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新年健康生活大排雷

 这架(机器)也该(整修加油)了。让我们听从专家的建议来个健康隐患大搜索,以便及时(排雷),轻松上阵——新年伊始健康大排雷。

  搜索1、呼噜声连连——危险噪音

  睡着就打鼾往往被认为是睡得香,其实不然,它是一种危险信号。因为睡觉打鼾者同时面对患上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呼吸道会暂时阻塞,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在我国30~60岁的成年人中,罹患率在15%以上,以男性为主。除了有猝死的风险,还有可能因睡眠不足打瞌睡发生交通意外。怀疑与肥胖、饮食、压力和酗酒等因素有关系。

  点睛建议:睡觉打鼾或坐下就打瞌睡的人,需要到正规医院睡眠呼吸诊疗科做睡眠呼吸检查,再在医生指导下做睡眠呼吸训练、减肥等进一步治疗。现在协和、朝阳、友谊等医院都设有诊疗科。

  搜索2、楞是睡不着——失眠

  睁着眼睛楞是睡不着,失眠比打鼾更苦恼。据美国医学研究中心调查表明,成年人中有1/3的人抱怨在夜里常常醒来。现代人习惯的熬夜直接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理节律生物钟,熬夜使神经系统长期处于紧张、兴奋、疲劳状态。长期如此便会恶性循环,甚至造成一部分人需要长期依赖安眠药。

  点睛建议:不熬夜,不补觉,早上按时起床,即使周末也不睡懒觉;睡前不喝使人兴奋的咖啡、可乐、巧克力,不抽烟、不饮酒、不吃太甜的东西,以及睡前洗个热水澡等,能有效改善你的睡眠。如果方法用尽仍不能使你安然入睡,建议你到精神科检查,因为失眠也是抑郁症的一个征兆。

   搜索3、一紧张就发作——偏头痛

  偏头痛偏爱女性,并且伴有呕吐、眼睛怕光等症状。除了遗传,偏头痛也可能和食物如酒类、巧克力、紧张、精神疾病有关。此外,情绪低落、失眠、工作劳累、月经来临都可能导致偏头痛发作。

  预防偏头痛,日常饮食中要尽量少吃或不吃巧克力、热狗、泡菜、啤酒及含硝酸盐的午餐肉等,留意甚至戒吃这类食物;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因为熬夜、劳累甚至月经都可以诱发偏头痛。

  点睛建议:为自己记一份头痛日记,记录头痛发作的时间、地点以及吃什么东西后易头痛等等。

  搜索4、肠胃打翻醋坛子——胃酸返流

  胃酸返流最明显的症状是烧心,当胃酸刺激发炎的下段食管时,唾液分泌增多称为返酸水。饮食过量造成胃胀,胃内压力过大引起返流,尤其是高油脂、刺激性、冰冷、甜腻、发酵食品及咖啡、巧克力等,都能加重胃酸返流。

  点睛建议:少尝试“刺激”,吃上讲究温和。否则长期胃酸刺激会造成食管狭窄。

  搜索5、全都乱来了——月经

  失调月经不是早来就是晚来,不是量多就是量少,很令人伤脑筋。医学上定义,每隔21到35天来月经,是正常的。如果每隔14、15天就来一次,或拖到40多天才来一次,就反常了。在各种月经失调的问题中,约有六七成是经血过量,造成经血过量的原因有很多,最普遍的原因是子宫肌瘤,还有子宫内膜癌或子宫颈癌等,未生育的女性长瘤子的机会比较高。当然,压力、紧张等也会造成月经失调内分泌失调造成排卵减少,月经量要比往常少。

  点睛建议:偶尔一两次不规律,无须紧张,但如果持续了一段时间,就要看医生了。尤其是未曾生育的已接近中年的女性,要时刻留意月经变化。

   搜索6、无法排解的“秘密”——便秘

  如果排便次数较平时大幅减少,再加上粪便变硬,就算是便秘了。经常坐位工作的人运动量不足,饮食中的纤维素、情绪的刺激,或是工作紧张而抑制正常便意,这些都会影响大肠的运动功能而造成便秘。还有就是欲减肥者或保持体形者,不敢吃不敢喝,导致大肠的内容物太少,无法刺激肠蠕动,也容易引起便秘。

  点睛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运动,避免久坐,重要的是不要刻意忍住便意。即使没有便意,也要养成每天早起排便的好习惯。

  搜索7、头重脚轻——临界高血压

  现在血压控制更严了,中青年血压值130/85才算及格。理想血压应该是收缩压小于120毫米汞柱和舒张压小于80毫米汞柱。除了遗传,血压升高还与摄盐过量、吸烟、酗酒、超重、缺乏锻炼、精神紧张等有关。

  点睛建议:35岁以上者每年至少测血压一次。少吃动物内脏及盐腌制品,多吃新鲜蔬菜;不打麻将、不熬夜、不睡懒觉,每天坚持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

  搜索8、病得不轻——肥胖

  世界卫生组织现在已确定亚太地区BMI标准,即BMI>23为超重,BMI>25则为肥胖。与西方人相比,亚洲人的脂肪更容易在腹部沉积,所以腰围也可以作为一个界定肥胖的标准。男性腰围大于2尺7寸、女性腰围大于2尺4寸为肥胖。

  点睛建议:少吃多动。

  搜索9、大肚蝈蝈肝也发福了——脂肪肝

  每年单位体检都会发现新的“脂肪肝”。绝大多数的脂肪肝是饮食不节,高热量、高脂肪食物摄入过量,在肝内贮积过多所致,腹部肥胖是引起脂肪肝最常见的原因。许多人有了脂肪肝也没什么不适,认为不是什么大病,没必要大惊小怪。其实,脂肪肝起初症状较轻,但如果听之任之,后果会相当严重。

  点睛建议:可以说,脂肪肝是嘴惹的祸,所以关键是控制饮食。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以每公斤体重1克为宜,主食要控制在250克以内。另外,要做以柔顺为主的运动,如步行、体操等项目,不适合做剧烈运动。

  延伸阅读: 健康生活遭遇十面埋伏 日常生活中的七种“痛” 七个小细节毁掉你身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