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imer(第4版)书评

    经过了大约两个月的时间,终于是看完了C++primer的大部分内容(最后一章:特殊工具与技术没有看)。看完之后觉得自己有责任从自己的角度,提出对于这本书的一些不负责任的看法。

    第一,本书的作者是vc++的架构师,所以这本书从编译器的角度,非常详细的讨论了许多细节问题,如果你将来编程的时候遇到问题,那么很可能在这本书中就能找到答案。我不禁感叹:C++的内容是如此的庞杂,而作者却能不慌不忙,慢慢将它们仔细地展示给读者,实在是不容易。另外,本书作者还写了一本《深度探索C++对象模型》,对于C++的底层机制做出了深入的讨论。

    第二,我也不得不指出,这并不是一本“入门书”。因为全书讲的非常细致,节奏很慢,而且有时候将一些重要的内容分散到了各章节(比如:类、STL库),所以你很难通过短时间的学习这本书,能编出基本的C++程序(或者带类的C语言程序)。我之前因为要使用OpenCV,被迫学习了一段时间C++,开始使用的是这本书,但是坚持了几个礼拜之后,是在受不了它的速度了,无奈之下换成了谭浩强老师的那本(网上可以搜到的PPT),然后感觉非常爽:因为我终于能照猫画虎的写出C++程序了!虽然现在看来,当时写的程序问题很多,但是我觉得,学习编程就应该是这样,先把程序写出来,有什么问题再修改。

    第三,在仔细阅读全书(包括习题解答)的过程中,中译版的翻译者指出了全书的很多错误(印象中应该有20次开外),这一下拉低了我对这本书的印象分。因为它并不是第一版,已经出到第4版了,错误这么多实在是不应该。(也可能是因为每一版的改动都很大。)还有就是本书的随书代码很多,但是并没有对这些代码给出详尽的说明,这让我有时候很头疼,不知如何使用。

    第四,前面已经说过,全书讲的都是细节问题,是不是应该不通读此书,而是遇到问题了再翻开书找答案呢?我觉得不是,因为我通常这样找都找不到,还不如直接在网上找。但是如果你看过一遍之后,有个大概印象了,找起来就轻松多了。但是有时候,对于一些问题,感觉在书上也不容易找到,总体上感觉这本书不太适合当做速查手册来使用。

    第五,我觉得全书有几处不太合理的地方:第一,就是不应该在很早的时候(没有完整的讲如何定义类时)就让我们使用类:这样程序是没法运行的。就是你下载了定义类的头文件,你也是看不懂的。编程的关键,就是先要让程序能够运行。应该更加集中的讲述类的定义与使用。第二,书中有一个例子:文本搜索,那个例子实在是太难了,我觉得应该换一个简单一点的例子。

    总而言之,如果你急着学C++,那么不要使用这本书,挑一本300页左右的,比如《Accelerated C++》;如果你已经有了一些基础,那么一定要看这本书,它能夯实你的基础,让你对C++的全部内容有一个概览。

    基本的观点就是这些。随便感叹几句:C++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要想学个大概都很吃力。当你学个大概之后,容易放弃了“康庄大道”:健壮、高效的编程,合理的架构程序,而去钻研一些奇技淫巧:比如模板函数与非模板函数之间发生重载之类的。C++的博大精深,导致这些技巧性的东西永远是学不完的,与其碰到了特定问题,使用技巧才能解决,不如更好的架构程序,写出一些傻瓜都能看懂的程序。

    最后感谢广大CSDN论坛上的网友,书里面一些我看不懂的问题我会发到论坛上,大部分都得到了网友们的帮助。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