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Workflow源码分析

 OSWorkflow 的关键包组成:

-          com.opensymphony.workflow

-          com.opensymphony.workflow.config

-          com.opensymphony.workflow.loader

-          com.opensymphony.workflow.query

-          com.opensymphony.workflow.spi

这些包涵盖了OSWorkflow的使用、配置、流程定义、查询和运行时等方面内容。本节介绍这几个包,对于其他的包不涉及OSWorkflow的核心,在此不作介绍。

com.opensymphony.workflow

这个包负责与使用者的大部分交互,它定义了最常用的接口、类和异常。其中与用户使用密切相关的接口:WorkflowWorkflowContextValidatorRegisterFunctionProviderCondition

Workflow接口是一个Façade,通过与它交互,使用者几乎可以完全使用OSWorkflow的功能。包括:工作流使用和查询、工作流定义管理和设置工作流配置信息等。而ValidatorRegisterFunctionProviderCondition提供用户自定义功能的机会,它们与用户具体定义的工作流相关,当用户定义的工作流被激活之后,这些接口的实现,也会在合适的时机被Workflow接口调用。

在这个包中,提供了关于Workflow的抽象实现:AbstractWorkflow,它也是OSWorkflow中其他工作流类的基类。这个类的实现特点是,将实际操作的方法转交给合适的类或接口,它只负责将多个有机的操作集中在一起,给用户呈现一个调用接口。如对于query方法的实现,就是直接将query的实际执行交给了WorkflowStore。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分工明确,简化扩展。如果要改变Workflow的行为,除非是Workflow没有提供的功能(即方法),只需扩展(或实现)那些类(或接口)就可以了,而不需要从整个AbstractWorkflow开始扩展。如关于Workflow的持久化机制,OSWorkflow附带的实现类,基本都是实现WorkflowStore,而非Workflow

AbstractWorkflow的关键方法简要说明:

1.         initialize,初始化工作流实例,并改变工作流实例的状态,将工作流实例的状态信息持久化。

2.         doAction,外部触发工作流实例进行状态改变,主要的算法:。

-          工作流实例的状态是否是actived

-          如果是,那么获取指定的action(在全局和当前的step集合的action集合中)。

-          执行状态转换。

-          如果工作流实例没结束,检查工作流是否隐式结束,是的话则结束工作流实例。

在整个过程中,如果有异常流程实例状态信息就回滚。

3.         transitionWorkflow,执行工作流的状态改变,返回值如果是true表示工作流实例结束。这是AbstractWorkflow的核心方法,initializedoAction都调用这个方法来改变工作流实例的状态。主要的算法:

-          如果actionvalidator个数>0,那么就执行那些validator

-          如果有step,执行steppost-functions。(对于初始化,没有Step

-          执行当前actionpre-functions

-          如果有满足条件的condition result,那么获取condition result(如果validator个数>0就执行、获取对应的prepost functions)。

-          如果没有满足条件的condition result,那么获取unconditional result。(如果validator个数>0就执行、获取对应的prepost functions

-          执行resultpre function

-          如果result中有split,那么执行split。获取splitresult(如果validator个数>0就执行、获取对应的prepost functions),并创建新步。执行split resultpre-functions,创建新步,执行split resultpost-functions

-          如果result中有join,那么在当前和历史步骤中查看符合定义的step。并在transientVars中把join steps加入,键值为"jn"。如果joinconditionstrue,获取result(如果validator个数>0就执行、获取对应的prepost functions),执行join resultpre-functions,结束其他join stepcreate new step和执行join resultpost function

-          如果result中不含splitjoin,创建新步。

-          执行resultpost functions

-          执行actionpost functions

-          如果是initializeaction,那么如果流程实例状态不是activated,就改变成activated

-          如果actionfinished属性为true,标记工作流显式结束,并返回true

-          如果当前新步骤有auto action可用,执行它们。返回false

4.         checkImplicitFinish,判断流程实例是否隐式结束。如果流程实例当前step集合的action集合大小为0,就把所有当前的step集合移入历史,并结束流程实例。

5.         createNewCurrentStep,创建新步。将resultold-status赋给当前步骤,结束当前步骤使之成为历史。用status作为新步的值,执行新步的pre functions

6.         populateTransientMap,创建TransientMap。内容包括:contextentrystoredescriptoractionIdcurrentSteps。同时根据register的类型,加载对应的register实现类,并调用相应的register的创建对象的方法,并将他放入mapkey就是register的名字。

关于其他的方法,由于比较简单,请参见api docs或对应的源码文件。AbstractWorkflow是抽象基类,OSWorkflow提供了几个具体的子类:BasicWorkflowOfbizWorkflowWorkflowEJB

WorkflowContext提供了Workflow的上下文环境,在2.7中,它只包含2个方法:getCaller获取工作流实例调用者的信息,用于权限判断;setRollbackOnly,回滚工作流状态信息。对应的实现:BasicWorkflowContextEJBWorkflowContext。从BasicWorkflowContext可以看出,BasicWorkflow不具备事务的功能。

com.opensymphony.workflow.config

这个包与OSWorkflow的配置相关,定义了配置接口和一些基本实现。此处所说的配置是指,针对OSWrokflow的环境配置,这些配置项已经在Configuration接口中体现,如持久化机制、持久化属性集合等。而不是用户定义的工作流描述文件。在AbstractWorkflow中,获取配置信息,以及配置组件,都是使用Config接口来完成的。

在这个包中,3java文件。其中Configuration定义了配置的接口,而DefaultConfigurationSpringConfiguration是它的实现。对于这2个实现类,它们的基本思路都是:创建AbstractWorkflowFactory,然后将必要的操作(如获取WorkflowDescriptor)转发给这个factory实例。

DefaultConfiguration中最关键的方法就是load,它主要目的就是加载配置文件,并初始化Factory。主要的算法:

-          打开配置文件,如果不指定配置文件,就使用osworkflow.xml

-          如果在配置文件中没有指定factory,那么就使用默认的URLWorkflowFactory

-          如果在配置文件中指定了factory,那么实例化它。并使用Factory的属性对它进行初始化。

SpringConfiguration,负责与spring的集成。关于与Spring的集成,请参见http://wiki.opensymphony.com/display/WF/2.3+Spring+framework

com.opensymphony.workflow.loader

这个包与工作流定义密切相关,包含了与工作流定义中对应元素的java类,相关的factory类和一些工具类。

AbstractDescriptor是所有xml元素对应java类的基类,它的定义的方法比较简单:设置/获取ID,设置/获取父元素和是否有ID。这些都是xml元素对应java类所必需的。在这个包中,以Descriptor结尾的类,就是xml元素对应java类。这些java类都包含2个方法:writeXML,负责将类转换成为对应的xml描述;init,使用xml元素来初始化类。对于包含子元素的元素还实现了Validatable接口,实现validate方法,对元素进行验证有效性。注意:Descriptor类并不是和工作流定义的DTD一一对应的,如<pre-functions><post-functions>就没有具体的java类,而是直接作为集合包含在对应的使用类中。

AbstractWorkflowFactory是所有factroy基类,负责对于工作流定义的管理,以及工作流描述类(WorkflowDescriptor)的创建。Factory类对应的是配置文件中的<factory>。在OSWorkflow中,Factory的层次:AbstractWorkflowFactoryURLWorkflowFactoryXMLWorkflowFactoryJDBCWorkflowFactory))。

URLWorkflowFactoryXMLWorkflowFactory都不支持对于工作流定义的移除,而且都使用WorkflowLoader来加载指定的工作流定义。WorkflowLoader在加载的同时,分析工作流定义产生WorkflowDescriptor

JDBCWorkflowFactory,顾名思义就是使用数据库来管理工作流定义,它支持移除工作流定义。对于它来说,这些实际就是简单的数据库CRUD操作。为了使用它,需要配置数据源属性,同时还需建立OS_WORKFLOWDEFS(WF_NAME, WF_DEFINITION),后者将xml定义存入。对于加载工作流定义,JDBCWorkflowFactory也是使用WorkflowLoaderWorkflowLoader的职责只有一个,就是加载工作流定义,产生WorkflowDescriptor

       关于其他类,请参见api doc和相关的源文件。

com.opensymphony.workflow.query

这个包定义OSWorkflow的查询描述,但并不执行查询操作。真正的查询操作实际是由WorkflowStore对查询描述进行转换,完成实际的查询操作。由于WorkflowQuery已经被Deprecated,在此只介绍其余的4个类。

Expression是查询表达式的基类,它有2个子类FieldExpressionNestedExpression。前者,定义条件操作(><=!=),查询域(与workflowstore相关),域的上下文(当前,历史,还是工作流实例);后者,定义多个表达式的连接操作(andor),组成一个大的表达式。WorkflowExpressionQuery查询表达式的容器,定义查询结果的order bysort

记住,这些类都只是查询的描述,而不执行查询操作。真正的查询是在WorkflowStore中完成的,这实际就是“算法与数据相分离”(查询算法和查询描述)的例子。

com.opensymphony.workflow.spi

这个包是比较底层的包,从名字spi可以推断出来。它定义了工作流的状态和状态持久化接口,以及一些基本实现。负责状态的接口是:Step,用来记录每个Step的状态;WorkflowEntry,用来记录Workflow实例的运行状态。Step的状态记录了流程实例的业务状态,即当前的实例处于整个业务流程的位置;而WorkflowEntry ,则仅仅是从流程实例控制的角度来看,记录了实例的运行状态。即是运行或挂起等,不具备业务含义。WorkflowStore是状态的持久化接口,负责状态(包括StepWorkflowEntry)的持久化。

OSWorkflowWorkStore提供一些缺省实现,都比较简单易于理解,在此就不做一一的介绍了。值得一提的是JDBCWorkflowStore,它是使用数据库来保存流程实例状态,对应的建表sql在目录src/etc/deployment/jdbc下。这个库有几个特点:

-          对于currentstephistorystep分别使用2个表来保存,当currentstep结束时,将它从currentstep中删除,在historystep中增加。一般都是使用(startend)来进行区分是当前的(start不为nullendnull),还是历史的(startend都不为null)。从程序来看,markFinished之后紧接着就马上调用了moveToHistory。因此,个人认为完全可以采用一个表的方式完成。

-          使用单独的表来记录step的先后顺序:OS_CURRENTSTEP_PREVOS_HISTORYSTEP_PREV,而不是在step表中采用parent_id的形式。从使用上来看,采用单独的顺序表较为方便。但是采用这种方式之后,对于splitjoin,就无法清晰的看出父子step之间的关系。如step1 split出了那几步,或step1又是由哪几步join而来的。

对于如何配置使用这些WorkflowStore,请参见/src/test,这个目录中包含了相应的映射文件的例子。

总结

       OSWorkflow使用起来还是相对简单的,而且由于支持脚本使得在描述工作流定义时更加的方便和简单。Step - Action - Result结构,可以描述相当灵活的工作流定义。然而,由于目前的版本不支持子流程,对于一些流程描述,写起来会麻烦一些(不是不能描述)。从复用的角度来看,如果一个function(或validator等)一再出现,最好就写成java类,这样就不需要每个流程定义中都写了。

       OSWorkflow声明它并不是为了终端用户而写的,而是供编程人员使用的。虽然它也提供了gui designer,个人认为还是手写方便。另外,由于它定位为轻量级的Workflow框架,因此并不具备许多商业的Workflow的功能。如:流程监控、分析等。就其本身而言,它相当于是提供了一个工作流引擎,附带一个gui design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