理
      • 异构包部署统一化:这里的异构系统是指一个系统部署多个实例时,由于配置不同,从而需要多个部署包(jar或war)的情况(下同)。使用Disconf后,异构系统的部署只需要一个部署包,不同实例的配置会自动分配。特别地,在业界大量使用部署虚拟化(如JPAAS系统,SAE,BAE)的情况下,同一个系统使用同一个部署包的情景会越来越多,Disconf可以很自然地与他天然契合。异构主备自动切换:如果一个异构系统存在主备机,主机发生挂机时,备机可以自动获取主机配置从而变成主机。
      • 异构主备机Context共享工具:异构系统下,主备机切换时可能需要共享Context。可以使用Context共享工具来共享主备的Context。
    • 注解式编程,极简的使用方式:我们追求的是极简的、用户编程体验良好的编程方式。通过简单的标注+极简单的代码撰写,即可完成复杂的配置分布式化。
    • 需要Spring编程环境

五.模块架构图


模块信息

  • CLIENT: client目标是支持多语言。目前只提供了java语言客户端。
    • JAVA
      • disconf-core: 分布式配置基础包模块
      • disconf-client: 分布式配置客户端模块, 依赖disconf-core包。 用户程序使用它作为Jar包进行分布式配置编程。
      • disconf-tool: 分布式配置工具包,依赖disconf-core包。 Disconf-tool是disconf的辅助工具类, 目前使用不多,建议不使用。
  • 管理端:disconf-web是统一的分布式配置管理平台。disconf-web: 分布式配置平台服务模块, 依赖disconf-core包。采用SpringMvc+纯HTML方式(前后端分离架构)实现。用户使用它来进行日常的分布式配置管理。   
参照:http://www.oschina.net/p/disconf

  • 6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