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service与远程调用(RPC)的区别:

web service顾名思义就是一个运行在web上的服务。这个服务通过网络为我们的程序提供服务方法。类似一个远程的服务提供者。
比如,一个提供天气预报的网站需要随时更新天气情况,在WEB上挂上一个随时问讯最新天气情况的服务。我们的程序就可以从这个服务上获取到当前最新的天气信息。
Web Service 是一个能够实现远程数据交互的一个技术和协议,通过HTML进行通讯。 他实现了 不同系统不同平台,不同开发语言和开发技术实现的软件系统之间的通讯。

    根据例子运行后的感受到的区别:
Web service是一个运行在web上的服务。客户端不管是CS/BS,调用这个服务获得结果。
可以通过制作RPC的过程了解RPC的实质。
制作RPC的过程:
先做一个windows应用dll,然后“创建服务器”,使用Remoting命名空间,此“创建服务器”的项目可以是一个Console Application,最后制作“创建客户机”应用,那么服务器应用和客户机应用就可以通过网络来调用,但是服务要一直开着。简而言之:就是一个cs应用通过网络使用另外一个cs项目的方法。

 

其实现的原理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在应用开发层面上有以下区别
1、Remoting可以灵活的定义其所基于的协议,如果定义为HTTP,则与Web Service就没有什么区别了,一般都喜欢定义为TCP,这样比Web Service稍为高效一些
2、Remoting不是标准,而Web Service是标准;
3、Remoting一般需要通过一个WinForm或是Windows服务进行启动,而Web Service则需要IIS进行启动。
4、在VS.net开发环境中,专门对Web Service的调用进行了封装,用起来比Remoting方便

我建议还是采用Web Service好些,对于开发来说更容易控制
Remoting一般用在C/S的系统中,Web Service是用在B/S系统中
后者还是各语言的通用接口
相同之处就是都基于XML

为了能清楚地描述Web Service 和Remoting之间得区别,我打算从他们的体系结构上来说起:
Web Service大体上分为5个层次:
1. Http传输信道
2. XML的数据格式
3. SOAP封装格式
4. WSDL的描述方式
5. UDDI

总体上来讲,.NET 下的 Web Service结构比较简单,也比较容易理解和应用:
一般来讲在.NET结构下的WebService应用都是基于.net framework以及IIS的架构之下,所以部署(Dispose)起来相对比较容易点.
从实现的角度来讲,

首先WebService必须把暴露给客户端的方法所在的类继承于:System.Web.Services.WebService这个基类
其次所暴露的方法前面必须有[WebMethod]或者[WebMethodAttribute]

WebService的运行机理
首先客户端从服务器的到WebService的WSDL,同时在客户端声称一个代理类(Proxy Class)
这个代理类负责与WebService服务器进行Request 和Response
当一个数据(XML格式的)被封装成SOAP格式的数据流发送到服务器端的时候,就会生成一个进程对象并且把接收到这个Request的SOAP包进行解析,然后对事物进行处理,处理结束以后再对这个计算结果进行SOAP包装,然后把这个包作为一个Response发送给客户端的代理类(Proxy Class),同样地,这个代理类也对这个SOAP包进行解析处理,继而进行后续操作。

这就是WebService的一个运行过程。

下面对.net Remoting进行概括的阐述:
.net Remoting 是在DCOM等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技术,它的主要目的是实现跨平台、跨语言、穿透企业防火墙,这也是他的基本特点,与WebService有所不同的是,它支持HTTP以及TCP信道,而且它不仅能传输XML格式的SOAP包,也可以传输传统意义上的二进制流,这使得它变得效率更高也更加灵活。而且它不依赖于IIS,用户可以自己开发(Development)并部署(Dispose)自己喜欢的宿主服务器,所以从这些方面上来讲WebService其实上是.net Remoting的一种特例。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