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程序员的那些狗日日子》(二十四)程序员与小姐

珠海,一个我向往已久的城市,趁待业的空闲状态,我决定去玩两天,即使是我自己一个人去。

记得高一的第二个学期学校曾组织我们去珠海两天游,至此时已相隔整整十年有余,记忆中的珠海早已变得模糊。

从广州出发,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后,大巴客车进入珠海市区。展现在眼前的城市景色,一下子把我吸引了,最特别之处就是它的绿化,路上随处可见搞得很漂亮的大片绿化地带,这是在广州根本不能见到的。大巴客车在临近海边的公路上中速行驶着,向海边那头望去,大海就在眼前,一望无际的辽阔视野让人心情顿觉舒畅。

从大巴客车上下来,吸一口珠海的空气,仿佛都跟广州的不一样,清新得马上使人提神醒脑。城市临近海边,仿佛空气中都带着一点淡淡的海水的味道。

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就像它的名字“珠海”一样,充满着韵味和诗意,我刚一下车就被它深深吸引了。

十年间珠海应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那些公交车的候车亭却仍然没变,只是比我印象中的要旧了很多,也许当年的一些楼房也同样变旧了,但应该有更多的新的高楼大厦建起来了,城市也发展得更好了。正如这十年间我的变化一样,十年前我还是一个稚气未退的高一学生,还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有多无奈,但十年后的此时,我早已离开校园多时了,在社会上跌跌撞撞走过来,知道了外面世界的精彩,也知道了外面世界的无奈。十年间珠海发展得越来越好,而我却还不知道自己是否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我再次见到了珠海的旅游景点圆明新园。十年前到此一游时,觉得它是那么新鲜、特别、漂亮,流溢着古色古香的味道,园内的那个假长城,也显得那么壮观大气。十年后的此时再见到,感觉却完全变了。我并没有买票再进去一游,只在门前的广场简单地转了一下。广场前面原来的空旷之地,已建满了楼房,向前望去视野不再开阔。广场上的那个假华表,以及那些石狮子、石雕栏、栏柱、石桥板等,都已在长期的风吹日晒雨淋中有点“泛黄”了,已无数次从北京天安门城楼前走过的我,对眼前的这些“翻版”之物不再感兴趣,只觉得它们就是一些很普通的石头加工品。而见过北京八达岭长城的真身之后,我对园内的那个假长城更加没有兴趣了;见过北京故宫的皇家建筑后,也不再觉得园内的建筑还那么古色古香了。

是圆明新园变差了,还是我的眼光变高了?抑或是我的眼界变得更开阔了?

情侣路,珠海有名的海滨之路,任何一个初到珠海的人都不能不去参观游览的地方,此时我也慕名而至。

下午时分,太阳的炎热已退去,我缓步走在长长的情侣路上,看着路边上翠绿的草地和苍翠的树木,吹着海风,并不时转过头去看看辽阔的海面和海面上的船只,甚觉凉爽舒适,我的思绪仿佛进入了一个忘我的状态。情侣路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又如此特别,是只可意会不可言表的一种内心体验。是因为情侣路很长,寓意情侣们脚下一起所走的路也很长吗?也许到情侣路来的情侣们并不仅仅是为了来逛这条路,而是为了这条路的名字所赋予的意义,因为它就是为“情侣”而打造的,一对情侣从这里行走过之后,也更加可以确定彼此是情侣的关系,并且可以寓意携手同行,风雨同路,这是多么美好的意境啊。正如海南岛的天涯海角一样,也许比天涯海角漂亮得多的海边还有很多,但恋人们还是乐于前往天涯海角一游,因为这可以寓意无论天涯海角,“他”和“她”都要在一起,这正是恋人们所向往的美好结果。

看着一对对情侣不时从我身边走过,我心里不免生出几分莫名的惆怅来。我独自一人来逛情侣路,似乎显得那么不搭调,我的心里也忽然有种强烈的感觉,希望此时可以有一个和我相知相恋相爱的人陪伴在我的身边,和我一起缓步行走在这条情侣路上,感受彼此的爱恋和温存。

我突然觉得将这条长长的海滨之路命名为“情侣路”的人很失策,他们只考虑到情侣们的需求,却没有考虑到没有情侣的人的感受,从建设城市包容性的角度来说,是不是缺少了对没有情侣的人的人文关怀呢?因为这样命名之后,没有情侣的人来逛这条路似乎都不合适了。

我想起了初恋女友曾说过珠海也是她喜欢的城市,我们曾美好地规划我们共同的将来,她说如果我混好了,她爸是会答应让她跟我到广东去的,而我和她一致选择的目标城市就是珠海。此时我正在珠海,而且就在情侣路上,而此时她在哪里呢?当然此时我并没有混好,我和她的关系也早已成为往事,所以我只能站在情侣路上独自感怀。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整个城市变得更加靓丽迷人,就如美丽的少妇一样魅力四射,而此时的情侣路,就像是戴在少妇颈上的闪闪发光的钻石项链,将少妇装饰得更加美丽动人,让人沉醉。

闲逛了一天,稍觉累意,我见时候已不早,于是回到入住的酒店休息。房间是在高层,拉开窗帘向外望去,竟然能看到无敌海景,此时整个海面披上了夜色的幽暗,只见点点灯火点缀其中,让人浮想联翩;海面上那艘具有宫廷建筑风格的“得月舫”海鲜舫依然清晰可见,在霓虹灯的装点下多了几分神秘;白天所逛过的情侣路就横在眼前下方,此时从高处看去,所见路段都洒满了路灯的灯光,显得更加浪漫,又是另一种不同的感觉。

如此良辰美景,我却一人独过,实在有点浪费和可惜。

洗漱完毕,我躺在那张宽大舒适的床上,有些无聊,正欲倒头大睡的时候,房间里的电话却不是时候地响了起来。我顺手拿起来一听,原来是楼下的小姐服务部打来的,开口就直接问我需不需要特殊服务。这一问,还真让我的心里有点乱了,如此时分,找个女人抱着过一晚,在温柔乡里缠绵沉醉,岂不快活?

但是我还是很快就端正了思想,驱走了邪念,干脆地回绝了对方。我这么一个“纯洁”的男子,怎么能沦落到那种地步呢?

挂掉电话后,不免使我想起了刚毕业后做业务员时的情景。那时候基本上在外面出差,每天都是在旅馆宾馆酒店住宿,除了有时住供电局内部的宾馆外,其余的基本上都能碰到骚扰电话的情况,当然每次我都是一口回绝了。有一次不论我怎么说对方都不愿罢休,我只好编了个我的朋友因为这种事而得了那种绝症的理由,对方才不情愿地挂了电话。

我想起了那时候的一个同事,那是和我同校同系且同年毕业的一哥们,做的是技术支持的工作,也需要经常出差到各地供电局去给客户安装调试设备,他上学时没谈过恋爱,由于受到骚扰太多,结果把持不住,将自己的第一次献给了小姐,事后他跟小姐说是第一次,小姐不信,他只好乖乖给钱。过后他将这事说出来后,大家都将其当成了笑料。由此完全可以得出结论,女人的初夜很宝贵,男人的初夜一文不值。

说起小姐,不免使我想起程序员和她们之间的一些“联系”。程序员和他们一样,吃的是青春饭,靠出卖自己的身体和健康来挣钱,有被人包起来的(外包程序员),有在单位混着的,有自己在外面接单的,还要不断练技巧,等到年老力衰的时候就会被淘汰下来,但是程序员比她们还要惨,没她们挣得多。

但是程序员和小姐之间还有很大的不同。程序员是因为兴趣和爱好或没有更好的选择而出来“卖”的,而小姐则是因为各种迫不得已的原因出来卖的,而程序员与小姐的最大不同在于,很多程序员都是因为兴趣和爱好而当上程序员的,但我可以肯定百分之九十九的小姐一开始都并不是出于兴趣和爱好而去做小姐的。此外还有一点不同的就是,几乎所有小姐挣的钱都可以养起一个家,但很多程序员挣的钱却仅仅能养活自己。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