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IPv 6过渡的方法

  

 20106月大约2亿6千万个IPv4地址已经被分配完毕, 只有13%IPv4地址供全球使用。随着IPv6的缓慢推进,互联网上的IPv4地址已经使用殆尽,目前只有4%的互联网支持IPv6。在世界范围以内尽管IPv6有很多优点但很少被采纳。其实,从IPv4 过渡到IPv6不是取代而是并存,使网络管理员从新的IP协议中获益。

对网络管理员来说从IPv4 过渡到IPv6,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他要面对大量的IP地址,和耗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来整理。那么怎样来完成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哪?老实说,向IPv6过渡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这需要扎实地功底和采取清晰的步骤,当然,选择合适的IPAMIP地址管理)工具,也可以完成这项工作。

 

   IPv6过渡的步骤:

 

   1、了解自己的网络

      在准备阶段,网络管理者应该了解自己网络的设备种类和数量,了解那些设备兼容IPv6,那些不兼容; IPv4 地址在用的数量。

     在很多单位,这些信息都分别保存在不同应用软件的数据库中,其结果就是,这些各异的系统不能满足网络管理人员浏览整个网络的“IPv6的使用情况”,所以就要采取措施 ,把这些数据纳入到一个统一的界面中。

   2 IPv6的准备

      在所管理的网络中那些子网和设备的以下情况:

    IPv6  缺省值:     目前还没有通过IPv6的设备和网络测试的。这些应该是这个区域的缺省值。

    IPv6不匹配值:    IPv6不匹配的设备/网络;这些设备需要更换新的设备。在现代网络中这种情况应该是罕见的。

    部分与IPv6匹配值:  IPv6不匹配的设备/网络;但可以通过软硬件升级使其匹配。

    完全与IPv6匹配值:  IPv6完全匹配的设备/网络;但还没有过渡为IPv6

    已经过渡到IPv6的值:设备/网络完全与与IPv6匹配,也已经过渡到IPv6

  

 

 

 

 

 

 

 

 

 

 

 

 

3.分步实施,各自为战

 

把自己的网络(子网)和设备,划分成几个区域,进行匹配测试,确定转换方案,分步实施,条件成熟的区域开始转换,其他区域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转换时间。

 

4.把转换的结果上传到网络层

 

IP范围状态会上传到树型结构中 

 

 

匹配测试的结果可以在这个表格中看到

 

 

 

每一个脚本被称作一次IP地址范围和设备变化的“IPv6 状态属性值。这个脚本与特定网络中的所有设备和IP地址范围相一致。每一个IP地址范围变化的“IPv6 状态值都与其设备值相一致

4 网络转换

类似“IPv6 test status”,网络转换也有以下IP范围和设备的, “IPv6转移状态的可能值:

缺省转移值

部分转移值 (只队 IP范围, 不对设备即单个IP)

完全为IPv6

每个网络可以单独转换,这种转换不是用IPv6替代 Ipv4,而是将IPv6 添加到IPv4的网络中,IPv6-大部分时间-可以在骨干网中使用。从那儿可以向其他周边网络拓展。

也可以在Ipv4网中用像ISATAP, 6to4, or Teredo通信技术通过IPv6周界和隧道与IPv4互通,这样类似实验阶段,所有转换可以分步实施,各个网络由本地网管根据实际掌握本网络的转换速度,从宏观上了解全球的转换进度。

3: 设备IPv6 状态

外部命令功能所用脚本保留在“IPv6 migration status,”的属性值中以备查询,并上传到网络属性结构的相应层中。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