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m,dpkg安装,查询,卸载,升级与rpm,deb之间的转换

RPM 包的安装 / 升级 / 查询 / 卸载

一个 RPM 包包含了已压缩的软件文件集以及该软件的内容信息(在头文件中保存),通常表现为以 .rpm 扩展名结尾的文件,例如 package.rpm 。对其操作,需要使用 rpm 命令。下面介绍 rpm 工具的参数和使用方法,并以 IBM Lotus Notes 在 RHEL 5.2 安装为例做具体说明。

RPM 命令常用参数

RPM 的常规使用方法为 rpm -? package.rpm,其中 -? 为操作参数 ( 更多信息,请查阅帮助 $man rpm):

-q 在系统中查询软件或查询指定 rpm 包的内容信息 -i 在系统中安装软件 -U 在系统中升级软件 -e 在系统中卸载软件 -h 用 #(hash) 符显示 rpm 安装过程 -v 详述安装过程 -p 表明对 RPM 包进行查询,通常和其它参数同时使用,如: -qlp 查询某个 RPM 包中的所有文件列表 -qip 查询某个 RPM 包的内容信息

RPM 命令参数使用方法

以上参数有些需要组合使用,比如说 rpm -h package.rpm 是没有意义的,但 rpm -ih package.rpm 即表示安装 package 并用 # 符显示安装进度。

安装 RPM 包

# rpm -ivh package.rpm

升级 RPM 包命令

# rpm -Uvh package.rpm

卸载 RPM 包命令

# rpm -ev package

查询 RPM 包中包含的文件列表命令

# rpm -qlp package

查询 RPM 包中包含的文件列表命令

# rpm -qlp package

查询 RPM 包中包含的内容信息命令

# rpm -qip package

查询系统中所有已安装 RPM 包

# rpm -qa

RPM 包管理示例
以下步骤描述了一个普通用户安装 IBM Lotus Notes V85 ( 以下简称 Notes) 的典型操作过程。 Notes 的 RPM 包名为 ibm_lotus_notes-8.5.i586.rpm 。

首先查询是否该软件是否已经在系统中存在

# rpm -qa | grep ibm_lotus_notes

如果返回信息为空那么说明该软件还未被安装。

查询 Notes 软件包内容:

# rpm -qip ibm_lotus_notes-8.5.i586.rpm Name : ibm_lotus_notes Relo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