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屌丝程序员的青春(三五四)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346.9万对,不过在经历这一近十年的历史高位后,其后四年连续减少。尤其是近三年的环比下降幅度都超过6%,到2017年,结婚对数比2013年的最高点减少了283.8万对,下降了21%。

一、结婚人数的减少与人口基数有关

数据显示,2017年25~29岁办理结婚登记占婚姻总人口比重最大,占36.9%。由于当前适婚主力军为90后人群,而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90年代执行较为严格,这一代多为独生子女,导致目前结婚登记的总人数相对减少。

数据显示,我国出生人口在1987年达到改革开放后最高点的2508万人之后,开始呈现明显下降的态势,到1991年后,降至2200万人以下,至1998年,进一步降至2000万人以内。

二、结婚人数的减少与受教育水平有关

随着受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女性经济地位的独立,结婚的年龄在不断推后,生育的意愿也在不断下降。

13年前从武汉大学本科毕业的周女士今年36岁,当时班上的8名女生中,现在仍有4人未婚。“我们班人数较少,如果扩大到整个专业来说,我们现在还有三分之一的女生未婚。每个人未婚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的可能以前比较任性,就错过了合适的人。有的则是喜欢一个人生活自由自在。这都是个人的选择。”

三、结婚人数的减少与人口转移有关

近年来我国人口由中小城市、农村加速向一二线大都市转移。一二线大城市的工作节奏更快,在高房价之下,生活压力更大,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年轻人结婚和生育的愿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