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的最好的网络入门书 (来自豆瓣)

第二次读完这本书,希望不要去读第三边了,再读一边意味着DQE挂了。
  
  这本书已经有第五版了,所以这本第四版的寿命就是这样短短两年,当然对于网络,两年并不是一个特别短的时间。
  
  我没有读过AST的Computer Networks,据说AST的那本书更全面,而Top-Down更适合入门。我自己觉得其实入门只要一本书就够了,这两本里随便挑一本就OK。读过之后的事情便是做什么方向的工作便去找那个方向的专著,不要在纠缠是否还有“更好的入门书”。单就入门书而言,或者单就“针对CS学生的网络入门书”,我还是很推崇这本Top-Down的,相比Bottom-Up的讲法而言,Top-Down的方式更容易让初学者明白。至少我过去看Bottom-Up的入门书,不知道是自己IQ真的不济还是什么原因,总是觉得很糊涂。
  
  Top-Down的一个可能的弊端是,读书的人会过分在意上层协议,就好像拿着红宝书背单词的时候D开头以前的单词永远是掌握的最牢固的,从E开始基本就记不住了。不过,对于大多数CS人而言,真正在工作中接触的其实也就是IP及其以上各层;IP以下,主要还是归ECE的人管。虽然相关研究依然活跃,但现在的网络世界里层数不穷的,是新的服务和新的服务模式,将这样激动人心的部分放在前面,有助于勾引不明真相的群众投身网络事业。比如作者在这部分里讲到了P2P,小青年们至少不至于觉得作者太落伍吧。
  
  必须承认,这本书确实对物理层有点一语带过的意思,所以可能真的不是很适合ECE学生。
  
  个人很赞TCP和安全这两部分,循序渐进的从一个很弱的模型构建一个比较完善的模型,于是读者很自然能理解协议为什么最终被设计成这个样子。而且第一次看这本书的时候还没看过Kauffman的Network Security,对Alice和Bob的这个情景设置觉得还蛮新鲜的。其次比较喜欢路由算法那部分,先讲基本算法,再说具体协议,很清楚。多媒体网络的部分也是很注重原理,而协议为辅。
  
  虽然很私心的认为其实安全可以再多讲些,不过再说一遍,入门书就是入门书,无论你做什么方向,读完这本书还是要去找专著来看,这是必然的。即使AST的书我没读过,但肯定也是这样。
  
  所以这本书另一个超赞的地方是书中提供的大量参考文献,找专著的过程变得轻松了。
  
  总之是一本非常优秀的写给CS学习人员的计算机网络入门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