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网络分析

社会网络分析

     “中心性”是社会网络研究的重点,个人或者组织在社会网络中具有什么样子的权力,或者说居于什么样子的中心地位,对于信息在整个网络中如何传播,以及传播效果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社会网络“中心性”的描述中,有两种重要的度量方法:中心度与中心势。
    中心度:指的是一个节点在网络中处于核心地位的程度,
    中心势:描述整个图的紧密程序或一致性,也就是一个图的中心度。

1.点度中心度(Degree Centrality

定义指的是该点的度数,即与该点直接相连的点的个数。在无向图中是点的度数,在有向图中是点入度和点出度之和。
意义:分析节点直接影响力,即考察此人的直接社会关系。在社会网络中,一个行动者与其他很多行动者有直接联  系,该行动者就处在中心地位。即朋友越多,越显示出来节点的重要性。

2.中间中心度(Betweenness Centrality

定义:一个点Y相对于一个点对X和Z的中间中心度指的是该点处于此点对的捷径上的能力。经过点Y并且连接这两点  的捷径占这两点之间的捷径总数之比。
意义:分析该节点对网络信息流动的影响,即考察此人的社交能力或对于社会网络中信息流动的影响力。 

3.网络流中心性(Flow Centrality)

定义:是按照节点在网络流中起到的作用来衡量节点的重要性,他只强调节点的参与程度,而不要求一定是最优化,因此他只是中间中心性方法的一种推广,把节点对其他非最短路策略下的参与也计算在内。
意义:与中间中心度相同

4.接近中心度(Closeness Centrality

定义:是指该点与图中所有其它点的捷径距离之和。
意义:分析节点通过社会网络对其它节点的间接影响力,即考察此人的间接社会关系。考察一个点传播信息时不靠其它节点的程度。当行动者越是离其他人接近,则在传播信息的过程中越是不依赖其他人。因为一个非核心成员必须通过其它人才能传播信息,容易受制于其它节点。因而,如果一个节点与网络中其它各点的距离都很短,则该点事整体重心点。

5.特征向量中心度(Eigenvector centrality

定义:节点的中心化测试值由周围所有连接的节点决定,即一个节点的中心化指标应该等于其相邻节点的中心化指标之线性叠加。
意义:分析这种通过与具有高度值的相邻节点所获得的间接影响力 

6.子图(subgraph centrality)

定义:是对节点度中心性的改进,基于节点对所在网络局部子图的参与程度来确定节点的重要性。
计算方法,其中A为图的邻接矩阵。


实际选择中心性的测量方法时要根据具体的研究背景:
	关注交往活动(通讯活动),采用以度数为基础的测度。
	如果研究对交往或对信息的控制:可以利用中间中心度。
	如果研究信息传播的独立性和有效性:可以利用接近中心性。





  • 4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