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5及6上安装Grub

如何重新安装开机管理程序(GRUB)


一、光盘重新安装开机管理程序(GRUB)

请执行下列步骤:

  1. 用 CentOS 安装碟片开机(例如首张 CD 或 DVD)。
  2. CentOS-4 或 CentOS-5 请在 boot: 提示输入linux rescue。CentOS-6 请从开机选单选择 Rescue installed system。

  3. 以读写模式挂载所有文件系统。
  4. chroot 到你硬盘内的真正根目录('/')。

    # chroot /mnt/sysimage
    
  5. 重新安装开机管理程序(GRUB)。
    • 若果你要在 SCSI 硬盘或 SATA 硬盘的 MBR(/dev/sda)重新安装 GRUB:

      # grub-install /dev/sda
      
    • 若果你要在 SCSI 硬盘或 SATA 硬盘的第二个分区内的 PBR(/dev/sda2)重新安装 GRUB:

      # grub-install /dev/sda2
      
    • 若果你要在 IDE 硬盘的 MBR(/dev/hda)重新安装 GRUB:

      # grub-install /dev/hda
      
    • 若果你要在 HP Smart Array 磁盘数组的 MBR(/dev/c0d0)重新安装 GRUB:

      # grub-install /dev/cciss/c0d0

二、CentOS 5 及 6 上安装 GRUB

此文件解释如何在 CentOS 5 或 6 上安装或重装 Grub 开机程序。如果你的开机程序曾被毁坏或破坏 —— 譬如安装了不兼容的操作系统 —— 你必须重新安装 Grub 开机程序。


安装 Grub 涉及三个步骤:

  1. 创建 /boot/grub/grub.conf 配置文件。

  2. /boot/grub 安装 Grub 文件。

  3. 安装 Grub 开机程序

第二及第三步可以通过 grub-install 单一个指令来完成。 另外,第二步亦可通过 grub 这个指令来完成。


1. Grub 惯用名称

Grub 按以下方式为碟盘及分区命名:

  1. 不论碟盘是 IDE(PATA)、SATA 或 SCSI 碟盘,也不论它们的普遍称谓是 {{hd}} 或 {{sd}},所有碟盘一律称为 {{hd}}。
  2. 所有碟盘及分区一律以 0 而不是 1 开始编号。
  3. 不论碟盘上有多少个主分区,扩展分区一律以 4 开始编号。
  4. 第一个数字代表碟盘;第二个数字(存在的话)代表分区。

样例:

Grub 称谓

意思

普遍称谓

(hd0)

第一个碟盘

/dev/sda(或 /dev/hda)

(hd1)

第二个碟盘

/dev/sdb(或 /dev/hdb)

(hd0,0)

第一个碟盘,第一个分区

/dev/sda1(或 /dev/hda1)

(hd1,0)

第二个碟盘,第一个分区

/dev/sdb1(或 /dev/hdb1)

(hd1,1)

第二个碟盘,第二个分区

/dev/sdb2(或 /dev/hdb2)


2. 创建或编辑 /boot/grub/grub.conf 配置文件

首先,你应该创建或编辑 /boot/grub/grub.conf 这个配置文件。要是你的碟盘未曾安装 Grub 开机程序,你应该先创建配置文件,然后才安装开机程序。

在某些发行版本下,配置文件名为 /boot/grub/menu.lst。在 CentOS 下,/boot/grub/menu.lst 是条连结,它指向正式配置文件/boot/grub/grub.conf

此文件含有以下信息:

  1. 缺省的开机分区

  2. 等候多久才自动引导缺省的分区。

  3. 选择性地提供一个开机划面,在等候用户输入时显示出来。

  4. 可供用户选择的各个开机分区

样例:

(请勿输入行首的数字。它们索引样例档后的解释。)

1 default=0
2 timeout=10
3 splashimage=(hd0,5)/boot/grub/splash.xpm.gz

4 title CentOS 5.6 i686
5   root (hd0,5)
6   kernel /boot/vmlinuz-2.6.18-238.19.1.el5.centos.plusPAE ro root=/dev/sda6 rhgb noquiet
7   initrd /boot/initrd-2.6.18-238.19.1.el5.centos.plusPAE.img

8 title Linux Mint 11
9   root (hd0,9)
10  kernel /boot/vmlinuz-2.6.32-26-generic-pae ro root=/dev/sda10
11  initrd /boot/initrd.img-2.6.32-26-generic-pae

假若你把 /boot 放在独立的分区内,请参阅以下的备注

解释:

1. 缺省引导清单内的首个分区。请注意 Grub 的编号以 0 开始,而不是 1。

2. 停顿 10 秒等候用户输入,然后引导缺省分区。

3. 等候用户输入时显示开机划面(选择性的)。

4. 第一个可用的开机分区。在此样例中,它是缺省的分区(见行 1)。

5. 按 Grub 的命名方式指定主分区。

6. 此行包含以下 5 部份:

kernel /boot/vmlinuz-2.6.18-238.19.1.el5.centos.plusPAE

以惯用的命名方式指出内核(vmlinuz)的位置。

ro

首先以 ro(只读)方式挂载分区,以便在有需要时执行 fsck

root=/dev/sda6

以惯用的命名方式指出主分区的位置。你也可通过文件系统的 UUID(通用唯一标识码)来指定主分区,例如:root=UUID=134d2a24-2699-4b0c-823b-1e13633f3b07。CentOS 现在缺省采用 UUID。你可以利用这个指命来找出一个文件系统的 UUID:tune2fs -l /dev/sda6

rhgb

采用图像式开机(Red Hat 图像式开机)。需要文字模式开机时可删除。

noquiet

输出详细信息。删除后可减低详细度。

7. 以惯用的命名方式指出初始化 ramdisk initrd initramfs 的位置。

8. 第二个可用的开机分区。

9. 按 Grub 的命名方式指定主分区。

10. 此行包含以下 3 部份:

kernel /boot/vmlinuz-2.6.32-26-generic-pae

以惯用的命名方式指出内核(vmlinuz)的位置。

ro

首先以 ro(只读)方式挂载分区,以便在有需要时执行 fsck

root=/dev/sda10

以惯用的命名方式指出主分区的位置。另外请参阅第 6 项有关 UUID 的备注。

11. 以惯用的命名方式指出初始化 ramdisk initrd initramfs 的位置。


3. 利用 grub-install 安装 Grub

当可行时,安装 Grub 的最简易方法是利用 grub-install 这个指令。

此指令将会:

  1. 在现有分区的 /boot/grub 内安装所需文件。

  2. 在通过传统命名方式所指定的位置安装开机程序。

样例:

指令

含意

grub-install /dev/sda

在现有分区的 /boot/grub 目录内安装 Grub 的文件。在首个碟盘的主引导记录(MBR)内安装开机程序。这是安装 Grub 的推荐方式。

grub-install /dev/sda1

在现有分区的 /boot/grub 目录内安装 Grub 的文件。在首个碟盘的第一个分区内安装开机程序。

grub-install /dev/sda2

在现有分区的 /boot/grub 目录内安装 Grub 的文件。在首个碟盘的第二个分区内安装开机程序。

[root@localhost ~]# grub-install /dev/sda
Installation finished. No error reported.
This is the contents of the device map /boot/grub/device.map.
Check if this is correct or not. If any of the lines is incorrect,
fix it and re-run the script `grub-install'.

# this device map was generated by anaconda
(hd0)     /dev/sda
[root@localhost ~]# 

4. 替换方法:单单利用 grub 安装开机程序

你也可利用 grub 这个指令来安装开机程序,它却不会在 /boot/grub 内安装 Grub 的文件。要是开机程序被盖过或损坏了,此方法可修复 Grub 的安装。

  1. 执行 grub

  2. 你可选择执行 find /boot/grub/stage1 寻找哪个分区在/boot/grub 内含有 Grub 所需的文件。如果你的/boot 采用独立分区,请执行find /grub/stage1

  3. 执行 root [按 Grub 方式命名的分区] 来指定哪个分区的 /boot/grub 内含有 Grub 文件及备有 /boot/grub/grub.conf

  4. 利用 setup [按 Grub 方式命名的开机程序位置] 来安装开机程序。

  5. 执行 quit 来离开 Grub 程序。

样例:

[root@localhost ~]# grub
Probing devices to guess BIOS drives. This may take a long time.

    GNU GRUB  version 0.97  (640K lower / 3072K upper memory)

 [ Minimal BASH-like line editing is supported.  For the first word, TAB
   lists possible command completions.  Anywhere else TAB lists the possible
   completions of a device/filename.]

grub> find /boot/grub/stage1
 (hd0,5)
 (hd0,9)

grub> root (hd0,5)
 Filesystem type is ext2fs, partition type 0x83

grub> setup (hd0)
 Checking if "/boot/grub/stage1" exists... yes
 Checking if "/boot/grub/stage2" exists... yes
 Checking if "/boot/grub/e2fs_stage1_5" exists... yes
 Running "embed /boot/grub/e2fs_stage1_5 (hd0)"...  15 sectors are embedded.
succeeded
 Running "install /boot/grub/stage1 (hd0) (hd0)1+15 p
(hd0,5)/boot/grub/stage2
/boot/grub/grub.conf"... succeeded
Done.

grub> quit

5. 备注及警告

5.1. 以独立分区存放 /boot

要是你的 /boot 放在独立的分区内,/boot/grub/grub.conf 内以 rootkernelinitrd 起首的行必须有下列改动:

  • root 起首的那一行必须指定 /boot 的分区,而不是/ 的分区。

  • kernel 起首的那一行必须假设内核(vmlinuz)位于/,而不是/boot。然而,该行中root 指令必须指定/ 的分区,而不是/boot 的分区。

  • initrd 起首的那一行必须假设初始化 ramdisk(initrdinitramfs)位于/,而不是/boot

样例:

/boot 的分区/dev/sda1,或 hd(0,0)/ 的分区/dev/sda2,或 hd(0,1)/boot/grub/grub.conf 档须含有下列设置:

title CentOS 5.6 i686
  root (hd0,0)
  kernel /vmlinuz-2.6.18-238.19.1.el5.centos.plusPAE ro root=/dev/sda2
  initrd /initrd-2.6.18-238.19.1.el5.centos.plusPAE.img

5.2. Grub 及 ext4fs

CentOS 5 的 Grub 并不兼容 ext4fs。更准确来说,它不能读入 ext4fs 缺省采用的256-byte inodes

可行的解决方法有两个:

  • 采用 CentOS 6 的 Grub,它能正确地支持 ext4fs。
  • 利用 mkfs.ext4 -I 128 这个指令创建一个拥有 128-byte inodes 的 ext4 文件系统。这却意味某些 ext4fs 功能将不可使用。


5.3. 在开机程序运用 Grub 的命令行

你可在开机程序内直接输入 Grub 的指令。在开机选单按 c,然后输入那些出现在/boot/grub/grub.conf 配置文件内的 Grub 指令。

当配置文件出错时,这个功能很有用。

样例:

grub> find /boot/grub/stage1
 (hd0,5)

grub> root (hd0,5)

grub> kernel /boot/vmlinuz-2.6.18-238.19.1.el5.centos.plusPAE ro root=/dev/sda6

grub> initrd /boot/initrd-2.6.18-238.19.1.el5.centos.plusPAE.img

grub> boot

你也可以通过 e 这个指令在 Grub 开机程序内编辑 /boot/grub/grub.conf 内的某行。举个例说,要令 Linux 以单一用户模式(runlevel 1)引导,编辑含有kernel 的那一行并在行末加入1。按着按b 来引导它。


5.4. 利用 Grub 来引导 Windows 分区

要使用 Grub 来引导一个 Windows 分区,请在 /boot/grub/grub.conf 加入类似以下的内容:

样例:

title Windows
  rootnoverify (hd0,0)
  makeactive
  chainloader +1
参看官方网站:

http://wiki.centos.org/zh/TipsAndTricks/ReinstallGRUB

http://wiki.centos.org/zh/HowTos/GrubInstallation#head-6e422a26ea86278281f109ae03b7c22159db50e6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