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高兴还不容易?

让你高兴还不容易

                                                                       作者:樵儿

    说实话,让人悲伤或是哭泣,我不行,容貌和身段也很难让人们看到我就悲伤。但让人高兴,从不满或是埋怨中走出来,或是由愤愤不平,激愤不已变得安静豁达,我倒有七种武器。

 

武器一:放低姿态

   人家坐着你站着,人家蹲着你坐着,这绝对不行,你让一个人始终仰视着,他的心态能平和吗,另外姿态上的不平等也很容易造成心态上的巨大落差,反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所以,要保持视线的平等是很重要的,若自己真的做错了什么,那么就更需要放低姿态了。而且平等的姿态就是一个同盟者的姿态,容易取得对方的信任,那么也就有了沟通与劝解的基础了。

 

武器二:耐心倾听

联合航空公司的总裁说过:“人有两个耳朵和一张嘴”,这意思就是要人多听少说。只有听才能了解对方的真实想法和抱怨,才能知道造成对方不满的原因和目前的状况,这一切都需要耐心的倾听来完成。要表示出有聆听着的兴趣,并尽量使交流轻松,消除不安。倾听是需要顽强的意志来完成的,因为所有的抱怨必定不美妙动听,能够听完这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并且不能打断对方,人不发泄完就不痛快,发泄到正酣处却被戛然而止,则就是给他糟糕的心情上雪上加霜,让他说吧,也许说完了他就把怨气儿也都撒完了呢!

 

武器三:细心观察

仅仅倾听是不够的,还要认真地观察对方的表情,才能捕捉到真实准确的信息,才能判断出那句话是真的,那句话是假的,那句话是为主题作铺垫,那句话是由衷之言,只有通过察言观色才能收集到对方的信息,然后在头脑中加以逻辑组织。人之所以埋怨,无外乎是出于求尊重,求发泄,求补偿的心理,细心的观察和揣度就可以知道他为什么要愤怒或是抱怨了,就能为有的放矢的解决问题铺平道路了。

 

武器四:适当询问

人在愤怒的时候是头脑不清醒的,一股脑的说出抱怨或者是牢骚,也许真正表达的内容却没有说出来,或者是没有说到点子上。所以,这个时候还要从他千头万绪的抱怨中则取出有价值的信息。另外,提出问题才能表明你是在认真和充分的倾听了,所以,要适当发问,有针对性地提问。

 

武器五:必要解释

听明白对方为什么不高兴了,就需要一些道歉或是解释来弥合创伤了,也许不是自己的错,也许与自己无关,但至少要对他心理不满表示一些抚慰,或开解一下他的心情。不管怎么说,现在不高兴的是他,那么适当的作出解释或是表达歉意也是应该的,还有什么能比让他高兴起来更重要呢。

 

武器六:形体语言

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同样能够传情达意,烦躁的走动,飘忽的眼神,琐碎的小动作或是冷漠平淡的表情很容易引起人的反感,又怎能调节别人的情绪呢?因此要控制好形体语言,通过诚恳的目光,等动作传达给对方关切理解的含义,这样能使对方信赖你,至少愿意与你沟通。

 

武器七:及时跟踪

有些不满情绪一时难以消除,或是问题暂时解决不了,这时更要注意及时跟踪对方的情绪,传达必要信息,使你的关怀始终获得延伸。人们都是有感情的,得到了宣泄,获得了理解,拥有了尊重,同时还体会到了关切,还能不高兴么?

 

这七种武器已经被我在实战中千锤百炼,你就放心用吧,无论对方是亲人,朋友还是顾客。

嘿嘿,你问我灵不灵,我是一个有十年工作经验的空姐,这回你可以试试了吧?

 

 

 

 

好冷的天啊~ 这是我看《北京青年报》副刊上面的一篇文章,觉得还不错,就把他打出来了,顺便放到我的BLOG上面,希望有帮助。

 

本文摘自《北京青年报》 2006-01-16 D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