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形参和实参的区别以及传值调用和传引用调用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miniminiyu/article/details/52061401

 名词解析:

1.形参:用来接收调用该方法时传递的参数。只有在被调用的时候才分配内存空间,一旦调用结束,就释放内存空间。因此仅仅在方法内有效。

2.实参:传递给被调用方法的值,预先创建并赋予确定值。

3.传值调用:传值调用中传递的参数为基本数据类型,参数视为形参。

4.传引用调用:传引用调用中,如果传递的参数是引用数据类型,参数视为实参。在调用的过程中,将实参的地址传递给了形参,形参上的改变都发生在实参上。

      

 案例分析:

1.基础数据类型(传值调用)

传值,方法不会改变实参的值。


2.引用数据类型(引用调用)
传引用,方法体内改变形参引用,不会改变实参的引用,但有可能改变实参对象的属性值。

举两个例子:

  (1)方法体内改变形参引用,但不会改变实参引用 ,实参值不变。

  1. public class TestFun2 {  
  2. public static void testStr(String str){  
  3. str="hello";//型参指向字符串 “hello”  
  4. }  
  5.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6. String s="1" ;  
  7. TestFun2.testStr(s);  
  8. System.out.println("s="+s); //实参s引用没变,值也不变  
  9. }  
执行结果打印:s=1
(2)方法体内,通过引用改变了实际参数对象的内容,注意是“内容”,引用还是不变的。
  1. public class TestFun4 {  
  2. public static void testStringBuffer(StringBuffer sb){  
  3. sb.append("java");//改变了实参的内容  
  4. }  
  5.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6. StringBuffer sb= new StringBuffer("my ");  
  7. TestFun4.testStringBuffer(sb);  
  8. System.out.println("sb="+sb.toString());//内容变化了  
  9. }  
  10. }  

执行结果,打印:sb=my Java 。

  所以比较参数是String和StringBuffer 的两个例子就会理解什么是“改变实参对象内容”了。


  总结:

1.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是传值调用,对象引用类型是传引用。

2.当传值调用时,改变的是形参的值,并没有改变实参的值,实参的值可以传递给形参,但是,这个传递是单向的,形参不能传递回实参。

3.当引用调用时,如果参数是对象,无论对对象做了何种操作,都不会改变实参对象的引用,但是如果改变了对象的内容,就会改变实参对象的内容。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