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8A以及568B线序

568A以及568B线序

双绞线一般分为两种:

  1. 屏蔽双绞线(STP)

  2. 非屏蔽双绞线(UTP)

从性价比和可维护性出发,大多数局域网使用UTP 作为布线的传输介质来组网。

UTP网线由一定长度的双绞线和RJ45水晶头组成。

双绞线由8根不同颜色的线分成4对绞合在一起,成对扭绞的作用是尽可能减少电磁辐射与外部电磁干扰的影响。

双绞线的最大传输距离为 100m。如果要加大传输距离,在两段双绞线之间可安装中继器,最多可安装4个中继器。如安装4个中继器连接5个网段,则最大传输距离可达500m。

568A和568B是做网线时遵循的一种标准。它规定了双绞线内的8个不同颜色的细线从左到右在水晶头中的顺序。

568A线序:绿白-1,绿-2,橙白-3,蓝-4,蓝白-5,橙-6,棕白-7,棕-8。

568B线序:橙白-1,橙-2,绿白-3,蓝-4,蓝白-5,绿-6,棕白-7,棕-8。

注意,此时是水晶头朝上、金属接触点朝向人时,从左到右的顺序。

对比568A相比568B线序我们可以发现,仅仅是1、3线调换,2、6线调换。

实际应用中,大多数都使用568B的标准,通常认为该标准对电磁干扰的屏蔽更好。

计算机通信实际只是用1、2、3、6这四根线(也就是橙白、橙、绿白、绿)。所以可以用其他4根作电话线,以节约布线成本。

1、2线作为发送,3、6线作为接收,也就是橙白、橙两条用于发送,绿白、绿两条用于接收。4、5、7、8是双向线。

我们偶尔会遇到两个名词:直通线、交叉线,下面来简单介绍下:

直通线(平行线、正线)就是按前面介绍的568A标准或568B标准制作的网线。

交叉线(反线)就是按照一端568A,一端568B的标准排列好线序,并用RJ45水晶头夹好。

直通线通常用于连接:

  1. 主机和SWITCH / HUB

  2. Router和SWITCH / HUB

交叉线通常用于连接:

  1. PC-PC

  2. HUB-HUB普通口

  3. HUB-HUB级连口-级连口

  4. HUB-SWITCH

  5. SWITCH-SWITCH

  6. Router-Router

  7. PC-Router(以太网接口)

  8. 三层端口与三层端口

  9. Ethernet接口的ADSL Modem连接到PC机的网卡接口

以上的可以这么理解:

  1. 路由器和PC属于DTE(数据终端设备)类型设备,交换机和HUB属于
    DCE(数据通信设备)类型设备

  2. 同种类型设备之间使用交叉线连接,不同类型设备之间使用直通线连接

这里附上几张图片以供参考: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述内容是我在网上东拼西凑的,资料来源大概如下:

1.http://blog.163.com/sailboard@126/blog/static/51011825201062610915636/
2.http://www.docin.com/p-434723725.html
3.http://baike.baidu.com/

如有错误,敬请指出。

  • 12
    点赞
  • 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