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托克代尔悖论

 

考研中的“斯托克代尔悖论”

  不管在人生中遭受什么样的打击,不管你处在怎样的逆境,你都要保持一种必胜的信念,对前途充满信心;但是现实生活又是很复杂、很残酷的,你要能够直面它——这就是斯托克代尔悖论。

  吉姆·柯林斯先生写了一本书叫《从优秀到卓越》,非常棒的一本书。他筛选出了能够持续50年排行在世界500强的企业,将它们作为研究对象,寻找这些企业有什么奇特的方法,能够常青50年那么优秀。其间他介绍了一个所有这些企业都一直在用的,而且还将继续运用下去的关于信念的方法,叫斯托克代尔悖论。

  斯托克代尔是美国的一个海军上将,在越南战争期间,是被俘的美军里级别最高的将领。但他没有得到越南的丝毫优待,被拷打了20多次,关押了长达8年。他说:“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着出去,还能不能见到自己的妻子和小孩。”但是他在监狱中表现得很坚强。越南人有一次为了表现他们优待俘虏,把他养了一段时间,准备给他拍照。结果斯托克代尔就自己用铁条把自己打得遍体鳞伤,并用刀片把自己的脸割破。越南人拿他没办法,只好放弃了。他为了鼓励监狱中的同胞,因为是一个人关一间,彼此看不到,就发明了一种密码,通过敲墙用快慢节奏来表达英文字母。有次一位战俘因思念家人掩面痛哭的时候,他们全监狱的战俘都通过敲墙,用代码敲出了“我爱你”,那个战俘非常感动。

  斯托克代尔被关押8年后放了出来。吉姆·柯林斯先生去采访他,问:“你为什么能熬过这艰难的8年?”斯托克代尔说:“因为我有一个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出来,一定能够再见到我的妻子和孩子,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我,使我生存了下来。”吉姆·柯林斯又问:“那你的同伴中最快死去的又是哪些人呢?”他回答说:“是那些太乐观的人。”吉姆·柯林斯说这不是很矛盾吗?为什么那些乐观的人会死得很快呢?斯托克代尔说:“他们总想着圣诞节可以被放出去了吧?圣诞节没被放出去;就想复活节可以被放出去,复活节没被放出去;就想着感恩节,而后又是圣诞节,结果一个失望接着一个失望,他们逐渐丧失了信心,再加上生存环境的恶劣,于是,他们郁郁而终。”斯托克代尔说:“对长远我有一个很强的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活着出去,一定能再见到我的妻子和小孩;但是我又正视现实的残酷。”吉姆·柯林斯说:斯托克代尔悖论是持续50年能保持在世界500强的企业全部采用的理论。它们之所以能常青50年,是因为他们对前景充满乐观,相信前途一定是光明的,但是又直面现实的残酷。

  其实做人也一样。一个人对自己的前途失去信心,他就没有一点希望。哀莫大于心死。心已死,人也就完了。一定要记住,不管在人生中遭受什么样的打击,不管你处在怎样的逆境,你都要保持一种必胜的信念,对前途充满信心;但是现实生活又是很复杂、很残酷的,你要能够直面它。这就是斯托克代尔悖论。

  请大家再来想想我们的考研考试,基本上每个考生都要花费多达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每天平均复习8个小时以上,还有个别的同学整日以教室为根据地,计划用全部的时间精力来备战决定人生命运的这场至关重要的战斗。然而,每当到了复习的中期阶段,尤其是每年的10月和11月两个月份,随着复习的深入,难度的增加,枯燥感的增多还有满校园刮起的招聘风、求职潮,很多同学难以忍受这种两点一线的枯燥生活,难以忍受每天的数学、英语和变态的政治的折磨:题目解不出、单词记不住、阅读读不动、政治客观题选不对、主观题背不会等等,从而导致心态产生很大的变化,丧失了对未来前途的信心,同时不能直面眼前的残酷现实,最终妥协了、躲避了、放弃了。

  这个时候,请让我们静下心来,细细的阅读一下斯托克代尔的故事以及他留给我们的悖论,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此人的非同一般。他的热爱生活的良好心态无疑给我们巨大的激励:对前途充满信心,但仍请直面残酷的现实!

  考研路上奋斗的同学,你能做到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