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CP的工作原理及优缺点

要在一个网络中使用DHCP来分配和管理IP地址,必须在网络中部署一台拥有静态IP地址的DHCP服务器,而网络中其他计算机则是DHCP客户端。DHCP服务器负责客户端IP地址的集中管理和分配,IP地址数据库存放在服务器上,客户端向DHCP服务器申请和租用IP地址,DHCP服务器可以动态地为客户端自动分配IP地址,也可为特定客户端分配永久IP地址。运行Windows Sever系列和Linux,Unix等操作系统的计算机都可以作为DHCP服务器。客户端启用DHCP功能后会搜索网络中的DHCP服务器,并申请从DHCP服务器中获得IP地址。所有的安装有TCP/IP协议的计算机(包括Windows系列和Linux,Unix等)都带有DHCP客户端软件协议,都可以作为DHCP的客户端。
  DHCP的工作过程主要分为以下六个阶段:
  发现阶段,即DHCP客户端寻找DHCP服务器的阶段。DHCP客户端首先以广播方式发送DHCP DISCOVER发现信息来寻找DHCP服务器(因为DHCP服务器的IP地址对于客户端来说是未知的),即客户端向地址255.255.255.255发送特定的广播信息。请求信息主要包含客户端的网卡MAC地址还有客户端的计算机名称。网络上每一台安装了TCP/IP协议的主机都会接收到这种广播信息,但只有DHCP服务器才会做出响应。
  提供阶段,即DHCP服务器提供IP地址的阶段。在网络中接收到DHCP DISCOVER发现信息的DHCP服务器都会做出响应,它从尚未出租的IP地址中挑选一个分配给DHCP客户端,向DHCP客户端发送一个包含出租的IP地址和其他设置的DHCP OFFER提供信息。
  选择阶段,即DHCP客户端选择某台DHCP服务器提供的IP地址的阶段。如果网络中有多台DHCP服务器向DHCP客户端发来的DHCP OFFER提供信息,则DHCP客户端只接受第一个收到的DHCP OFFER提供信息。在客户端收到DHCP OFFER提供信息后,会以广播方式回答一个DHCP REQUEST请求信息,所有的DHCP服务器都会收到这个信息,该信息中包含它所选定的DHCP服务器和服务器提供的IP地址。之所以要以广播方式回答,是为了通知所有的DHCP服务器,他将选择某台DHCP服务器所提供的IP地址,其他没有被选择的DHCP服务器则会收回发出的IP地址。
  确认阶段,即DHCP服务器确认所提供的IP地址的阶段。当DHCP服务器收到DHCP客户端回答的DHCP REQUEST请求信息之后,它便向DHCP客户端发送一个包含它所提供的IP地址和其他设置的DHCP ACK确认信息,告诉DHCP客户端可以使用它所提供的IP地址。至此DHCP客户端可以使用DHCP服务器所提供的IP地址与网卡绑定。
  重新登录阶段。以后DHCP客户端每次重新登录网络时,就不需要再发送DHCP DISCOVER发现信息了,而是直接发送包含前一次所分配的IP地址的DHCP REQUEST请求信息。当DHCP服务器收到这一信息后,它会尝试让DHCP客户端继续使用原来的IP地址,并回答一个DHCP ACK确认信息。如果此IP地址已无法再分配给原来的DHCP客户端使用时(比如此IP地址已分配给其它DHCP客户端使用),则DHCP服务器给DHCP客户端回答一个DHCP NACK否认信息。当原来的DHCP客户端收到此DHCP NACK否认信息后,它就必须重新发送DHCP DISCOVER发现信息来请求新的IP地址。 更新租约阶段。DHCP服务器所提供的IP地址一般都是有期限的,我们把这个期限称为租期,租期的长短通过DHCP服务器来设置。设置这个期限是为了让那些过了租期又不活动的IP能空出来,由DHCP服务器重新分配给DHCP客户端,这样就会有效减少IP地址的浪费现象。期满后DHCP服务器便会收回出租的IP地址。如果DHCP客户端要延长其IP租约,则必须更新其IP租约。DHCP客户端启动时和IP租约期限过一半时,DHCP客户端都会自动向DHCP服务器发送更新其IP租约的信息。
  如果DHCP客户端一直开启,客户端会在租约过去50%的时候向原DHCP服务器提出DHCP REQUEST请求信息,信息中包含一个客户端正使用的IP地址,并请求服务机延长对此地址的租用。如果原服务器同意会发出DHCP ACK确认信息。这样,续租成功,客户端获得新的租约。如果这个请求信息没有得到回复,因为租约尚未结束,DHCP客户端会继续使用原来的IP,并且每隔大约2分钟向原DHCP服务器再次发送DHCP REQUEST请求信息申请续租。如果到了租约期限的87.5%,DHCP客户端依然没有收到原DHCP服务器的DHCP ACK确认信息,则客户端转为重新绑定状态。在重新绑定状态下,DHCP客户端会以广播的方式向网络中的所有服务器发送DHCP REQUEST请求信息,如果有DHCP服务器响应,并发回DHCP ACK确认信息则DHCP客户端从新的DHCP服务器获得新的IP地址还有新的租约。如果直到租约结束也没有收到任何DHCP服务器的DHCP ACK确认信息,则DHCP客户端会停用租来的IP地址,然后返回初始化状态。

使用DHCP为管理基于TCP/IP的网络主要提供了以下好处:
  提供安全而可靠的配置。DHCP避免了由于需要手动在每个计算机上键入值而引起的配置错误。DHCP还有助于防止由于在网络上配置新的计算机时重用以前指派的IP地址而引起的地址冲突。
  可以减少配置管理。使用DHCP服务器可以大大降低用于配置和重新配置网上计算机的时间。可以配置服务器以便在指派地址租约时提供其他配置值的全部范围。这些值是使用DHCP选项指派的。
  DHCP租约续订过程还有助于确保客户端计算机配置需要经常更新的情况(如使用移动或便携式计算机频繁更改位置的用户),通过客户端计算机直接与DHCP服务器通讯可以高效、自动地进行这些更改。
  
  IP地址采用租用方式,需要时向DHCP服务器申请IP,用完后释放,使IP地址可以再利用。
  DHCP服务器数据库是一个动态数据库,向客户端提供租约或释放租约时会自动更新,降低了管理IP地址的难度,所有DHCP客户的设置和变更都由客户端和服务器自动完成,不需人工干涉。
  同时DHCP也存在不少缺点:
  DHCP不能发现网络上非DHCP客户端已经在使用的IP地址。
  DHCP服务器对于用户的接入没有限制,任何一台电脑只要连接到网络上,就能够通过DHCP服务器获得正确的网络配置,从而访问网络。这样使得非法的用户很容易进入内部网络,带来安全隐患。
  当网络上存在多个DHCP服务器时,尤其是存在私设的冒充DHCP服务器时,一个DHCP服务器不能查出已被其它服务器租出去的IP地址,这样将会给网络造成混乱。
  DHCP服务器不能跨路由器与客户端通信,除非路由器允许BOOTP转发。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