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clone/vfork

首先说明Linux下的进程与线程比较相近。这么说的一个原因是它们都采用相同的数据结构来表示,即task_struct。区别在于一个有独立的用户空间,一个是共享的用户空间(如果完全没有用户空间则是内核线程,不需要)。

  Linux的用户进程不能直接被创建出来,因为不存在这样的API。它只能从某个进程中复制出来,再通过EXEC这样的API来切换到实际想要运行的程序文件。

  复制的API包括三种:fork、clone、vfork。

  这三个API的内部实际都是调用一个内核内部函数do_fork,只是填写的参数不同而已。

  vfork,其实就是fork的部分过程,用以简化并提高效率。而fork与clone是有区别的。fork是进程资源的完全复制,包括进程的 PCB、进程的系统堆栈、进程的用户空间、进程打开的设备等。而在clone中其实只有前两项是被复制了的,后两项都与父进程共享。

  在四项资源的复制中,用户空间是相对庞大的,如果完全复制则效率会很低。在Linux中采用的是“写时复制”技术,也就是说,fork执行时并 不真正复制用户空间的所有页面,而只是复制页面表。这样,无论父进程还是子进程,当发生用户空间的写操作时,都会引发“写复制”操作,从而另行分配一块可 用的用户空间,使其完全独立。这是一种提高效率的非常有效的方法。

  而对于clone来说,它们连这些页面表都是与父进程共享,故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因此对共享数据的保护必须由上层应用来保证。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