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nce.cn成都高校电子商务网纪要

年终了,各种应酬少不了。昨天碰见goonce的吴昌盛老板,他豪爽得约得学校几个搞网络的同仁一块吃顿饭。外加蓝色星空的吴进明,还有工商管理的一位老师(在职博士)尚老师。

       一见面就询问吴老板的生意近况:是否发展到了成都所有高校?答曰:基本线下全方位覆盖设点,除了一两个学校不允许做的之外。目前有什么打算或遇到什么困难?答曰:网络推广一直做不起来,网站没有很好的起到他们所设想的作用,希望望江楼和蓝色星空能提供点思路。

       吴进明提出goonce应该细化其产品,推出自己有价格渠道优势的精品去竞争。学生市场对价格的敏感度是很高的(按:也就是经济学所说的价格需求弹性大)。不要什么都做,就做几个goonce已经有优势的产品。这是其一。其二,在淘宝上也开一个店,不要仅把客户只限定于学生,学校的老师市场,成都的同城交易也可以做起来,卖东西嘛,卖给谁目的都一样。(吴进明结合自己只做IBM的水货笔记本引出了这样一个建议)。

       但我的感觉还是没有把吴老板的困惑所解决,怎么加强他网站的地位?其实,我们都知道他是打着电子商务的旗号在做传统游击队生意,到处布网点,满墙贴广告,网站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其实是个附庸。但电子商务的名号不能丢,大旗不能倒。网站本身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设想,商品信息,尤其是价格的更新速度肯定比变化要慢很多(我们都知道有的电脑配件一天一个价格),这肯定会引起了不少的不满和投诉。由此可见,网站反而还拖了不少后腿。他唯一节省的就是一个固定的店面。流动店面到是铺满成都高校,网站的存在也许能保留一个心理上的实体。

       怎么才能加强网站的核心地位,实现真正的电子商务?感觉吴老板没有把互联网吃透,或许他奔波于线下推广,奔波于进货渠道,奔波于受理客户,没有精力去具体调研目前的网络的发展动态。

       要维持gonce的高校商务霸主地位,不断构筑竞争壁垒,互联网能对goonce有什么帮助呢?我个人认为,何不建立用户数据中心呢?让网络来帮助记录所有goonce的销售action,数据的积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如果goonce能够在前期埋下伏笔,坚持搜集用户元数据,不知不觉的就形成了竞争壁垒,数据其实是最值钱的,不同的加工就会产生不同的商业价值。也许,goonce现在没有能力去加工这些数据,但无论如何,先收集起来再说吧,其他商家想竞争,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把这些数据收集起来吧。这就是壁垒。

       饭不能白吃,毕竟是他号召搞过来,也是代表望江楼。建议只是蜻蜓点水给他提了以下,想法再好,他没有实力去实现,技术力量几乎为零。这点也是他羡慕我们团队的地方,多次伸出橄榄枝,愿意和我们共同做一些项目。

       四川省在商务厅的领导下也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goonce荣幸的成为了其中的会员,政商关系也开始逐渐培养,新希望集团在和他洽谈某些合作上的项目。他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关系网络平台,未来的变数还很多,关键还是看他脑袋是否足够灵活。现在船还小,掉头应该说还算容易。

       另外一个尚老师,我向他提出了SAAS软件概念的问题,问题出在安全上。对于安全而言,没有绝对的安全,信用是关键。我们爱拿银行来举例子,银行其实是个信用机构(推而广之,任何金融机构都是信用机构),但银行的信用特殊就在于他是国家信用,这是任何企业无法具备,也不能达到的高度。企业想把信用提高,政商关系的路还有很长要走。

       参加类似的这种聚会,还体会到了,虽然是以个人名义出现,但一言一行也代表了我们整个团队。这是我始终坚信的,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