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求质数的方法

质数就是只能被1和本身整除的数。Eratosthenes筛选法是一种计算质数的有效方法。这个算法的第一步就是写下所有从2至某个上限之间的所有整数。在算法的剩余部分,遍历整个列表并剔除所有不是质数的整数。后面的步骤是这样的。找到列表中的第1个不被剔除的数(也就是2),然后将列表后面所有逢双的数都剔除,因为它们都可以被2整除,因此不是质数。接着,再回到列表的头部重新开始,此时列表中第一个尚未被剔除的第1个数是3,所以在3之后把每逢第3个数(3的倍数)剔除。完成这一步之后,再回到列表开头,3后面的下一个数是4,但它是2的倍数,已经剔除,所以将其跳过,轮到5,将所有5的倍数剔除,这样依次类推、反复进行,最后列表中未被剔除的数均为质数。
编写一个程序,实现这个算法,使用数组表示列表。每个数组元素的值用于标记对应的数是否已被剔除。开始时数组所有元素的值都设置为TRUE,当算法要求“剔除”其对应的数时,就把这个元素设置为FALSE。如果你的程序运行于16位的机器上,小心考虑是不是把某个变量声明为long。一开始先使用包含1000个元素的数组。如果你使用字符数组,使用相同的空间,你将会比使用整数数组找到更多的质数。你可以使用下标来表示指向数组首元素和尾元素的指针,但你应该使用指针来访问数组元素。
除了2之外,所有的偶数都不是质数。数组中的元素只对应奇数可以使程序的空间效率大为提高。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dio.h>
#define SIZE 10
#define TRUE 1
#define FALSE 0

int main()
{
    char sieve[ SIZE ];
    char *sp; 
    int number; 
    int j = 1;

    for( sp = sieve; sp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