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哈尔小波变换算法——MATLAB、C++实现

兹于2017年12月,应《多媒体技术基础》课程实验的要求,本人就基于二维哈尔小波变换算法做了较为深入的理解,用MATLAB和C++语言实现二维哈尔小波变换算法



二维哈尔小波变换算法




一、实验目的

掌握小波及小波变换相关算法。

 

二、实验设备与环境

Windows 7,MATLAB,DEV C++

 

三、实验内容、程序清单及运行结果

实验要求

根据课本内容,实现图像小波变换算法。

具体可参考《多媒体技术基础(第三版)》,可以在这里下载PDF电子书


小波与小波变换算法概述

小波是定义在有限间隔而且其平均值为零的一种函数。

小波变换算法求有限信号的均值和差值:

例如:假设有一幅分辨率只有4个像素p0、p1、p2、p3 的一维图像,对应的像素值或者叫做图像位置的系数分别为:

[ 9   7     3     5 ]

计算它的哈尔小波变换系数。

计算步骤如下:

步骤1:求均值(averaging)。计算相邻像素对的平均值,得到一幅分辨率比较低的新图像,它的像素数目变成了2个,即新的图像的分辨率是原来的1/2,相应的像素值为:

[ 8       4 ]

步骤2:求差值(differencing)。很明显,用2个像系表示这幅图像时,图像的信息已经部分丢失。为了能够从由2个像素组成的图像重构出由4个像素组成的原始图像,就需变存储一些图像的细节系数(detail coefficient),以便在重构时找回丢失的信息。方法是把像素对的第一个像素值减去这个像索对的平均值.或者使用这个像素对的差值除以2。在这个例子中,第一个细节系数是(9-8)=1,因为计算得到的平均值是8,它比9小1面比7大1,存储这个细节系数就可以恢复原始图像的前两个像素值。使用同样的方法,第二个细节系数是(3-4)=-1,存储这个细节系数就可以恢复后2个像素值。因此,原始图像就可以用下面的两个平均值和两个细节系数表示ÿ

  • 21
    点赞
  • 7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