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之事件冒泡和事件捕获详细介绍

事件——怎样使用事件以及IE和DOM事件模型之间存在哪些主要差别,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1)冒泡型事件:事件按照从最特定的事件目标到最不特定的事件目标(document对象)的顺序触发。

  IE 5.5: div -> body -> document

  IE 6.0: div -> body -> html -> document

  Mozilla 1.0: div -> body -> html -> document -> window

(2)捕获型事件(event capturing):事件从最不精确的对象(document 对象)开始触发,然后到最精确(也可以在窗口级别捕获事件,不过必须由开发人员特别指定)。

(3)DOM事件流:同时支持两种事件模型:捕获型事件和冒泡型事件,但是,捕获型事件先发生。两种事件流会触及DOM中的所有对象,从document对象开始,也在document对象结束。

  DOM事件模型最独特的性质是,文本节点也触发事件(在IE中不会)。

支持W3C标准的浏览器在添加事件时用addEventListener(event,fn,useCapture)方法,基中第3个参数useCapture是一个Boolean值,用来设置事件是在事件捕获时执行,还是事件冒泡时执行。而不兼容W3C的浏览器(IE)用attachEvent()方法,此方法没有相关设置,不过IE的事件模型默认是在事件冒泡时执行的,也就是在useCapture等于false的时候执行,所以把在处理事件时把useCapture设置为false是比较安全,也实现兼容浏览器的效果。



事件捕获阶段:事件从最上一级标签开始往下查找,直到捕获到事件目标(target)。
事件冒泡阶段:事件从事件目标(target)开始,往上冒泡直到页面的最上一级标签。

假设一个元素div,它有一个下级元素p。
<div>
  <p>元素</p>
</div>
这两个元素都绑定了click事件,如果用户点击了p,它在div和p上都触发了click事件,那这两个事件处理程序哪个先执行呢?事件顺序是什么?
 
两种模型
以前,Netscape和Microsoft是不同的实现方式。

Netscape中,div先触发,这就叫做事件捕获。

Microsoft中,p先触发,这就叫做事件冒泡。

两种事件处理顺序刚好相反。IE只支持事件冒泡,Mozilla, Opera 7 和 Konqueror两种都支持,旧版本的Opera's 和 iCab两种都不支持 。

事件捕获
当你使用事件捕获时,父级元素先触发,子级元素后触发,即div先触发,p后触发。

事件冒泡
当你使用事件冒泡时,子级元素先触发,父级元素后触发,即p先触发,div后触发。

W3C模型
W3C模型是将两者进行中和,在W3C模型中,任何事件发生时,先从顶层开始进行事件捕获,直到事件触发到达了事件源元素。然后,再从事件源往上进行事件冒泡,直到到达document。

程序员可以自己选择绑定事件时采用事件捕获还是事件冒泡,方法就是绑定事件时通过addEventListener函数,它有三个参数,第三个参数若是true,则表示采用事件捕获,若是false,则表示采用事件冒泡。

ele.addEventListener('click',doSomething2,true)

true=捕获

false=冒泡

传统绑定事件方式
在一个支持W3C DOM的浏览器中,像这样一般的绑定事件方式,是采用的事件冒泡方式。

ele.onclick = doSomething2

IE浏览器
如上面所说,IE只支持事件冒泡,不支持事件捕获,它也不支持addEventListener函数,不会用第三个参数来表示是冒泡还是捕获,它提供了另一个函数attachEvent。

ele.attachEvent("onclick", doSomething2);

附:事件冒泡(的过程):事件从发生的目标(event.srcElement||event.target)开始,沿着文档逐层向上冒泡,到document为止。

事件的传播是可以阻止的:
• 在W3c中,使用stopPropagation()方法
• 在IE下设置cancelBubble = true;
在捕获的过程中stopPropagation();后,后面的冒泡过程也不会发生了~
3.阻止事件的默认行为,例如click <a>后的跳转~
• 在W3c中,使用preventDefault()方法;
• 在IE下设置window.event.returnValue = false;
4.哇,终于写完了,一边测试一边写的额,不是所有的事件都能冒泡,例如:blur、focus、load、unload,(这个是从别人的文章里摘过来的,我没测试)。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