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世界(一)

     我是一个程序员,到目前为止,也只能算得上是一个能干点活的程序员,与合格上尚有差距,优秀更是谬之千里。比之高深莫测的编程技巧,我更倾向于其中一些玄而又玄的东西。每每想到此处,不务正业之感生之油然,却又总是心有感悟,不吐不快。遂录此文,喜者自喜,恶者绕行……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总会面对诸多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事情。我们看待事情、处理事情的方式,便可简单地称之为世界观。当我们大多数人在处理某个事情或者问题的时候,总是习惯于尝试追寻事件的初始与结果,然后顺着初始找到一条通往结果的路线,这条路线我们称之为“因果关系”。我是一个无神论者,对“因果轮回”自然是嗤之以鼻。但这里却恰恰印证了一个经典的程序设计理论——面向过程。
     我们通过梳理某个事件发生的“因果关系”可以形成一个处理诸如此类事情的流程。当这个流程经过实践不断地锤炼,并证明是可行且高效的时候,我们便可称此流程为处理该事件的方法。这个方法一旦确立且经推广,后来者遇到此类事件便有迹可循。久而久之,更多的后来者便更多的倾注于该事件的处理流程,并不断的完善。
     作为一个程序开发者,当我们面临一个诸如此类的事件的时候。最直接有效的处理手段似乎便呼之欲出,便是通过解析人们在现实中处理该事件的惯用方法(参考上段),形成一套严谨的处理问题的结构化流程,并通过一种特殊的语言将之描绘成计算机能够理解的指令,我们称之为结构化编程。自此,计算机便可依照此方法快速的、永不疲倦且不出错的处理所有遇到的此类问题。

     到这里,我们会觉得,事情放佛就是这样。是的,如果我们生存的世界、我们所生活的社会能想这般去理解的话,那便再完美不过了。但是,事情并非我们想象中如此简单。因为这里,我们忽略了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这便是变化。正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变化使得这个原本完美的世界处处充满了不可预料的未知;正是这个小小的变化演绎出我们每个人看似放佛却又迥然不同的百味人生;正是这个小小的变化描述出整个人类社会活动中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

     对与国学文化略有耳闻的,到了这里,可能隐隐有所感悟。这便是佛家常说的“因果轮回”以及“轮回”中的种种“变数”。我们不可痴信于“因果”,却也不妨从中印证,有所感悟。对于生活,亦是如此,是是非非,真真假假,可信不可尽信……

     言归正传,计算机技术起始于西方国家,受传统欧洲哲学观念的影响,一直致力于处理错综复杂的结构化逻辑。强调的是绝对理性的、缜密的逻辑。随着事件复杂程度的放大,从中推理出合理的逻辑难度随之成计数机递增。同时承担着一个“变数”便摧毁一切的风险,这个风险带来的后果往往是不可估量的。

     事情虽然并非如此简单,却总有解决的方法。计算机编程技术发展到今天,人类无穷无尽的智慧与创造力可谓是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这是个很玄妙的问题。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到底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形式存在的。关于这个问题似乎让哲学家们来解读方显得更为可信,但这里我们也不妨提出一种假设:个体与个体加上个体之间的复杂关系构成我们的世界,这里所谓的个体并非泛指人类,可以是所有理论上存在的一切物质。在这个假设的基础上我们可以简单的得到两种侧重重心的思想:一是以个体间的关系为主,另一个则是以个体为主。

     第一种便是我们上面所叙述的面向过程的概念,而后一种则催生了另一个程序设计理论——面向对象。这里的对象便是个体的概念。在这个概念下,更加注重个体的主观能动性,我更愿意用这样一句话来描述:“过程是死的,人是活的”。

     这里,我不能也不愿更多从程序设计的角度描述面向对象的意义,菜鸟的阅历所限。我更倾向与从生活的角度来分析这个看似很深奥其实很简答的问题。其实无非就是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角度,我们可以在这里假设一下。
     假设你现在处在一个公司的某个职位,你的领导交给你一件事情。当你接到这件事情的时候你会首先怎么做?我们做两种分析:
     一、你查阅资料找到公司以前做这件事情的记录,深入的分析处理这个事件的流程。通过对流程不断的梳理和细化,顺藤摸瓜找到处理该事件中所涉及的人员、部门、数据及相关文件。最终汇总结合眼前的事情得到一套合理的解决方案。
     二、你通过分析整个事情,先找出整个事情中所有的涉及到的人员或者部门。然后你找每个涉及到的人员与之交谈,询问他在这个事件的过程中能做哪些事情,做这些事情需要什么条件、做完自己的事情需要向哪些人或者哪些部门汇报、中间需不需要填写什么表格、签署什么协议。当做完这些事情的时候,你的脑海里自然就形成了一切路线。

     如果你是第二种人,那么就说你已经具备面向对象的思想了。
      不拘泥于形式,才是真的自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