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API一日一练(45)CreateEvent和SetEvent函数

当你创建一个线程时,其实那个线程是一个循环,不像上面那样只运行一次的。这样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在那个死循环里要找到合适的条件退出那个死循环,那么是怎么样实现它的呢?在 Windows 里往往是采用事件的方式,当然还可以采用其它的方式。在这里先介绍采用事件的方式来通知从线程运行函数退出来,它的实现原理是这样,在那个死循环里不断地使用 WaitForSingleObject 函数来检查事件是否满足,如果满足就退出线程,不满足就继续运行。当在线程里运行阻塞的函数时,就需要在退出线程时,先要把阻塞状态变成非阻塞状态,比如使用一个线程去接收网络数据,同时使用阻塞的 SOCKET 时,那么要先关闭 SOCKET ,再发送事件信号,才可以退出线程的。下面就来演示怎么样使用事件来通知线程退出来。
 
函数 CreateEvent 声明如下:
 
WINBASEAPI
__out
HANDLE
WINAPI
CreateEventA(
    __in_opt LPSECURITY_ATTRIBUTES lpEventAttributes,
    __in     BOOL bManualReset,
    __in     BOOL bInitialState,
    __in_opt LPCSTR lpName
    );
WINBASEAPI
__out
HANDLE
WINAPI
CreateEventW(
    __in_opt LPSECURITY_ATTRIBUTES lpEventAttributes,
    __in     BOOL bManualReset,
    __in     BOOL bInitialState,
    __in_opt LPCWSTR lpName
    );
#ifdef UNICODE
#define CreateEvent CreateEventW
#else
#define CreateEvent CreateEventA
#endif // !UNICODE
lpEventAttributes 是事件的属性。
bManualReset 是指事件手动复位,还是自动复位状态。
bInitialState 是初始化的状态是否处于有信号的状态。
lpName 是事件的名称,如果有名称,可以跨进程共享事件状态。
 
调用这个函数的例子如下:
#001 #pragma once
#002 
#003 // 线程类。
#004 // 蔡军生 2007/09/23 QQ:9073204
#005 class CThread
#006 {
#007 public:
#008 
#009  CThread(void)
#010  {
#011          m_hThread = NULL;
#012          m_hEventExit = NULL;
#013  }
#014 
#015  virtual ~CThread(void)
#016  {
#017         if (m_hThread)
#018         {
#019               // 删除的线程资源。
#020               ::CloseHandle(m_hThread);
#021         }
#022 
#023         if (m_hEventExit)
#024         {
#025               // 删除事件。
#026               ::CloseHandle(m_hEventExit);
#027         }
#028        
#029  }
#030 
#031  // 创建线程
#032  HANDLE CreateThread(void)
#033  {
#034         // 创建退出事件。
#035         m_hEventExit = ::CreateEvent(NULL,TRUE,FALSE,NULL);
#036         if (!m_hEventExit)
#037          {
#038               // 创建事件失败。
#039               return NULL;
#040         }
#041 
#042         // 创建线程。
#043          m_hThread = ::CreateThread(
#044               NULL,                    // 安全属性使用缺省。
#045               0,                         // 线程的堆栈大小。
#046               ThreadProc,                 // 线程运行函数地址。
#047               this,                      // 传给线程函数的参数。
#048               0,                         // 创建标志。
#049               &m_dwThreadID);        // 成功创建后的线程标识码。
#050 
#051         return m_hThread;
#052  }
#053 
#054  // 等待线程结束。
#055  void WaitFor(DWORD dwMilliseconds = INFINITE)
#056  {
#057         // 发送退出线程信号。
#058        ::SetEvent(m_hEventExit);
#059 
#060         // 等待线程结束。
#061         ::WaitForSingleObject(m_hThread,dwMilliseconds);
#062  }
#063 
#064 protected:
#065  //
#066  // 线程运行函数。
#067  // 蔡军生 2007/09/21
#068  //
#069  static DWORD WINAPI ThreadProc(LPVOID lpParameter)
#070  {
#071         // 转换传送入来的参数。
#072         CThread* pThread = reinterpret_cast (lpParameter);
#073         if (pThread)
#074         {
#075               // 线程返回码。
#076               // 调用类的线程处理函数。
#077               return pThread->Run();
#078         }
#079        
#080         //
#081         return -1;       
#082  }
#083 
#084  // 线程运行函数。
#085  // 在这里可以使用类里的成员,也可以让派生类实现更强大的功能。
#086  // 蔡军生 2007/09/25
#087  virtual DWORD Run(void)
#088  {
#089         // 输出到调试窗口。
#090         ::OutputDebugString(_T("Run() 线程函数运行 /r/n"));     
#091 
#092         // 线程循环。
#093         for (;;)
#094         {
#095              DWORD dwRet = WaitForSingleObject(m_hEventExit,0);
#096               if (dwRet == WAIT_TIMEOUT)
#097               {
#098                    // 可以继续运行。                 
#099                    TCHAR chTemp[128];
#100                    wsprintf(chTemp,_T("ThreadID=%d/r/n"),m_dwThreadID);
#101                    ::OutputDebugString(chTemp);
#102 
#103                     // 目前没有做什么事情,就让线程释放一下 CPU
#104                    Sleep(10);
#105               }
#106               else if (dwRet == WAIT_OBJECT_0)
#107               {
#108                    // 退出线程。
#109                    ::OutputDebugString(_T("Run() 退出线程 /r/n"));
#110                    break;
#111               }
#112               else if (dwRet == WAIT_ABANDONED)
#113               {
#114                    // 出错。
#115                    ::OutputDebugString(_T("Run() 线程出错 /r/n"));
#116                    return -1;
#117               }
#118         }
#119 
#120         return 0;
#121  }
#122 
#123 protected:
#124  HANDLE m_hThread;         // 线程句柄。
#125  DWORD m_dwThreadID;          // 线程 ID
#126 
#127  HANDLE m_hEventExit;    // 线程退出事件。
#128 };
#129 
 
上面在第 35 行创建线程退出事件,第 95 行检查事件是否可退出线程运行,第 58 行设置退出线程的事件。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180060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