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 + 在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2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7、关于内部类的总结:

内部类的访问规则:(内部类与外部类的互访)

1,内部类可以直接访问外部类中的成员,包括私有。

这是因为内部类中持有一个外部类的引用,格式:外部类名.this

2,外部类要访问内部类,必须建立内部类对象。

访问格式

1,当内部类定义在外部类的成员位置上,而且非私有,可以在外部其他类中直接建立内部类对象。(面试,了解)

格式:

外部类名.内部类名  变量名 外部类对象.内部类对象;

Outer.Inner in = new Outer().new Inner();

在外部其他类中,如何直接访问static内部类的非静态成员呢? static的类名调用

new Outer.Inner().function();     

在外部其他类中,如何直接访问static内部类的静态成员呢?

Outer.Inner.function();

2,当内部类在成员位置上,就可以被成员修饰符所修饰。比如:

private:将内部类在外部类中进行封装。

static:内部类只能直接访问外部类中的static成员,出现了访问局限。

注意

当内部类中定义了静态成员,该内部类必须是static的。

当外部类中的静态方法访问内部类时,内部类也必须是static的。

内部类定义在局部时

1,不可以被成员修饰符privatestatic修饰,只有成员内部类可以。

2,可以直接访问外部类中的成员,因为还持有外部类中的引用。但是不可以访问它所在的局部中的变量,只能访问被final修饰的局部变量。

9、关于匿名内部类的总结:

1,匿名内部类其实就是内部类的简写格式。

2,定义匿名内部类的前提:内部类必须是继承一个类或者实现接口。

3,匿名内部类的格式:  new 父类或者接口(){定义子类的内容}

4,其实匿名内部类就是一个匿名子类对象,可以理解为带内容的对象。

5,匿名内部类中定义的方法最好不要超过3个。

匿名内部类的应用:

interface Inter
{
	void method();
}

class Test 
{
	//匿名内部类。
	static Inter function()
	{
		return new Inter()
		{
			public void method()
			{
				System.out.println("method run");
			}
		};
	}
}

class InnerClass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function().method();
/*
分析:
		上面的语句可以解析为:
		Inter in = Test.function();
		in.method();

		Test.function():Test类中有一个静态的方法function。
		.method():function这个方法运算后的结果是一个对象,而且是一个Inter类型的对象。
		因为只有是Inter类型的对象,才可以调用method方法。
*/
}


10Throwable体系中ErrorException的区别?

异常体系:Throwable

                |--Error

                |--Exception

                        |--RuntimeException

Error:称为错误,由JVM生成并抛出,包括动态链接失败、虚拟机错误等,程序不会对其进行处理。

Exception:所有异常类的父类,其子类对应了各种各应可能出现的异常事件,一般需要用户显式的声明或捕获。

异常有两种:

编译时被检测异常:该异常在编译时,如果没有处理(没有抛也没有try),编译失败。该异常被标识,代表可以被处理。

运行时异常(编译时不检测) RuntimeException:在编译时,不需要处理,编译器不检查。该异常的发生,建议不处理,让程序停止。需要对代码进行修正。

11throwthrows区别:

throw定义在函数内,用于抛出异常对象。

throws定义在函数上,用于抛出异常类,可以抛出多个用逗号隔开。

关于异常的三个概念:

一、声明异常:用在方法声明后的小括号与大括号之间,用关键词throws ,就是在声明这个方法里可能会出现异常,调用者必须做出处理才可以通过编译。

二、抛出异常: 用在方法声明后的小括号与大括号之间,用关键词throws ,就是对方法内出现的异常自己不处理,而是递给调用者。

三、抛异常:用在方法内,用关键字throw,就是程序员自己手动抛一个异常,可以是自定义的也可以是系统定义的。

其实声明异常和抛出异常是一回事,只不过是不同时期的不同叫法:声明异常是用在写代码时,抛出异常用在运行的时候。因为在写代码的时候,程序都没开始运行,怎么能抛异常呢,因此给throws又起了一个名称叫声明异常。

12、关于线程的总结:

创建线程的两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继承Thread类。

第二种方式:实现Runable接口

实现方式(Runnable接口)和继承方式(Thread)有什么区别呢?

实现方式好处:避免了单继承的局限性。在定义线程时,建议使用实现方式。

两种方式的区别:

继承Thread:线程代码存放在Thread子类的run方法中。

实现Runnable:线程代码存放在实现了接口的子类的run方法中。

为什么要覆盖run方法呢?

因为run方法的作用是存储线程要运行的代码。

startrun方法的区别

start方法:用于开启线程并执行该线程的run方法。

run方法:仅仅是对象调用方法。而线程创建了,并没有运行。

为什么要将Runnable接口的子类对象传递给Thread的构造函数

因为自定义的run方法所属的对象是Runnable接口的子类对象,所以要让线程去执行指定对象的run方法,就必须明确该run方法所属的对象。

13、关于线程同步的总结:

同步的前提

1,必须要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线程。

2,必须是多个线程使用同一个锁。

未满足这两个条件,不能称之为同步。

如何找问题

1,明确哪些代码是多线程运行代码。

2,明确共享数据。

3,明确多线程运行代码中哪些语句是操作共享数据的。

如何找锁

同步函数(在函数上加上synchronized修饰符)用的锁是this,因为函数需要被对象调用。有些时候obj也可以作为锁使用。

同步函数被静态static修饰后,使用的锁是该方法所在类的字节码文件对象,类名.class

JDK1.5 中提供了多线程升级解决方案

1,将synchronized 替换成了Lock接口。将隐式锁,升级成了显示锁。

2,将Object中的waitnotifynotifyAll方法都替换成了ConditionawaitsignalsignalAll注意导入包: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locks.*;

和以前不同的是:一个同步代码块具备一个锁,该锁具备自己的独立waitnotify方法。现在是将waitnotify等方法封装进一个特有的对象Condition,而一个Lock锁上可以有多个Condition对象。

14、为什么在针对某一段字符串进行操作的时候都是包含头不包含尾呢?

一般来说,这是java中的一种规定,都默认是包含头,不包含尾,以后在开发的时候,最好也要这样做。

15、为什么IO异常一定要处理?

安全是一方面,这个安全主要是指程序的鲁棒性,即不会因为一个异常而导致整个系统崩溃;还有就是为了查错,在可能出现异常的地方去捕获异常,并生成日志以便改进程序。

IO异常并非运行时异常(RuntimeException或其子类),所以必须处理。抛出异常,只是交给方法被调用处去处理,最终还是要处理,区别只是自己处理或者交给jvm处理

16、抽象类的应用:模版方法设计模式

在定义功能时,一部分是确定的,但是有一部分不确定,而确定的部分在使用不确定的部分,那么这时就将不确定的部分暴露出去,由该类的子类去完成。

例如:

abstract class GetTime
{
	public final void getTime()
	{
		long start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runcode();  //不确定的部分
		long end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System.out.println("毫秒:"+(end-start));
	}
	
	public abstract void runcode();
}

class SubTime extends GetTime
{

	public void runcode()
	{
		for(int x=0; x<4000; x++)
		{
			System.out.print(x);
		}
	}
}

class  Template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ubTime gt = new SubTime();
		gt.getTime();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