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图书馆学术研讨会论文目录

2003 图书馆学术研讨会论文目录
序号 姓  名 文  章  篇  名 文  摘 备  注 
1 陈海静 高校建立网络资料室是图书馆功能的拓展 网络环境下,高校资料室要生存和发展,必须走专业特色的网络化建设道路,成为高校图书馆网络建设中的辅助点,从而拓展高校图书馆的功能和作用。 化学系资料室 
2 董运来 《汉语大词典》书证首例时代偏晚续拾(二) 本文继《汉语大词典拾补》一书和有关期刊关于《汉语大词典》书证的论文以及笔者在广东图书馆学会2003年年会交流论文之后,又举出《汉语大词典》书证首例时代偏晚三十八条,为汉语词汇史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3 何小燕 网络信息资源环境下的历史教学 无 历史系资料室 
4 胡俊荣 朱建亮 新世纪广东高校图书馆事业及其发展趋势 本文从广东高校图书馆的现状、特点、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三个方面对广东高校图书馆事业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分析与研究。  
5 黎  熹 师范院校图书馆应进一步向中小学教改倾斜 无  
6 李汴英 龙瑞燕 高校图书馆管理新模式-知识管理 文章阐述了知识管理的涵义、特征及高校图书馆实行知识管理的必要性;并从知识创新,知识共享,人力资源管理等几个方面论述了知识管理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实施过程。  
7 李惠珍 走向复合图书馆的21世纪图书馆 本文从数字图书馆概念的各种认识、数字图书馆的特点、构成要素的阐述提出:不能只看资源与技术,把它归纳为资源库、信息系统或知识中心,而应看成是一种新形态的图书馆。进而阐述复合图书馆是实体图书馆与数字图书馆优势互补的发展着的有机整体。从而提出走向复合图书馆但不平衡发展的图书馆事业的对策。  
8 林志耘 品牌战略与图书馆的发展 本文通过对品牌战略与图书馆的关系,图书馆实施品牌战略的内容及措施的阐述,说明在知识经济条件下,图书馆要发展必须实施品牌战略  
9 龙瑞燕 李汴英 高校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 文章论述了信息素质的定义,归纳了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的内容,论述了在信息时代培养大学生信息素质的迫切性;阐述了高校图书馆对大学生进行信息素质教育的措施。  
10 龙瑞燕   汤宁 学好新《规程》创新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 本文结合图书馆未来发展需要,论述了学好新《规程》创新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人力资源的问题,提出了开放式管理的理念。  
11 欧阳美林 谭红霞 教学参考书数据库管理及服务系统实践 本文从本馆教学参考书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的研发实践出发,充分论证了图书馆开发此系统的意义及可能。本文融合了资源整合等思想设计了一套完整的方案,在系统功能方面特别增加了合符时代发展的电子图书借阅权限控制、多馆联合共建共享、网上提交等功能。为了实现这些功能还研究出一些实用的技术方案。  
12 欧阳美林 王赵雄 数字图书馆建设中的资源整合探索 本文重点从系统建设、信息关联、跨库检索三个层面对数字资源整合进行了探讨,提出系统建设、分步整合的应用方案。并对一些核心技术如:联合检索、整合检索进行了充分论证。  
13 戚娟 刘春兰 语种混排在期刊管理中的运用 本文从工作实际出发,借鉴香港各大图书馆语种混排方法,对国内图书馆传统的排架方式进行分析、比较,谈一些自己的感想并提出在期刊管理中率先使用语种混排的可能性与必要性  
14 汤宁 黄小芬 论高校复合图书馆馆藏资源建设 本文主要论述了高校复合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建设的指导思想及基本内容。  
15 王春芳 从人本观念出发优化电子资源中心服务 人是图书馆存在的基础和发展动力,电子资源中心作为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窗口应该倡导从人本观念出发优化电子资源中心的服务。本文就电子资源中心人本观念的内涵、电子资源中心倡导人本观念的必要性和实施进行了初步探讨。  
16 王富民 图书馆新馆建设各阶段内容及关键环节的把握 文章对图书馆新馆建设的各阶段的内容做了系统化的论述;特别对关键环节的把握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同时指出了在新馆建设中应特别注意的几点问题及解决办法。  
17 王玉波 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参观香港图书馆的思索 文章阐述了香港图书馆的服务理念人性化,服务方式灵活多样,服务设施先进、齐全,馆藏资源丰富等内容,论述了我们要学习他们的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态度等各方面,以从读者的角度出发,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为己任。  
18 魏承兰 图书馆人力资源开发中的激励问题 激励是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的核心。本文不仅指出了领导行为、文化环境、科学机制是人力资源开发中主要的激励因素,同时还提出了相应的激励方法和原则。  
19 熊鹰 胡岷 区域性数字参考咨询协作服务系统研究   本文介绍了数字参考咨询服务的产生背景和主要方式,指出合作化数字参考咨询是它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区域性数字参考咨询协作服务系统的建设构想。  
20 徐斌 《全国报刊索引》的危机、机遇与对策 文章论述了《全国报刊索引》面临的危机及原因,指出《全国报刊索引》发展的机遇与对策,而且指出要对一些不确定因素加以注意和研究。  
21 徐斌 关于图书馆员的写文章 文章通过批判两种比较普遍的错误观点,论述了图书馆员应该写什么文章,怎样写文章,提出:“三面向”、“四放开”的原则  
22 曾洁莹 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 古籍是指1911年前出版或誊抄的书籍,在弘扬传统文化、古为今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何科学、妥善地保护古籍,最大限度地延长古籍的寿命,越来越成为图书馆及有关方面关注的问题。古籍保护分为直接保护和再生保护。  
23 张丽芳 浅论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 本文比较人力资源的几种概念,指出了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分析了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经营中出现的偏颇,提出了一系列改善当前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经营现状的举措。  
24 朱建亮 大幅提高广东省图书馆服务效益的总体策略 根据影响图书馆服务效益的主要因素和地区特点,提出了大幅提高广东省图书馆服务效益的总体策略,包括优化广东省图书馆结构,家喻户晓地宣传图书馆,抓紧和强化图书馆服务实践,全面降低成本和全面开展绩效评估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