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X5.3的磁盘镜像、更换操作汇总

1.如何在AIX里面用命令显示AIX是从那块物理硬盘启动的?显示设置的启动顺序,究竟是从哪块盘启#lslv -m hd5
#bootinfo -b
如果你只是想看mirror是否成功,那就用lslv -m hd5
如果是想看当前是使用哪块盘引导启动的,那就用bootinfo -b

2.做MIRROR时出错解决方法?
 # extendvg rootvg hdisk1
 0516-1398 extendvg: The physical volume hdisk1, appears to belong to
 another volume group. Use the force option to add this physical volume
 to a volume group.
 -792 extendvg: Unable to extend volume group.
解决:因为此hdisk1之前曾经被其它的VG(ROOTVG)使用过,所以你可以用加参数 -f 或用smitty 强力创建。
 #extendvg -f rootvg hdisk1
3.创建镜像
 #mirrorvg rootvg hdisk1      (默认创建2份镜像)
 #mirrorvg -c 3 rootvg hdisk1 (创建3份镜像)
注意必须做镜像同步:
 Step 1: 重新创建两块硬盘的启动映象,执行下面的命令完成:
        #bosboot -ad hdisk1
        Step 2: 修改启动列表,按照下面的方法完成:
        #bootlist -m normal hdisk0 hdisk1 cd0
 Step 3: 查看启动列表是否修改成功,参照下面方法及输出:
 #bootlist -m normal -o
         hdisk0 blv=hd5
  hdisk1 blv=hd5
   cd0
同步后在创建LV和文件系统的同步命令:
    #mirrorvg -S -c 2 rootvg
        说明:
 c参数:指出mirrorvg后每个LV必须有的副本数。
 -S参数:指出立即返回mirrorvg命令并完成VG的后台同步

注意:如果bosboot命令没有成功创建镜像引导,不要重启。bosboot要求一些/tmp和目标保存的文件系统中的空间。系统级的mirror做的是操作系统控制的软RAID1,RAID卡等实行的RAID,性能上要比软RAID好,mirrorvg大量写会慢10%左右,读会更快.

4.如何启用备份镜像盘,去掉损坏的原启动磁盘
  步骤:
 #unmirrorvg rootvg hdisk0
        #reducevg rootvg hdisk0
        #rmdev -dl hdisk1 (加-R表示强制删除)
 从镜像盘启动
 
5.更换硬盘问题
 步骤1、先unmirror,然后把hdisk2从datavg中退出,再用rmdev把hdisk2删掉;
 步骤2:关机,取出hdisk2,把新的73G硬盘放入,开机;
 步骤3:把新的73G硬盘加入datavg,再migratepv -l hdisk1 hdisk2  把hdisk1的   内容复制到新硬盘上;
 步骤4:然后用同样的办法把hdisk1替换掉。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