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初学笔记

(1)<fstream>  中的类:ifstream 从中读出,读到内存中;ofstream相反了

(2)C++中数据类型:内置数据类型【基本数据类型(intdouble,bool等),复合数据类型(数(array),指针),标准库类stringvector自己定义的数据类型:自己定义类

(3)内存分配机制,静态分配:即在编译器在处理程序源代码时分配;动态分配:在程序执行时调用运行时刻库函数来分配。效率和灵活性。一个对象被定义之后含有两个关联的值一是内存地址值,一是它包含的值;

4)指针的作用:在c++中主要是用来管理和操作动态分配的内存。通过指针间接的操作对象。

静态对象和动态对象的区别,1,静态对象是有名字的变量,我们直接对其操作,而动态对象是没有名字的变量我们通过指针间接的对其操作,2,静态对象的内存分配和释放有编译器自动的处理,在内存中的堆栈(stack)中,相反其动态对象的分配与释放,必须有程序员显示地管理,在内存的heap堆中,通过newdelete表达式完成,如new的两个版本,int *point = new int(1024)对象的初始值位1024 ,其地址值赋值给指针对象point(它在stack中);int *point = new int[4],在heap中分配四个单元的整数元素数组,该单元的第一个元素的第一个字节的地址【因为不同的类型的对象分配的不一样,int四个字节的第一个字节】值赋值给在stack中的指针对象point;通过指针对象去访问其指向的对象。Delete语句删除单个对象,delete point;删除数组对象,delete [] point.如果不delete就回造成memory leak内存泄漏。

5)在C++中点操作符.和箭头操作符(->)的区别。其实他们的功能都差不多,只是有与不同的类对象,如果在动态分配的类对象的时候就必需要用->来访问其类的成员以及操作,如cat *cpoint = new cat;定义一个指向cat类对象的指针cpoint,去访问其类的成员函数

cpoint>man();而点用于在静态分配的对象。

6)信息隐藏:类的公共接口和私有实现代码的分离

7)类连函数:inline关键字。

8)构造函数可以有多个但是它和c++中的函数重载的规则联系载一起,也就是说其参数不一样或者说类型不一样。

9)“::”域操作符,与类结合就叫“类域操作符”;

10)引用,没有指针语法的指针

11)派生类只能访问其类的protect区域和公共区域,它是基类的使用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