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关于文件路径的获取方案

       stringstr6=Application.ExecutablePath;//获取启动了应用程序的可执行文件的路径,包括可执行文件的名称。


  stringstr7=AppDomain.CurrentDomain.SetupInformation.ApplicationBase;//获取或设置包含该应用程序的目录的名称。
  1.System.Diagnostics.Process.GetCurrentProcess().MainModule.FileName
  获取模块的完整路径。
  2. System.Environment.CurrentDirectory
  获取和设置当前目录(该进程从中启动的目录)的完全限定目录。
  3. System.IO.Directory.GetCurrentDirectory()


  获取应用程序的当前工作目录。这个

不一定是程序从中启动的目录啊,有可能程序放在C:\www里,这个函数有可能返回C:\Documentsand Settings\ZYB\,或者C:\Program Files\Adobe\,有时不一定返回什么东东,我也搞不懂了。
  4. System.AppDomain.CurrentDomain.BaseDirectory
  获取程序的基目录。
  5.System.AppDomain.CurrentDomain.SetupInformation.ApplicationBase
  获取和设置包括该应用程序的目录的名称。
  6. System.Windows.Forms.Application.StartupPath
  获取启动了应用程序的可执行文件的路径。效果和2、5一样。只是5返回的字符串后面多了一个"\"而已
  7. System.Windows.Forms.Application.ExecutablePath
  获取启动了应用程序的可执行文件的路径及文件名,效果和1一样。
  对于Windows程序 和Web应用程序来说,他们运行的路径是不一样的,所以关键是判断当前运行的程序是哪种程序.于是我们可以使用如下的代码 stringpath = "";
  if (System.Environment.CurrentDirectory ==appDomain.CurrentDomain.BaseDirectory)//Windows应用程序则相等
  {
  path = AppDomain.CurrentDomain.BaseDirectory;
  }
  else
  {
  path = AppDomain.CurrentDomain.BaseDirectory + "Bin\";
  }
  这样如果我们写了一个类库,类库中用到了Assembly.LoadFrom,由于是通用类库,所以可能用到Windows程序中也可能用到Web中,那么用上面的代码就很方便了.
  1、Server.MapPath
  2、System.Windows.Forms.StartupPath
  3、Type.Assembly.Location
  方法2可以应用于控制台应用程序,WinForm应用程序,Windows服务,方法1可以应用于Web应用程序,方法3都可以应用。
  但方法3是加载应用程序的路径。如果是Web应用程序,取得的路径是C:\WINDOWS\Microsoft.NET\Framework\v1.1.4322\TemporaryASP.NETFiles目录。所以Web项目还是使用Server.MapPath吧。否则建议使用方法2。如果自己新建类库。可以加入对System.Windows.Forms.StartupPath的引用后使用。
  进程对象在.NET中表现为System.Diagnostics.Process类,通过调用Process.GetCurrentProcess().MainModule.FileName可获得当前执行的exe的文件名。但是这个方法得到的仅仅是文件名,如果程序运行期间没有切换工作目录,那么可以调用System.IO.Path的方法获取绝对路径。但是当前目录同样可以通过Environment.CurrentDirectory获得,而且很多软件在使用OpenDialog打开文件的时候,都会切换工作目录,而使得这一机制失效。
  如果是在WindowsForms应用程序中,当前应用也表现为System.Windows.Forms.Application对象,通过其静态属性Application.ExecutablePath和Application.StartupPath,可以取得可执行文件的路径和启动路径。
  但如果不是在Windows应用中呢,或者是在Library中呢,就算是Application对象的属性依然能获得,也需要在工程中添加System.Windows.Forms这个Assembly的引用,非常不方便。这个时候,可以通过Assembly的静态方法,GetCallingAssembly或者GetExecutingAssembly取得当前执行的Assembly,然后通过Assembly类的Location获取assembly的位置。
  但是使用Assembly的时候,可能会遇到权限方面的问题,同时Assembly.GetCallingAssembly或者Assembly.GetExecutingAssembly有可能得到的不是.exe文件的位置。在GAC中的添加了强名的Assembly,运行时是可以不必与.exe在同一目录的。
  .NET的进程启动时,会创建AppDomain,所有的Assembly都被Load到某一个AppDomain中,而AppDomain中提供了SetupInformation属性,可以获取AppDomain启动时的一些信息,因此,可以通过调用AppDomain.CurrentDomain.SetupInformation.ApplicationBase获取当前应用程序所在的路径。
  在通过以上方法取到所需的目录后,可以调用System.IO.Path的方法获取文件名,目录名,绝对路径等。停止对路径字符串的分析,而改用System.IO.Path类吧。
  开发.NET下应用程序时,了解Process/Application->AppDomain->Assembly的关系,对于实现正确的逻辑,是非常有帮助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